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微控制器課程教學改革

2023-02-10 23:57:06 字數 958 閱讀 6903

摘要:本文針對中職微控制器課程教學的教學特點和中職學生基礎普遍較薄弱的特點,從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等方面對本課程的教學改革進行了粗淺的探析。

關鍵詞:中職學校;微控制器;教學;改革

隨著電子資訊科技的發展,微控制器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各種智慧型儀器儀表、資料採集與處理、家電和自動控制等領域,微控制器已成為電類各專業的必修課。但中職學生卻很難有人學好這門課,其原因在於目前的微控制器課程內容及教學方法不適應中職學生的特點。筆者在幾年來的教學過程中,積極探索微控制器課程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改革,以期構建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多層面有機結合的教學模式,提高中職微控制器教學效果。

一、合理定位培養目標

目前眾多微控制器教材仍為過去的中專教材,這種教材系統性、理論性過強、培養目標定位過高,對於基礎較差的中職學生來說很難接受。根據中職學校對人才的培養目標要求「本著理論知識夠用,注重應用性、適度性和針對性,重在實際能力培養」的原則,結合多年來的教學經驗,我們定位微控制器課程的培養目標為:知道微控制器的基本結構;掌握微控制器的最小系統;初步掌握程式設計方法;培養學生程式設計能力、硬體分析能力、軟體除錯能力和綜合運用能力。

這樣的培養目標,在微控制器硬體結構的要求上把原來「掌握微控制器的結構」改為「知道微控制器的基本結構」,降低了對微控制器結構的學習要求,重點放在對微控制器的開發應用上,變原來重在「微控制器原理」教學為重在「技術應用」教學,既符合中職學校對人才培養的要求,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也為其終身學習打下良好的堅實基礎。

二、合理安排教學內容,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

傳統微控制器課程的知識結構是按「結構」「指令」「程式設計」「應用」的體系來進行編排。這樣的課程體系占用了三分二的時間講解微控制器硬體結構和指令系統,強化對微控制器原理的理論學習,淡化了微控制器應用學習,在課程即將結束時學生才有機會接觸到基本的應用。目前中職學生基礎相對薄弱,接受能力較差,在這種教學模式下學習,學生也只是將教師在實驗前講解實驗時編寫的程式在上機時「照葫蘆畫瓢」而已,甚至於做完實驗後還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致使學生喪失學習興趣,對十分有趣、應用廣泛的微控制器望而卻步。

微控制器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探索

摘要 微控制器課程是高職院校電子資訊類專業的核心課程,也是我院交通安全與智慧型控制技術專業的核心課程,本文針對我院實際,論述了該課程在專案驅動教學法改革與實踐方面進行的探索。關鍵詞 微控制器 課程教學改革 實踐 專案驅動教學法 1.引言 微控制器課程是高職院校電子資訊類專業的核心課程,也是我院交通安...

高職微控制器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俞琴 現代職業教育 職業培訓 2018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科技的發展,智慧型應用領域的廣泛,對高職學生微控制器應用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根據目前高職學習現狀及存在問題,基於高職人才培養目標,通過proteus 軟體和keil軟體的結合,採用任務驅動等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實踐操...

微控制器課程總結

通過乙個學期的微控制器課程的學習,我感覺我對微控制器的理解加深了很多,為乙個學期的學習中我也不可避免的遇到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大體上分為三個方面 第乙個方面是程式方面,在大一時因為學習了乙個學期的c語言,在寫微控制器的程式時還是有些熟悉的,但有時有一些微控制器中特有的部分很容易出錯,我的解決辦法是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