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飛機發動機指示系統設計考慮

2023-02-11 00:30:04 字數 1010 閱讀 4730

作者:梁秋明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詳細地描述了在設計民用飛機的發動機指示系統時需要考慮的因素,明確指出了在設計發動機指示系統時需要遵循的設計準則,並依據適航要求給出了發動機指示系統圖示設計的建議,為設計民用飛機的發動機指示系統提供了基本設計思路和基礎。

[關鍵詞] 民用發動機 ei 指示圖示設計

0、前言

在飛機的整個飛行過程中,發動機的指示系統ei(engine indication)是發動機工作情況的晴雨表,是飛行員知曉發動機工作狀態最重要的手段。發動機指示系統為飛行員提供了發動機工作的重要引數指示和推力指令,為飛行員控制發動機推力提供參考,並且及時、準確地通知飛行員發動機引數的異常狀況,最終達到最大程度確保飛行安全的目的。

1、民機發動機指示系統概述

目前,民用飛機的發動機指示系統基本採用先進的數字電子式控制,具有高可靠性、高精度、顯示直觀等優點,大大減輕了飛行員負擔,提高了飛行的安全係數。發動機指示系統主要依靠發動機感測器和發動機控制系統提供的資料,經由飛機航電系統的計算機處理後,將發動機引數顯示在發動機指示與機組告警系統eicas(engine indication and crew alerting system)的顯示屏上。

2、民機發動機引數指示

民用飛機的發動機引數分為主要發動機引數和次要發動機引數。

依據sae apr5364《民用飛機在多功能顯示器mfd(multi-function display)設計人為因素考慮》的設計指導,,或者是能夠監控發動機當前執行狀態並且能夠確認發動機正確操作的發動機引數。渦輪發動機推力調節依據的主要發動機引數一般是指發動機排氣壓力比epr(exhaust pressure ratio)、發動機扭矩或發動機低壓轉子轉速n1。另外,發動機的排氣溫度egt(exhaust gas temperature)、發動機高壓轉子轉速n2、和燃油流量也可以作為發動機的主要引數資訊或者次要引數資訊顯示。

發動機的主要引數資訊必須一直顯示給每乙個飛行員,如果顯示主要發動機引數資訊的多功能顯示器失效,那麼必須要有另外乙個多功能顯示器顯示發動機主要引數資訊。

飛機發動機冷卻系統的介紹

4 節溫器 節溫器在80 後開啟,95 時開度最大。節溫器不關閉,會使迴圈從開始就進入正常迴圈,這樣就造成發動機不能盡快達到正常溫度。節溫器不能開啟或開啟不靈活,會使冷卻液無法經過散熱器迴圈,造成溫度過高,或時高時正常。5 散熱風扇 正常行駛中,高速氣流已足以散熱,風扇一般不會在這時候工作 但在慢速...

渦輪發動機飛機結構與系統

飛機系統 液壓系統 1.變數幫浦為什麼要裝釋壓閥?p92 變數幫浦具有自動卸荷功能,因此設計系統時不用再考慮其卸荷問題。但為了系統的安全,回路上同樣需加裝安全閥,以防幫浦內壓力補償活門損壞或斜盤作動筒卡滯時造成系統壓力過高。2.液壓系統滲漏檢查方法?p129 一 內漏檢查法 流量表法和電流錶法。1 ...

渦輪發動機飛機結構與系統

上冊 a卷 選擇題 1 100 100分 1 飛機在水平面內作勻速圓周時 a 公升力大於重力 b 公升力等於重力 c 公升力小於重力 d 都有可能 2 飛機有下俯角加速度,在機頭部件的附加過載 a 為負值 b 小於 1 c 大於1 d 為正值 3 結構強度是指在外力的作用下 a 抵抗變形的能力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