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載機操作工崗位職責

2023-02-11 00:03:10 字數 4559 閱讀 5266

一、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勞動紀律,堅守工作崗位,上班時間不准做工作外的其他事情。

二、嚴格按照《裝載機安全操作規程》進行作業,杜絕安全事故。

三、負責材料的上、下車、堆碼和攪拌站雜物、廢料的清理,運送工作。

四、嚴格按照生產排程,質量技術部實驗員的生產/技術交底,裝卸合格的原材料,保證生產連續。對不合格的原材料拒絕入倉、禁止使用。

五、負責裝載機的日常保養、維修工作、保證裝置正常運轉。

六、加強自身操作技術、技能學習、增強識險、避險、排險意識。

七、未經許可,裝載機嚴禁對外作業。

八、認真填寫交**記錄和使用、保養、檢修記錄。

九、完成上級領導交辦的臨時任務。

重慶建典混凝土****

二oo九年五月

裝載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嚴禁酒後上班和上班時間飲酒,嚴禁非駕駛員操作裝載機。

二、不得穿拖鞋,不得穿寬鬆的衣服或其他物品,防止鉤在機子的控制桿或其他零件上,造**身事故。

三、嚴禁裝載機搭人,僅能在有爬梯和扶梯處爬上或爬下,嚴禁從機子上跳上或跳下。

四、作業前,駕駛員應對剎車效能試車、嚴禁無剎車或剎車不良的情況下作業、行駛。

五、作業時,不要超負荷工作,發現有故障,必須立即停車檢查、維修、排除故障並試車正常後,才能重新作業。

六、下坡時,嚴禁發動機熄火及挫空檔滑坡,動臂下嚴禁站人,當機器運動時,餃結處嚴禁站人。

七、起動開關,操作桿上及其它地方掛上「嚴禁操作」或類似警告標誌時,嚴禁操作。

八、使用紙板來檢查各種洩漏。在所有管子、接頭、有壓力的蓋子或有關零件拆開之前都應先釋放壓力。檢查冷卻液時,發動機應停機,且檢查處冷卻到裸手可以擰開,並先慢慢釋放其壓力。

九、屬非正常的作業,應按指揮人的訊號作業,並向其了解有無暗管線等,取得指揮人明確訊號後,方可作業,作業中發現異常或危險時,應告之指揮人停止作業。

十、嚴禁在鏟車各部位使用明火或暗火(電焊、氣割維修時除外,但有專人監護)。

十一、嚴禁過多使用剎車或其它行為使輪胎過熱,防止輪胎**。

十二、給輪胎充氣或維修輪胎時,需經培訓的人進行,工作人員應站在輪胎側面,並使用自動夾緊的夾頭。

十三、在起動發動機和開動機子之前,注意機子上、下或附近是否有人、裝置或其它物體,隨時注意工作區域人、線、溝、管及其他物體。

十四、起動發動機前和停機之後,應將液壓操縱桿置於「保持位」操作手柄至「空檔」位,拉起手制動。

十五、離懸崖、懸掛物和滑坡一段安全距離處停機。

十六、在山上、硬層或斜坡以及跨過橫溝上其他障礙物時,要注意機子的傾斜情況,盡可能避免機子側身在斜坡上下工作。

十七、拖車時只能接到牽引銷處,機子與被拖車之間嚴禁站人。

十八、停機必須將車開到安全地點及平坦地面,必要時墊好輪胎、操作手柄置空檔,操縱鏟斗平放地面,拉起手制動,熄火前發動機應冷機。

十九、違反以上各條安全操作規程處200~500元罰款,由此給公司造成經濟損失由責任人賠償。

重慶建典混凝土****

二oo九年五月

裝載機操作工作業指導書

一、 出車前的檢查

首先繞機自視檢查有無漏水、漏油、漏氣及其它異常。

1.發動機、電器儀表等。

(1) 水箱水位;(2)燃油箱油量;(3)發動機油底殼油量;(4)各油水、氣管及各部件密封性和緊固性;(5)蓄電池接線、液位、清潔;(6)起動機接線;(7)嗽叭、燈光、雨刮是否正常。

2.底盤部分

(1) 液壓油箱油量、液壓系統管路及附件密封性;

(2) 制動系統、轉向系統是否良好;

(3) 操縱桿是否靈活,並放在空位;

(4) 輪胎氣壓、鬥齒、保護鏈是否正常;

(5) 制動液、變速箱油是否充足;

(6) 各銷軸按規定加註黃油、螺栓是否緊固;

(7) 前後橋、輪網、上下鉸結、傳動軸螺栓是否緊固。

3.起動發動機

(1) 各儀表是否正常;

(2) 操作工作裝置動作是否正常;

(3) 低速運轉中傾聽發動機聲音是否正常,並觀察煙色是否正常;

(4) 各檔位是否正常。

二、起動

(1) 出車前檢查確認各部分均屬正常後,才能起動發動機。

(2) 一次起動時間不超過5-8秒(起動機連續工作時間不超過15s),尚不能起動,應立即釋放電鎖開關,2min後再作第二次起動,如連續三次仍無法起動,則應檢查原因,排除故障後再起動。

(3) 起動機應暖機3min以上(怠速執行3~5min)方可提速執行,怠速不得超過10min,並注意各儀表(特別是機油壓力表)是否正常。

三、作業

1.每天交**後,及時配合收料工對材料堆場的原材料進行收集,堆碼、嚴禁材料混倉,並清理乾淨汙染源。

2.嚴格按照生產排程、技術部實驗員的生產/技術交底、裝卸原材料。複核材料品種、規格是否與料倉標識相符,發現異常應立即匯報,停止裝卸。

3.在鏟運粗骨料(碎石)時,嚴禁把鬥舉得過高倒下,而影響骨料的顆粒級配,鏟運細骨料(特別是河砂)應按照先進場先用的原則,待骨料充分濾水後再裝運,在裝料時,應從料堆上部進行取料,卸料時,嚴禁把料斗舉得過高猛烈倒下,造成料倉堵塞,並及時對堆場細骨料進行翻運,避免因含水率過大,造成料倉堵塞。

4.在裝運過程中,嚴禁離崗,保證料倉材料充足,保證生產連續性,對鏟運過程中發現材料異常(含泥量、石粉過重粒徑過大或其它雜物等)應及時向質量技術部匯報,並停止裝卸。

5.在裝運雜物和沉澱池廢料清理時,應先濾水後,再二次轉運,禁止四處拋灑。

四、出車後(或**前)檢查和保養。

(1) 檢查燃油、機油、變速箱油是否變稀或其它異常現象。

(2) 檢查各管路、部位有無滲漏或異常。

(3) 檢查濾網螺栓,傳動軸螺栓,銷軸螺栓是否鬆動。

(4) 檢查輪胎及氣壓是否正常。

(5) 清理駕駛室內機車外表及鏟車內雜物。清潔散熱器。

(6) 關掉電鎖,取出鑰匙帶走並關好門窗。

(7) 整理並交記錄,認真完成交**工作。

重慶建典混凝土****

二oo九年五月

微機操作工安全操作規程

微機操作工要嚴格按微機操作工作業指導書工作,不得違章操作保證安全,杜絕安全事故發生。

1.上班前必須有充分的睡眠,上班時要精力集中,不得擅離職守、串崗、打瞌睡,吹牛談天,打鬧開玩笑或做與生產無關的事。

2.班前4小時不得飲酒,禁止酒後上班和上班時間飲酒,微機室內禁止動火、吸菸。

3.認真執行巡查、檢查制度發現問題立即報告,並填好記錄。

4.認真執行交**制度,熟悉各生產環節動態。

5.開機前應了解各裝置是否正常,裝置周圍及裝置上是否有人等情況,並拉鈴示警,在確定無人的情況下方可開機。

6.裝置執行中應隨時注意各裝置的運**況,發現問題應立即停機,待故障處理完後方可重新開機。

7.生產中如遇緊急情況應立即按下磨菇狀「緊急停機」開關,待排除險情後方可重新開機。

8.生產中如料倉不下料,需人捅通時應由操作工將汽缸手動開關開啟後再捅,以免自動時料稱夠後,關門時將捅料人的手夾住。

9,生產中如有大石頭卡住下料門時,應由操作工將汽缸手動開關開啟後方可取石,以免石頭取掉後關門時傷人。

10.操作工應盡量避免主機或各皮帶機重車啟動,以免損壞裝置,如遇特殊情況時,可先採用點動啟動。

11.生產中應隨時注意各執行裝置是否有人在上面走動,翻越等。

12.在卸料過程中如乾料堵住卸料口需人捅料時,操作工應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才能派人疏通,並作為監護人。不得開關卸料門以免發生安全事故。

13.在裝置檢修時,操作工作為檢修時安全監護人,不准任何人,啟動機械裝置,直到裝置檢修完畢,中途不得離開。

14.在清罐及各裝置做清潔時,操作工作為安全監護人,不准任何人,啟動機械裝置直到裝置清潔完畢,中途不得離開。

15.在排出主機內殘渣及清洗罐時應先觀察主機卸料口下有無人,物並打鈴示警後方可卸出殘渣以免高空墜物傷人。

16.在開關各控制櫃內開關或需合閘、斷閘時操作工應注意,手上有水時不能動開關,以免觸電。

17.在加潤滑脂時應注意該停機的先停機,該卸壓的先卸壓後才能進行工作,以免發生安全事故。

18.違反以上各條安全操作規程處200~500元罰款,由此給公司造成經濟損失由責任人賠償。

重慶建典混凝土****

二oo九年五月

汽修工安全操作規程

汽修工作為修理大型裝置的工作人員,應特別注意安全,杜絕安全事故。

1.上班前應有充分的睡眠,班前4小時不能欽酒,上班時禁止飲酒,保持頭腦清醒,避免在修車過程中,在車上攀爬或作業時從車上摔下。

2.在修理時禁止時動火,吸菸,以免引燃車輛上各類油料造成安全事故。

3.維修前應在起動開關或操作桿上掛上警示牌。

4.維修後保證各車輛上各部位無鐵屑,碎片,油汙工具等異物。

5.換拆液壓件時應先卸壓,以免壓力液體洩漏傷人。

6.維修時,應先將車輛停穩當後,並用墊木將車塞好,防止滑移。

7.用鎚擊法拆裝物件時防止飛濺物傷人 。

8.更換鋼板或檢修底盤時,應將車輛墊高,用鐵凳等支撐好後方可進行作業。

9.禁止在滑行的車輛上進行維修工作。

10.檢修水箱時應先降溫,排氣,以免沸水衝出傷人。

11.在檢修熱的油,零配件時應先降溫。

12.嚴禁在剎車未調好前高速試車,以免發生交通事故。

13.嚴禁在有油及接近各蓄油料處動火、焊、割等作業。

14.車輛檢修時,如需將車頭撐起時,必須等車頭撐到位並檢查卡好後,方可可進行檢修,以免車頭砸下傷人。

裝載機司機崗位職責

一 服從礦長或分管副礦長指揮排程,不斷提高管理技術,確保完成生產任務。二 保證安全生產。重點是生產現場車輛交叉行駛和防範山上採面落石,避免撞車傷人。三 愛護車輛裝置,精心車輛保養。隨時檢查關鍵部位,及時注油,注意降低消耗,對人為車輛損壞負責。四 自覺協助質管人員把好質量關,對明顯不合格石料拒絕裝車。...

操作工崗位職責

部門名稱 生產部 崗位名稱操作工 直接上級 班長 直接下級 無 崗位性質 公司基層管理單位中的任務執行人 管理許可權 無,承擔執行公司規章制度 管理規程及工作指令的義務。管理職能 無,對所承擔的工作負責。主要職責 1.服從班長的工作指令,一切管理行為向班長負責 2.遵守公司規章制度,認真履行工作職責...

操作工崗位職責

車間班組長職責 1.組織和指揮本班組的生產,帶領本班組人員按質按量的完成車間下達的任務。2.督促本班組人員自覺遵守崗位工藝操作,嚴格執行工藝規程和裝置安全操作規程。3.監督本班組人員的操作,負責本崗位生產過程的質量控制。4.負責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和會議精神在本班組的貫徹執行。5.接受上級主管的工作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