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的思考

2023-02-10 23:54:06 字數 906 閱讀 8100

作者:左瑋陳繼純

**:《經濟師》2023年第05期

摘要:國有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受國際金融危機以及自身結構性矛盾的疊加影響,我國經濟目前面臨著本世紀以來最大的困難與挑戰,國有企業的經營利潤也隨之大幅下降,國有資產流失現象依然嚴重。在這樣的形勢下,國有資產管理與監督問題引起了人們的極大關注,文章就當前我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的現狀,分析了問題存在的原因,提出了加強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的對策。

關鍵詞: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產權流失

中圖分類號:f273.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4914(2010)05-015-02

如何加強對國有資產的監督與管理,確保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是乙個當前亟待研究解決的問題。進入新的世紀,在國有資產的管理上,國家和**出台了很多政策,國有資產管理初步走上了正規化的軌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或面臨著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其中最主要的是因為監督管理工作不到位,造成國有資源流失的問題還比較嚴重。

因此,近年來國有資產管理與監督問題成為乙個研究熱點。

一、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的特徵與意義

所謂國有資產監督,是指**出資人和運營者依法對指定的、或者所屬的國有企業占有使用的國有資本的經營管理實施監督管理活動的總稱。

(一)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的特徵

1.監督管理主體是國有資產管理部門。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是監管國有資產的專司機構,凡涉及國有資產的各項方針政策,必須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統一制定,或必須通過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的審定同意,報***批准後才能實施。

2.監督管理的目的是理順產權關係。市場經濟條件下,為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要求企業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法人和市場競爭主體。

**派出的監事會只起監督和提供諮詢的作用,並不參與企業的經營活動。這樣,通過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可以有效維護**出資人的資產所有權,保障國有企業的經營自主權,有利於進一步理順企業產權關係。

東南大學國有資產監督管理辦法

東南大學檔案 校發 2015 102號 關於印發 東南大學企業國有資產監督 管理暫行辦法 的通知 各校區,各院 系 所,各處 室 直屬單位,各學術業務單位 為加強學校企業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根據教育部有關規定,結合學校實際,特制定 東南大學企業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暫行辦法 現予印發,請遵照執行。東南大學 ...

文章中天津市企業國有資產監督管理

第一條為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體制,進一步搞好國有企業,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的戰略性調整,發展和壯大國有經濟,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根據 企業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暫行條例 令第378號 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市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 國有參股企業中的國有資產和實行企業化...

加強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的思考與建議

摘要事業單位資產是我國國有資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包括事業單位在內的 部門有效發揮職能的重要保障,因此對事業單位資產管理有著重要意義。當前,各級事業單位普遍存在資產重配置輕管理 重資金輕實物現象,國有資產流失相當嚴重。因此加強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發揮經濟和社會效益有著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