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師職責相關講解

2023-02-10 23:48:03 字數 3761 閱讀 1375

放射物理師崗位職責

(1)放射物理師的職責範圍主要包括放射**裝置的測量校準與放射**計畫的設計制定兩大部分。

(2)放射物理師應熟練掌握放射物理學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了解各種放射**裝置與各種放療輔助裝置的基本結構原理與執行特點,熟練掌握各種放射**裝置的輻射效能和技術指標。

(3)熟悉各種輻射測量手段和各種輻射測量儀器的基本工作原理,能熟練操作相關的輻射測量儀器、準確分析各種測量結果、正確校準、刻度放射**裝置的輻射效能。

(4)應了解放射**計畫系統(tps)的硬體配置與軟體結構,熟練掌握tps的應用操作方法,能正確計算常規放射**劑量、精確規劃設計各種「適形」、「調強」放射**計畫。

(5)對每個需要進行ct模擬定位的病人,物理師都要現場參與,重點負責靶區座標的設定和定位資料採集拷貝工作。

(6)放射**計畫的規劃設計與劑量計算,是放射物理師的日常工作職責,必須以高度負責的精神,確保劑量計算和放射**計畫準確無誤。

(7)新病人的放射**計畫完成之後,物理師必須與放療醫生共同進行首次擺位指導。

(8)精心做好放療qa、qc工作,要通過劑量驗證、位置驗證、指導擺位等各種技術手段和管理措施,全面提高放療工作的準確性。

(9)放療專用網路伺服器的日常維護與病人放射**資料的備份儲存工作。

(10)全面負責輻射防護與放射安全工作,確保工作人員和放療病人的輻射安全。

(11)積極承擔醫院與中心交辦的其它各項工作。

維修工程師崗位職責

(1)維修工程師全面負責放射**裝置和放療配套設施的保養維修工作。

(2)負責儲存管理各種裝置的技術資料,並建立健全裝置檔案,做到帳物相符,查對應用方便。

(3)按要求進行裝置年檢、月檢、周檢和定期維護保養工作,發現偏差或異常要及時維修處理,保證裝置處於正常執行狀態。

(4)配合物理師做好放療裝置的劑量測量與機械精度測量等相關的qa、qc工作,發現偏差及時校準,要確保放射劑量誤差與機械精度誤差符合相關的技術標準。

(5)負責放療裝置的故障應急檢修工作,當裝置發生故障時,要全面分析故障原因,仔細查詢故障部位,及時恢復裝置執行。

(6)裝置維護保養與故障應急檢修之後,要隨時做好維修記錄,要做到資料完整準確。

(7)負責與專業裝置廠家進行長期技術合作及常規工作聯絡,並根據實際需要聯絡購買備品配件,最大限度減少裝置的停機檢修時間。

(8)隨時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任務。

一、 裝置管理

(一)、維護保養週期與基本要求

維護保養計畫按週期分為日檢、周檢、月檢和年檢4個環節,具體檢修保養專案與基本要求詳見如下各表。維護保養標準和技術方法按相關的技術標準執行,無詳細標準的按自行制定的標準或實際需要進行;各個檢修環節發現偏差或故障隱患時,要認真記錄並及時報告裝置檢修人員,涉及安全隱患時,要暫停**,待檢修排除安全隱患並經檢測確認後再恢復**,以確保病人、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和放療裝置的執行安全。

1、日檢內容

2、周檢內容

3、月檢內容

4、年檢內容

(二)、主要技術指標與維護要求

1、準直器旋轉穩定性:準直器自旋等中心精度指標為半徑等於1mm的圓。檢測方法是在床面上平放一座標紙,公升床面至ssd=100cm高度,旋轉機頭360°,利用光野中的十字線投影在紙上畫出的軌跡判斷是否達標。

2、準直光闌平行對稱性:對稱準直光闌的每對鉛合金擋塊應相互保持平行,相鄰鉛合金擋塊應相互保持垂直,且處於對稱位置。當機架轉至不同角度時,擋塊自重及齒隙可能導致不平行或不對稱的情況。

檢驗指標應保證每對擋塊平行度偏差小於0.5°,而相鄰擋塊垂直偏差也在0.5°範圍內,對稱性用擋塊投影邊緣距線束中心軸的垂直距離量度相差不應大於2mm,由於y方向,x方向的擋塊處在不同高度,位於較高位置的鉛塊由於半影大而投影較為模糊。

測量時可將座標紙平貼在床面上、用鉛筆、直尺、三角板和量角規測量。

3、燈光野大小指示:加速器**或劑量測量時都要借助燈光野擺位,它在垂直於中心軸距靶100cm處(sad)大小通常用機械尺刻度或用電子數碼管顯示在機架及電視螢幕上,檢測應保證燈光野每邊(x1,x2,y1,y2)實際位置與指標偏差不超過2mm;燈光野大小與指示值的偏差對小於等於20×20cm2的照射野應小於2mm;當野大於20×20cm2時偏差應小於光野尺寸的1%。

4、準直器轉角指示:準直器旋轉角度的精確性對定角照射,相鄰射野匹配銜接效果十分重要,應按每月一次的頻度對典型轉角:0°、90°、270°等進行核查。

檢查指標為準直器的實際角度與機架電子數字顯示屏、**室內及操作台顯示屏上的數值偏差應在0.5°以內,與機械指示尺的偏差可放寬為±1°。

5、機架等中心:動態弧型旋轉照射和定角等中心照射要求機架等中心偏差保持在半徑為1mm的球體內。檢測可在準直器旋轉中心穩定性測試達標後進行,這時先將乙個細長探針貼在床面上,針尖探出床頭距邊緣5cm左右,小心調整床的高矮和前後左右位置,使針頭處在等中心位置,判斷依據是讓探針尖投影與射野十字線交點重合,且當機架在0-360°範圍旋轉時,針尖投影與十字線交點始終相互跟隨。

這時裝上前向指標,觀察並記錄不同機架角條件下前指標與探針尖位置的偏離應維持在r=1mm的球面內,對於高精度的立體放射手術裝置其等中心要求甚至會提高到r=0.5mm。檢測頻度為每年一次做全程校檢,平均每月也可用上述方法將探針置於等中心位置,旋轉機架,看針尖投影與十字線交點的跟隨程度判斷等中心度是否變差。

6、機架轉角指示:機架轉角指示的準確性對等中心sad照射至關重要,如同準直器轉角指示,電子指示值與實際機架角偏差應小於±0.5°,機械指示可稍稍放寬到±1°,檢測方法是用水平尺靠在機頭加工面上,調機架至零度後,再分別檢查90°、180°、270°即可,與此同時記錄各類指示值。

7、床座轉角等中心:在1和5檢查的基礎上,很容易判斷床座旋轉等中心度,方法是按5中所確定好床面上的探針與機頭前向指標的相對位置,不同的是這次全程旋轉床座,觀察並記錄倆針尖之間間隙是否保持在r=1mm的球面內;另乙個簡捷的辦法是將床面置於等中心高度,貼放好座標紙,轉床座並觀察燈光野十字線交點在紙上劃出的軌跡是否在r=1mm的圓中。

8、床座轉角指示:儘管**中床座大多置於0°,但隨著3d非共面照射技術的普及,轉床**的情況日趨增多,為此要求精確指示床座轉角,它的重要性並不亞於準直器和機架旋轉,精度指標同前,電子數字指示精度為±0.5°,機械指示精度不低於±1°,檢測頻度為每年做一次全程檢查,每月可重點檢查0°,±90°等。

9、床面負重下垂指標:大多數加速器的床面都採用高強度,低輻射衰減的材料加工製作,但床面縱向朝機架一側延伸時或躺有患者時,床端會因負重有稍許沉降,故設計**床時應考慮抗剪下設計。床面負重指標規定為床面縱向充分延伸,床面與等中心高度齊平,在床端懸一25kg重物,模擬75kg體重的患者負荷,這時床面下垂距離不應超過2mm,該距離可由無載時與床面剛剛接觸的前向指標與有載時指標脫離床面的間隙量度。

該項檢測頻度可每年進行一次,除此之外日常使用時要倍加小心,不應在床面放置過重載荷,如體積較大的自動測量水箱50×50×50cm3等。

10、光距尺:光距尺在擺位過程中十分有用,它的準確度受本身投影系統非線性設計以及在機頭的固接牢靠程度的影響,需定期與機械前指標比對,其精度指標在等中心附近100±10cm應達到±1mm,在其它距離可相應放寬到±5mm。檢測頻度可每季度進行一次全程檢查或每天晨檢中與雷射燈調整同時進行,校正ssd=100cm的典型特定條件。

11、定位雷射燈的對中:雷射燈分別安裝在機房的屋頂、側牆和床的縱軸方向的牆上或機身上。它們在等中心的交點應在r=1mm的球面內,而且水平垂直線方位亦應準確無誤。

測量頻率取決雷射定位燈的質量:***、出束穩定的裝置可每月校檢一次。此外,雷射燈應安裝在堅固的水泥牆凹洞中,避免人員不慎碰撞或由振動引起偏移。

12、裝置劑量學特性檢測要求:放療裝置放射劑量學的主要檢測專案與精度要求見下表。檢測時各項指標必須保持在允許的精度之內,發現超差時應及時校準,確保輸出的劑量學指標準確無誤。

裝置劑量學特性檢測要求簡表

(三)、維護保養職責範圍

放療物理師職責

腫瘤放療中心 1 負責本中心放射物理及劑量測量工作。定期對放療裝置進行測試 校準。放療劑量裝置每年送檢1次,加速器每年年檢1次,加速器能量至少每月校準1次,加速器的射野平坦度及對稱性每年檢測1次,對燈光野與照射野的重合性 距離標尺的精度 機房雷射燈進行定期校準 2 協助放療醫生開展各種 工作,如特殊...

地熱採暖相關知識課堂講解

地熱採暖相關知識課堂講解 地暖地板 名詞解釋 地熱採暖 地板輻射採暖是將整個地面作為低溫輻射採暖源的取暖方式,具有其他採暖方式不可比擬的優點,地板輻射採暖被一致認為是最科學合理 最舒適健康 最經濟節能的採暖方式。下熱上涼符合古人暖足寒頭的中醫保健理論,是一種對房間微氣候進行調節的高效採暖系統。地熱採...

紙樣師職責

板房工作職責 一,紙樣 1,版房主管將設計圖分配給紙樣師,紙樣師必須認真與設計師溝通相關要求。2,負責分配各紙樣師傅的工作,給予工作分量及要求。確保紙樣工作正常執行,銜接及解決工作中出現的相關事項。3,負責紙樣保管及登記工作,如出現紙樣丟失或混亂出現一切後果將要相應責任。進行30 300之間元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