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運動與野外生存作業題

2023-02-10 23:39:01 字數 5138 閱讀 2724

1、從定向運動的起源與發展,談談你對定向運動的理解。

答:定向運動就是利用地圖和指南針到訪地圖上所指示的各個點標,以最短時間到達所有點標者為勝。定向運動通常設在森林,郊外和城市公園裡進行,也可在大學校園裡進行。

定向運動起源於瑞典。最初只是一項軍事體育活動。「定向」這二個字在2023年首次使用,意思是:

在地圖和指南針的幫助下,越過不被人所知的地帶。繼 1919 年斯堪的那維亞舉行了第一次正式的定向越野比賽後,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

定向運動本身作為一種體育專案開展是從本世紀初在北歐開始的。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已在芬蘭,挪威,瑞典,丹麥立足。2023年舉行了第一次世界定向運動比賽。

2023年國際定向聯合會(iof)在丹麥哥本哈根成立。現有成員國63個。國際定聯是世界定向運動的行政實體,是國際體育聯合會總會之一。

定向運動也是國際承認的奧林匹克體育專案。

定向通常被人們看成日常生活、工作和戶外娛樂活動中的重要工具,一種找到安靜的垂釣地、偏僻的野餐地的工具, 一種幫助確定自己在森林中的位置,走出森林的工具。軍人、野外勘測者、狩獵者、垂釣者、徒步旅行者、登山者、探險者以及其它許多人都有機會體會到定向的重要性。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參加以回歸自然為主題的戶外運動,定向又成了一種必需掌握的生存技能。

我們將會發現, 現代生活中定向的應用幾乎是無所不在, 它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它的有用性,而且也在於它的趣味性。 定向作為一種新興的, 利用地圖和指北針導航的運動,在世界各地正吸引著越來越多人參與並為之狂熱。它既是一種戶外休閒、娛樂運動,又是一種競技運動。

參加定向運動除需要指北針和地圖外,不需要特殊的裝置,是一種較為經濟的運動專案。定向運動通常在森林中舉行,也可以在公園、校園,甚至城市街頭舉行;而且定向運動容易設計出滿足不同年齡、性別、體能和定向技能水平參賽者需要的比賽路線,因此參與定向運動很少受到條件限制。

2、對定向地圖上比例尺、等高線、等高距、磁北線、磁方位角的概念分別作解釋。

答:a:比例尺:是指地圖上某一線段的長度與相應實地的水平距離之比,實際上就是指地表現象的縮小程度。比例尺越大,圖上量測的精度就越高;比例尺越小,圖上量測的精度就越低。

b:等高線:是地面上高程相等的點所連成的閉合曲線。

地圖上的每條等高線都是實地等高線的水平投影, 它既描繪出地貌的水平輪廓,也表示出地貌的起伏。 等高線是閉合的曲線, 同一條等高線上的任何點的高度都相等。 同一地圖上, 等高線多,山高;等高線少,山低。

同一地圖上,等高線間隔大,坡緩;等高線間隔小,坡陡。圖上等高線的彎曲形狀與相應的實地地貌相似。

c:等高距:是各相鄰等高線的高程差,常用 h 表示,它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地貌表示的詳略。

同一地形,等高距越小,則等高線越密,地貌顯示就越詳盡;相反,等高距越大,則等高線越稀,地貌顯示就越簡略。

d:磁北線:是地圖上表示地磁的方向線。它不僅可以用來標定地圖的方向、 確定尋找目標的方向,還可以用於概略地判明比賽路線的方向和距離。

e:磁方位角:是指從起始方向北端算起,順時針轉至目標方向線間的水平角,角值變化範圍為 0°~360°。

起始方向為真子午線,其方位角稱為真方位角;起始方向為磁子午線,則其方位角稱為磁方位角。定向地圖中都以磁北為起始方向,故所用的方位角均為磁方位角。

3、捕捉檢查點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如何快速尋找檢查點?

答:(1)捕捉檢查點的方法:定點攻擊法,偏向瞄準法,距離定點法和地貌分析法等。

(2)a:定點攻擊法—當檢查點設在明顯、較大的地物地貌點上或附近時,可採用這種方法。 首先將這些明顯的地物、地貌設為攻擊點,然後根據這一攻擊點與檢查點的相對方位、距離關係尋找檢查點。

b:提前偏差法—當檢查點設**狀地物如大路、溝渠、河流的一側時,可用此法。 首先根據地形條件,選擇線狀物為目標點,然後提前偏離檢查點,跑到線狀物上,在根據線狀物與檢查點的位置關係找到檢查點。

c:距離定點法—當檢查點處於地勢平坦、無路、植被較多等以細碎為特徵的地貌中時,可以採用距離定點法。 首先要以周圍的地物、地貌特徵為攻擊點, 利用指北針瞄準目標點方向,然後結合步測、目測等方法測算距離,一步步地接近檢查點。

d: 地貌分析法—在地貌有一定起伏的地域內, 檢查點設在低小地物附近時, 採用此方法。 首先根據地圖上檢查點與地貌的關係位置,分析出實地相應的關係位置,再依據這種關係位置來尋找到檢查點。

4、野外生存是什麼?如何理解野外生存生活訓練的內涵?

答:野外生存, 即人在住宿無著的山野叢林中求生。

野外生存活動自從 「軍轉民」 以來, 作為一種有益身心並有利於培養團隊精神的群眾性文體活動,更加強調如何在去接近大自然,去探索我們未知的精彩世界。 以野外惡劣生存環境作為參加培訓學員的培訓環境,加強學員在複雜的、惡劣的環境下的生存能力, 鍛鍊學員在面對巨大壓力和困境下的意志力,激發學員的自信心和戰勝任何困難的勇氣;通過生存訓練中面對困難的分析、決策、執行、 調整過程, 挖掘出學員的領導潛質,提公升學員實際工作的領導執行力和團隊管理能力。

5、野外應急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一、流血簡介:**破損造成的輕微流血,只須按緊傷口約五分鐘即可止血。

其他流血則會令傷者有潛在的生命危險。 處理方法:舉高受傷的部份。

當流血十分嚴重時,讓傷者躺下。用乾淨的布墊按傷口。用繃帶或其他乾淨的布把布墊包緊在傷口上。

若血液浸透了繃帶,不要拆去那繃帶, 只須在傷口上加上另乙個布墊及扎上新繃帶即可。注意若傷口未能止血或流血很多的時候,應立即打 999 或自行到急症室求醫。 二、懷疑骨折簡介:

跌倒丶被外物撞倒或被重物壓傷,都可令骨頭折斷,而處理方法最好的方法是讓傷者安穩地躺下,等待醫療人員到場協助。 假如傷者嚴重流血, 可以嘗試止血。 若骨骼外露出傷口, 可以厚的東西包裹傷口, 減少傷口受外界感染的機會。

把骨折部位固定, 例於斷腳可以固定在另乙隻腳上, 斷手可以固定在胸部丶堅硬的木板上等等。若懷疑是脊骨受傷,則切勿移動傷者或讓其他人移動他。若傷者在馬路中間,應該指揮汽車駛開而不應移動傷者,否則可能令傷者更傷。

致電 999 求救。 三、昏迷成因:人會因很多原因而失去知覺,包括:

頭部受傷糖尿病中毒(如一氧化碳) 癲癇症歇斯底里心臟病發嚴重流血等

**:呼喚傷者的名字及弄痛他,確定傷者是否清醒。假如傷者有反應,情況就不算嚴重, 可以送傷者到醫院。

假如傷者沒有反應, 檢查傷者有沒有心跳及呼吸, 若沒有心跳的話則要施行心肺復甦法(懂急救的才可使用)。 假如傷者有心跳及呼吸, 按照復原臥式讓傷者躺下。 若懷疑傷者的脊骨受傷, 如非必要切勿移動傷者, 即使一定要移動時也要非常小心。

四、刀傷簡介:我們日常接觸很多利器,不小心便會被割傷,造成***件。不幸遇到這種情況,其實不用太驚恐。

**:用乾淨的清水輕輕清洗傷口,並用乾淨的布或紙抹幹;用清潔的鉗子清除任何在傷口內的異物; 用清潔的棉墊按傷口數分鐘去止血,亦可以用清潔的紗布丶手帕或毛巾去止血;塗上抗感染的藥膏;可以不包紮小傷口,因為這樣會更快癒合;若是大傷口,則需要敷藥。 五、遇溺:

把遇溺者帶到地面。假如遇溺者沒有呼吸但仍有脈搏,用口對口人工呼吸恢復他的呼吸。假如沒有呼吸及脈搏,便要用心肺復甦法(懂急救的才可使用)。

假如呼吸正常,可以按復原臥式讓傷者伏在地上。 六、觸電簡介:我們日常生活非常依賴電器,但使用不當則可能有觸電的危險,在行雷時站在空曠的地方,亦有機會因雷殛而觸電。

人體被強力的電流通過,會出現昏迷及嚴重燒傷的現象,甚至會停止呼吸及心跳,可取人性命。由於人體能「過電」 ,除非肯定電流已經被切斷,否則第三者千萬不要接觸傷者,否則電流會經過傷者通向第三者,波及拯救者。 **:

一定要確定電流已經被切斷。若電流無法切斷,可嘗試把電力總掣關上,或者拔掉插蘇,又或者用不導電的東西把傷者與電流分開。適合的不導電物件,如木質、膠質、或紙質的東西,千萬不要用任何金屬器具或徒手進行。

假如傷者沒有呼吸但仍有脈搏, 用口對口人工呼吸恢復傷者的呼吸。若傷者沒有呼吸及脈搏,使用心肺復甦法(懂急救者才可使用)。假如傷者的呼吸正常,讓傷者以復原臥式躺下。

七、眼外傷**:眼內異物:當有異物(如眼睫毛、微塵、碎玻璃)入眼,輕者可以隨眨眼或清眼水分泌而排出,千萬不要用手擦眼睛,否則異物會嵌入或刮傷眼角膜。

如果異物仍留在眼內,應閉上眼,然後延醫診治。 眼部撞傷:這可引起眼球或眼瞼流血丶水腫,傷者應立即用冰敷(冷毛巾) 約十五分鐘以紓緩痛楚及水腫,每二至三小時重複冰敷。

48 小時後,改用冷熱交替敷眼,若視物不清、眼瞼變黑或眼睛持久疼痛,可能是內眼損傷,應立即求診。 割傷:損傷後,應輕輕蓋傷眼,立即求診,不要自行用水洗眼或試圖取出刺入眼內的異物, 不要擦眼睛, 更不要壓眼睛止血, 最好用紙杯等物輕輕覆蓋便可。

化學品灼傷: 一些化學物質或試劑, 如汽油、 定型水進入眼睛, 可引起疼痛、 發紅、燒灼感,此時應立即以清水清洗,用手指把眼睛盡量張開,連續清洗 15 分鐘,並盡可能轉動眼球以便徹底清洗。完成後立即求醫。

千萬不要用任何化學物來「中和」 ,不要自行包紮,也不可用眼杯。 預防:用化學品如清潔液體丶消毒藥水時,要遠離面部,用後要洗手。

正確地使用利器。應戴上安全眼罩。配戴濾光器,避免強光傷害雙眼。

八、中毒

簡介:不小心吃了有問題的食物,或未經醫生處方服用藥物,以至一些工業意外,均會引發中毒的危機。 **:

處理中毒者的方法因應中毒者的神智及毒藥種類而有所不同,但一般而言,急救步驟可按下而行:帶中毒者到附近的醫院求醫,若乘車的話,盡量把中毒者按復原臥式伏下。 快找人打**通知醫院將有中毒病人求醫,並舊能告知中毒者服食了哪種毒藥丶服了多少丶病徵及服毒的時間等資料。

把盛載毒藥的容器或殘餘的毒藥一併帶到醫院,將有助醫生找出解毒劑。至於未把傷者送院前, 可以因應傷者的情況,並用不同的方法幫助傷者。 九、被蜂螫傷急救法被蜜蜂(其毒液是酸性的)螫後,應立即小心拔出毒刺,如有斷刺必須用消毒針將其剔出,然後用肥皂水、3%氨水等弱鹼性溶液清洗及外敷,如果沒有鹼性液則用乾淨的清水沖洗傷口;如被其他蜂螫刺,最好用食用醋洗滌及外敷,然後用力掐住被螫傷的部分,用嘴反覆吸吮,以吸出毒素;若被大胡蜂或竹蜂等毒性猛烈的毒蜂螫傷,最好用季德勝或南通蛇藥塗抹或外敷,同時口服蛇藥片(驢子們如果有這些藥就應每次都隨身攜帶) ,亦可以採擷鮮蒲公英、紫花地丁、景天三

七、七葉一枝花和半邊蓮等解毒草藥搗爛外敷,然後盡快送醫院**(尤其在被成群蜂螫傷後必須即刻送大醫院) 。 防蜂注意事項出遊山野,一般應當不抹香水、髮膠和其他芳香的化妝品,以防毒蜂聞風而至;攜帶的甜食和含糖飲料要密封好,以免招蜂引蝶;在山野叢林活動時,不要亂捅蜂巢,以免群蜂攻擊;如不小心觸動有蜂巢的樹枝、灌木,引起蜂群騷動, 千萬不要拔腿狂奔,而應就地蹲下,屏息斂氣,紋絲不動,可用隨身攜帶的草帽遮擋顏面和頭頸,耐心靜候十幾二十分鐘,等蜂群活動恢復正常之後,再慢慢退卻,以躲過「劫難」 ;另外,鮮豔的服裝、頭花等都容易誘發毒蜂的攻擊行為, 因此一定要注意穿著, 避免紅黃橙等接近花蕊的顏色,本人這次就是因為穿了一件鮮紅的 t 恤而莫名其妙毫無徵兆地遭到毒蜂的特別青睞 (走到哪兒居然它們就跟到哪兒) 。

野外生存訓練與素質拓展心得體會

2009 2010學年第一學期物電學院 野外生存與拓展 學號 200772010251 姓名 周東亮班級 2007級物理學 2 成績 評語 野外生存訓練與拓展 在學習和生活之餘,要讓大家自然地互相熟識,最好的辦法莫過於組織集體活動,於是就有了野外拓展。這項活動不僅可以鍛鍊大家的體魄和心智,還可以增進...

田間試驗與統計方法作業題

一 名詞解釋 10分 1 邊際效應 2 唯一差異性原則 3 小概率實際不可能性原理 4 統計假設 5 連續性矯正 二 填空 22分 1 試驗觀察值與理論真值的接近程度稱為 2 試驗方案中的各處理間應遵循原則才能正確地進行處理效應的比較。3 統計假設測驗中是根據原理來確定無效假設能否成立。4 a b二...

學生化學教育測量與評價作業題

第一章化學教育測量和評價概述 1 化學教育測量的概念?概念 化學教育測量是將教育測量的一般原理和法則運用於化學教育過程中而自成體系的一門科學。3 化學教育評價的定義?基本內容?定義 化學教育評價是運用系統的方法,全面收集和處理化學教育教學活動 行為之中的各種資訊,從而做出價值評判和改進教育決策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