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級藥具管理崗位職責

2023-02-11 00:39:03 字數 4657 閱讀 9634

(1)認真執行計畫生育藥具管理制度、任務和要求,做好藥具的保管,做到不挪用、不浪費、不丟失、不變質;

(2)準確核實和及時調整本轄區藥具使用人數和需求數量,及時調運補充各藥具發放網點所需藥具,保證群眾對藥具的需求;

(3)根據實際要求,定人、定時、定量地及時發放藥具,並做好發放登記,對使用者進行分類指導;

第二節、避孕方法的的重點知識

1、免費發放避孕藥具的物件是哪些人?

常住人口,即鄉戶籍人口及外來流動人口中具有暫住證並且居住半年以上者。

2、哪些人適合使用宮內節育器?

凡已婚育齡婦女,尤其是生過乙個孩子的婦女,只要月經規律,生殖系統正常,無全身性嚴重疾病,自願使用宮內節育器避孕者均可放置。

3、什麼時間可放置宮內節育器?

(1)月經乾淨後3-7天內;

(2)自然流產或者中期引產後已來過一次正常月經的;

(3)正常產後42天;

(4)剖宮產後6個月。

4、放置宮內節育器後應注意哪些事項?

(1)放置後半月內禁止性生活和盆浴;

(2)一周內不做重體力勞動及劇烈運動;

(3)放置後1、3、6個月各複查一次,以後每年檢查1-2次。

5、什麼是避孕?其主要原理及方法是什麼?

避孕就是避免受孕。按照夫婦的意願,採用各種避孕措施來調節生育,以達到在一定時期內阻止受孕的目的。避孕的原理和方法有:

1.抑制排卵同時使宮頸粘液變稠,並引起內膜變化,抑制著床。如女用口服避孕藥、避孕針和激素緩釋避孕系統(皮下埋植避孕劑)。

2.阻止精子和卵子相遇。如***、男女結紮等。

3.改變子宮內環境,使受精卵不能著床。如探親避孕藥、宮內節育器。

4.殺死精子或使精子失去活動能力。如各類殺精劑。

6、使用女性避孕藥可能出現哪些***?如何處理?

使用避孕藥或避孕針時,一般不會出現明顯的***。但對有些婦女來說,避孕藥中的激素含量會顯得過多或過少,由此可產生相應的症狀。常見的有:

1、類早孕反應:因雌激素增高而引起水鈉瀦留,胃腸功能紊亂,並且合成雌激素對胃部有一定的刺激性。常見的症狀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暈、乏力、嗜睡等。

一般在口服短效避孕藥5-6小時或服長效避孕藥12小時後出現。輕者無需處理,一般在3個月後自行消失。改變服藥時間,如短效避孕藥在睡前服用,使***出現時,已在晚間睡眠中;反應較重者,可服用維生素b6、興奮劑、止吐劑、維生素c、酵母片等 ,以減輕症狀;

2.服藥期間**出血:應按時服藥,不要漏服。

出血發生在前半週期(1-14天):可從出血之日起,每日加服炔雌醇1片(0.005毫克)或短效避孕藥半片,與原避孕藥同服到22天停藥;出血發生在後半週期(14-28天),可加服1/4-1/2片短效口服避孕藥,與原避孕藥同服到第22天停藥;出血發生在服最後幾片藥時,可以停藥,此時出血作為一次月經來潮,按月經第5天開始服用下乙個週期的避孕藥;

3.經量減少或閉經:使用避孕藥後子宮內膜增長不良,宮壁變薄、萎縮,使月經量減少甚至發生閉經。

如果服完短效口服避孕藥22片後,停藥7天仍不來月經,則應從第7天開始服下乙個月的避孕藥。閉經超過3個月,應停藥改用其他避孕措施,在服用長效口服避孕藥期間出現閉經,經醫生檢查排除早孕後,仍可按期服藥。如果閉經時間過長或合併其他症狀,應停藥並改用其他避孕措施,等待月經自然恢復。

如3個月仍不恢復應找醫師檢查。

4.白帶增多:由於雌激素水平增高,使宮頸粘液分泌增多,可用止帶片,減少雌激素用量;

5.乳房脹痛及乳房小葉增生:可停藥改用其他避孕措施,並繼續隨訪觀察;

6.體重增加:體重明顯出現進行性增加者,應停藥改用其他措施。

第三節、選擇口服避孕藥的使用要點環節

常用的女性避孕藥有複方短效口服避孕藥、複方長效避孕、速效口服避孕藥、緊急避孕藥。

一、複方短效口服避孕藥

1.適應範圍

服務物件健康、有該項需求,且無使用甾體避孕藥的禁忌,可推薦使用。

2.禁忌證

(1)服務物件有如下情況,應慎重使用此避孕藥:

年齡在40以下的婦女或小於35歲的吸菸婦女和產後6個月後哺乳婦女;良性乳腺疾病;宮頸癌及宮頸癌前病變;各種疾病的急性期;嚴重偏頭痛,但無局灶性神經症狀;高血壓(130—140/90-100mmhg);高脂血症;哮喘;糖尿病但無併發血管性疾病;膽道疾病、膽汁淤積症史及妊娠期膽汁淤積症史;抑鬱症、利福平、巴比妥類抗癲癇藥、長期服用抗生索或影響肝酶代謝的藥物。

(2)有下列情況,應禁止使用:

原因不明的**異常流血;在慎用中嚴重偏頭痛,有局灶性神經症狀;高血壓,血壓》18.7/13.3kpa(140/100mmhg);心、腦血管疾病;血栓性靜脈炎或血栓栓塞性疾病,深部靜脈炎史或靜脈血栓栓塞史;糖尿病伴腎病或視網膜病變及其它心、腦血管疾病;肝硬化、肝功能損傷、病毒性肝炎活動期;腎臟疾病、腎功能確診或可疑乳腺癌;確診或可疑雌激素依賴性腫瘤;良性、惡性肝臟腫瘤。

3.作用機制

複方短效口服避孕藥通過抑制卵巢排卵功能;使宮頸黏液量減少、黏稠度增加,不利於精於的穿透;子宮內膜腺體發育不完全,不適宜孕卵著床;改變輸卵管的運動,干擾受精卵的著床而達到避孕的目的。

4.優點、缺點及效果

(1)優點:

?用法簡便、安全、高效;

?適用範圍廣,具有理想的可逆性,停藥後生育能力恢復很快;?可以調節月經週期,減少月經量,緩解痛經;

?可減輕、減少盆腔感染等、減輕減少缺鐵性貧血;

?有助於預防子宮內膜癌、卵巢癌;

缺點:?服藥後可能產生類早孕反應、月經改變等***;

?漏服或與某些藥物同時服用,可影響避孕效果;

?長期服用可誘發靜脈栓塞;

?不能預防性傳播疾病。

(3)效果:避孕有效率可達99.9%。

5.使用方法:

(1)常用的短效避孕片(複方左炔諾孕酮片、複方炔諾酮片、複方醋酸甲地孕酮片)的用法:從月經來潮的當天算起,第5天開始定時服藥(不論月經乾淨與否),每天口服 1片,連服22天,可避孕 1個月。一般在停藥後3-4天內月經來潮。

月經來潮第5天開始服下乙個月的避孕藥,仍連服22天,用法同上並以此延續。若停藥7天月經未來潮者,應在盡快排除早孕後,於停藥第7天當晚開始服下一週期的避孕藥,方法同上。如連續2—3個月,月經未來潮,應查明原因再作出是否繼續服藥的決定。

(2)三相片:從月經來潮的第1天(週期的第3天)起開始服藥,每天定時服1片,連服2l天(先服黃色;6天,再服白色片5天,最後服棕色片10天),然後停藥,等待l-3天月經來潮。在月經來潮第5天開始服下乙個週期的避孕藥(停藥7天後按上順序服下一週期藥),每天定時服1片,連服21天,用法同上並以此延續。

若停藥7天月經未來潮者,應在盡快排除早孕後,於停藥第8天開始服藥法同上。

6、注意事項:避孕藥具使用方法的注意事項。

第四節、常識

1、一婦女已口服避孕藥5年,希望妊娠,應在停藥多長時間受孕為宜?

答:6個月。

2、村服務室必須要有哪些藥具?

答:有規格齊全的***、外用避孕藥、速效避孕藥、短效避孕藥、原則上有緊急避孕藥。

3、哺乳期婦女適宜服用口服避孕藥嗎?

答:不適宜。

4、目前常用避孕藥具的種類有哪些?

答:有口服及注射避孕藥、皮下埋植劑、外用避孕藥、***、宮內節育器。

5、避孕藥一般去什麼地方能領到?

6、答:計畫生育服務機構,村(居)計畫生育服務室,避孕藥具免費發放點。

7、使用避孕藥前用不用做健康檢查?

答:用避孕藥前首先要詢問病史,特別是使用口服避孕藥前要作健康體檢,以後每半年檢查一次。

8、村級藥具報表應於每月什麼時間上報?

答:《村級藥具報表》每季度上報一次,於每季度開始的第5日內上報。

9、能介紹一下常用的幾種避孕藥具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嗎?假如我是來訪的群眾,你能介紹具體一點嗎?

10、村級(居委會)藥具管理員「三清」指什麼?

答:(1)應使用藥具物件清;(2)藥具進、發、存數量清;(3)藥具使用效果清;

11、村級(居委會)藥具管理員「三懂」指什麼?

答:懂避孕節育基本知識;懂藥具基本效能;懂藥具使用方法和***處理。

12、村級(居委會)藥具管理員「三會」指什麼?

答:會宣傳;會管理;會指導;

13、村級(居委會)藥具管理員「三到戶」指什麼?

答:宣傳到戶;送藥具到戶;諮詢到戶;

14、女用口服避孕藥禁忌症有哪些?

答:(1)急慢性肝炎、腎炎、血栓性脈管炎者禁用。

(2)有心臟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史者不宜使用。

(3)原發性高血壓者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如在服藥期間發生高血壓,應停藥。

(4)子宮肌瘤、惡性腫瘤或有癌前病變者不宜使用。

(5)肺結核患者。

(6)用藥期間發生偏頭痛或持續性頭痛者應停藥。

(7)凝血功能障礙者慎用。

(8)內分泌疾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者暫不能使用(9)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

(10)精神病患者或呆傻者,自己不能掌握服藥時間和劑量,可在家人的幫助下用長效避孕藥和長效避孕針。

(11)年齡在40歲以上或35歲以上同時吸菸者。

(12)正在服用抗癲癇、抗結核藥物以及抗生素或鎮定劑等藥物者。

15、緊急避孕藥怎麼使用?

答:無保護下或者避孕失敗,在72小時內口服毓婷1片,12小時內服第二片;或者2片在72小時內頓服。

16、避孕失敗怎麼處理?

答:一是在72小時內口服緊急避孕藥毓婷;二是在5天發置宮內節育器.

單純的課本內容,並不能滿足學生的需要,通過補充,達到內容的完善

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腦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腦,所以一無所能。教育革命的對策是手腦聯盟,結果是手與腦的力量都可以大到不可思議。

避孕藥具崗位職責 工作制度

避孕藥具 技術服務 藥具管理人員崗位職責 一 負責對本縣避孕藥具的管理 發放及服務工作進行指導檢查和評估。二 負責避孕藥具需求計畫的編制及各類業務報表的審核分析 統計彙總 上報工作。三 負責本縣藥具的調撥 及倉儲管理工作。各類帳 表齊全,健全藥具分戶發放帳 分類明細帳 保管帳,嚴格實行批號管理,做到...

管理崗位職責

職業培訓學校 校長崗位職責 一 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和政策,堅持依法辦學,貫徹執行國家的教育方針,遵循教育規律,接受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指導,提高教學質量。二 執行學校董事會的決定。三 組織實施學校發展規劃,擬定學校工作計畫 財務預算 決算送董事會審核。四 擬定學校各項規章制度送董事會審議決定,...

管理崗位職責

沙西專案組臨時工招聘管理與崗位職責 一 臨時工招聘流程圖 二 崗位職責 1 在專案組領導下做好沙西專案人員招聘工作。2 協助專案組領導作好臨時工人的考勤管理及日常管理工作。3 在工作中與文軒管理人員密切配合對工人進行培訓指導,根據要求進行人員調整。4 監管出勤人員是否到齊,每天做好出勤人員考勤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