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師立德樹人演講稿

2023-02-10 23:45:05 字數 2560 閱讀 7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有幸站在這兒跟大家一起分享做教師的幸福,我演講的題目是《立德樹人愛心譜寫幸福人生》。

著名作家冰心說過:「愛是教育的基礎,是教師教育的源泉,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回想過去,我也已有二十幾年的教學歷程,這一路走來,曾有風也有雨,有歡笑也有淚水,有收穫也有迷茫,有平坦也有坎坷。

但時間給我積累了經驗,經驗告訴我應該珍惜什麼,那就是用自己的「愛心」去演繹無悔人生,書寫「師德」二字,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型詮釋人民教師的內涵,用真和善哺育幼小純潔的心靈,用無私的愛心譜寫幸福的人生。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做到愛崗敬業。我熱愛自己的職業,雖然它沒有別人羨慕的地位和權勢,也沒有顯赫的名聲和財富,但我依然二十年如一日,堅守在這平凡的崗位上。面對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我就是多個孩子的母親,從不歧視,一視同仁,把愛灑向全體幼兒。

每天我都會微笑著迎送每個孩子,幫他們拉拉衣角,系繫鞋帶,扣扣紐扣,這些自然的舉動,滋潤著孩子的心靈,也讓家長放心。如果孩子有問題和困難,我會及時了解情況,有針對性地解決。幼兒教師的工作很多是在課外完成的,上班時間要上課,又要教研,或教育幼兒等,下班後往往還要鑽研教材,閱讀專業書籍,及時做課堂反思等,這樣的背後付出,也許不為別人所知,但我依然在這平凡的教學生活中堅持著。

目送一屆又一屆的幼兒離開,青春不再,但心願未改,心甘情願的付出,從未求過回報,也依然幸福。雖然生活中也會遇到這樣那樣的瑣碎事,但我總會盡全力妥善安排,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去迎接每一天的工作,從不懈怠。平凡而瑣碎的工作讓我學會了從工作中尋求快樂,孩子們的天真活潑感染著我,他們的快樂就是我的幸福,而我的快樂也傳遞給每乙個孩子。

有時,生活中也不免會聽到對我們的職業不理解的聲音,說幼兒教育就是「哄孩子」。我不怪他們,因為我深知幼兒教育——這一「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的重要意義與不易。雨果曾說:

「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我願意做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襯托著鮮花的嬌豔。我既然選擇了幼兒教育這份職業,就對自己的這份責任與使命選擇無怨無悔的付出,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其次還要做到關愛孩子、尊重孩子。冰心說「除了宇宙,最可愛的就是孩子」。孩子年齡小,天真爛漫,但他也是乙個獨立的、有思想的,需要尊重的個體。

只有熱愛孩子,尊重孩子,不把孩子隨便呵斥,把自己與孩子平等相待,「愛生如愛子」,孩子才能尊重老師,願意跟老師一起遊戲,學習。在工作中我也時刻注重用自己的的愛心、耐心、責任心和細心幫孩子找到自信,努力為孩子們營造乙個寬鬆愉快的環境,我和孩子們一起生活、遊戲、學習,做他們最要好的大朋友,用真誠換取孩子們的信任,用愛心呵護他們的成長。教學工作中我善於捕捉孩子們細微的變化,從中發現他們的興趣愛好、特長、潛力,並根據孩子的個性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從而使孩子的潛能得到開發,多元智慧型得到發展。

曾經有乙個轉學來的大班孩子,從1至10,10個數字只認識數字1,他的媽媽特別苦惱,再三請我一定要教會他認數字。按理說大班下學期了,正常孩子10以內數的計算也理解啦,我當時考慮不認識數字是否是孩子智力方面的問題。我帶著疑問接收了這個孩子,結果經過接觸,我發現孩子智力非常正常,很活潑,也很懂禮貌,愛玩,愛遊戲,就是對學習知識不感興趣。

了解到這些,開始一段時間我什麼也不教他,而是選擇和他談心,交朋友。他倒是經常給我出問題,主動讓我和他一起跳繩、拍球、轉呼啦圈、玩摺紙等。這些問題對我來說當然游刃有餘,從此他就對我佩服得不得了,直到有一天,孩子說了句:

「老師你真厲害,你教什麼,我學什麼,我都跟你學。」不到一周時間,數字認識問題很快解決,並且不久又學會了10以內數的計算,孩子的媽媽也對我讚賞有加,一再感謝我教育好了這個讓好多老師都為之頭疼的「問題孩子」。從這件事中,我也深刻體會到,工作中要始終做到愛與責任先行,沒有愛心就沒有教育,我用真心去關心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尊重幼兒之間的差異,勇於擔當,樂於奉獻。

孩子身心健康,快樂成長,家長滿意是促使我不斷前進的動力,也是我努力工作收穫的幸福。

第三,作為一名幼兒教師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由於孩子們天生有著很強的向師性,時時把老師的言行奉為準則,經常有家長悄悄告訴我,孩子在家某某事不聽,請老師在學校特別強調一下,老師的話孩子愛聽,我就會選乙個適當的時機,用合適的方式告訴這個孩子,結果孩子回家就會大有改變,因為孩子總會說「老師叫我這樣做」或者「老師就是這樣說的」。所以在孩子們的眼中,我們老師就是真理的化身,我們的一言一行就成了孩子效仿的物件,教師除了言傳就是身教,因此我就從自身做起,真正為孩子樹立乙個模範的榜樣,身正為范,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每乙個孩子,教育每乙個孩子,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強,就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例如我班有乙個特殊家庭的孩子,母親精神問題離家出走,爸爸又有智力障礙,僅靠年邁的爺爺奶奶撫養長大,有些家長瞧不起他,甚至嘲弄他,不讓自己的孩子跟他玩,看到這些,作為老師的我不偏袒,不歧視,而是經常選擇時機對這個孩子做出表揚或者鼓勵,讓全體幼兒看到他的優點,並主動跟他做朋友,孩子很快消除了自卑,快樂地融入到班集體中。我在生活中不光是處處為人師表,在孩子面前做好表率,而且做到心胸寬廣,以德服人,做好「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愧對人民教師的這一稱號,不負「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的讚譽,做好幼兒健康成長的啟蒙者和引路人。

第四,作為一名幼兒老師要熱愛學習,刻苦鑽研業務。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在現在這個知識更新日新月異的時代,不學習就追不上時代的腳步,甚至被時代淘汰,為了不被時代所拋棄,為自己儲備知識,我不僅進修了學業,還勤學苦練,圓滿完成了六項技能達標。

立德樹人演講稿

立德樹人,的使者 尊敬的各位評委 給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很榮幸能在站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演講稿,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 立德樹人,的使者 曾在兒時,我的老師就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顆種子,一顆對 教師 這一職業期望的種子,這顆種子在老師愛的雨露和關懷的陽光下,漸漸地在我心中生根發芽。今天,它終於結出果實,...

教師立德樹人演講稿

愛心立德奉獻樹人 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愛心立德奉獻樹人 2001年,我從學校走進學校,開始了嚮往已久的教學生涯,這三尺講台和我接下了不解之緣。彈指一揮間,12年的歲月就在繪聲繪色的講課中,就在埋頭批改作業的筆尖下,就在上課鈴與下課鈴的交替聲中滑過,生活因教師這一陽光下最...

「立德樹人 成就最美」演講稿

鑄師魂做最美教師 王瑩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親愛的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涅陽七小的王瑩,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揚師德鑄師魂做最美教師 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 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 有一道風景最為雋永,那就是師魂!立德樹人 成就最美 揚師德鑄師魂做最美教師 王瑩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親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