科技工作程式對於科技檔案管理的作用與意義

2023-02-11 00:42:04 字數 1116 閱讀 1420

作者:李江

**:《卷宗》2023年第01期

摘要:檔案,是指國家機構、社會組織或個人在社會活動中直接形成的有價值的各種形式的歷史記錄,是歷史的存照,也是生產建設活動的豐富資料的**,檔案按照內容分有科技檔案和專門檔案等,各類檔案管理方法不盡相同,任何科技檔案的生產都有一定的邏輯程式,這種邏輯程式對於科技檔案的歸檔及檔案管理有著重要的意義與作用,科技檔案的歸檔時間與歸檔範圍的確定與選擇,同時也是建立科技檔案的文捲、歸檔的質量、收集工作、日後利用工作的依據。而最為重要的是,可以從科技工作程式中使科技檔案形成規律。

關鍵詞:檔案的形成;科技檔案管理;檔案的規律

我們知道,科技檔案是在科技、生產活動中直接形成的,具有儲存價值的科技檔案。換言之,科技檔案就是伴隨著科技生產活動的進行而形成的直接記錄,它客觀反映出了科技生產工作的程序。科技生產活動是遵循一定的邏輯秩序的,這個邏輯秩序雖然都有乙個發生、發展與結束的過程,但具體到不同科技專案(工程、產品和科研專案等)都有具體的程式上的差異,科技檔案作為一種具有依據和憑證作用的檔案記錄,必然要再現記錄物件的工作程式,也即是還原出自身的形成秩序。

科技工作程式是科技檔案產生的母體和形成的基本線索,特定的程式產生特定的科技檔案,因此從科技檔案管理的角度看,科技工作程式會影響到科技檔案管理的全過程,只是這種影響的隱顯程度不同罷了,筆者經過長期的分析**和調查研究,發現它對於科技檔案工作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如下方面。

1 科技工作程式影響到科技檔案歸檔時間的選擇

在實際工作中,有人認為管理檔案是檔案員的事,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因為產生檔案的內容並不是檔案員產生。科技檔案歸檔不是為了管檔案,而是為了以後更好地利用檔案。所以選擇適當的歸檔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過早地建立科技檔案,而科技檔案正在實施中,必然會使相關業務部門的業務工作受到干擾,影響科技部門對科技檔案的使用,使得歸檔工作既得不到業務部門的積極配合,又無法保證科技檔案歸檔的完整性。歸檔過晚, 科技工作結束或告一段落,科技檔案就會因為長時間在業務部門存放,而發生檔案丟失、損壞,甚至造成失密、洩密事件的事情發生,從而不利於單位和國家的利益。也會因時間過長而增加科技檔案部門接收在檔案形成部門負擔。

因此, 選擇適當的科技檔案歸檔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它就要求業務部門和科技檔案管理部門在工作中總結積累一些更好管理經驗,制定出並落實科技檔案的歸檔、保管、借用制度,保證科技檔案歸檔資料齊全完整。

科技工作總結

三 強化培訓,提高科技創新 科技創新是乙個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核心和動力,科技要創新必須加強科技培訓。2003年度,公司對新版 煤礦安全規程 操作規程 和自救器的使用等進行了一次全員的強化培訓,對基層班組管理人員組織了定期的強化培訓,組織了 煤礦安全規程 操作規程 作業規程 的全員考試,促進了員工按章作...

科技工作計畫

2011 2012年度第一學期 鳳凰鎮召口小學 2011年9月 召口小學科技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生發展為本,探索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的途徑,提高學校科技教育的質量,擴大科技教育的內涵,使學校科技教育在原有基礎上得到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積極開展符合學生特點的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使更多的學生積極參與科...

科技工作總結

2011年科技工作總結 2011年,根據鐵道部相關要求,結合日常 五控兩管一協調 工作,加強現場施工監控,持續進行技術改進和科技攻關,成效明顯。現將2011年科技工作總結如下。一 科研管理 專案部組建伊始,即成立以總監理工程師為組長,各副總監 安全質量試驗主管 監理組長及重點工程現場監理為組員的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