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橋商務區核心區的開發建設與管理實踐

2023-02-10 23:36:04 字數 818 閱讀 7224

作者:陳聲凱

**:《上海城市管理》2023年第02期

摘要:上海虹橋商務區核心區的開發建設在較短時間內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並保證了較高的品質。上海市**設立派出機構直接主導商務區開發的機制,確保了區域開發工作的推進效率。

商務區核心區開發建設過程中,在嚴格篩選開發企業、積極促進專案開工和連續施工、推動綠色建築發展、高強度開發地下空間、同步建設地上步廊系統和街坊內部公共通道、建設三聯供集中供能系統、土地收支平衡等多個方面的城市建設管理經驗及特點,可為國內類似大型**商務區的開發建設管理提供有益的借鑑和參考。

關鍵詞:土地出讓;**商務區;虹橋樞紐;開發建設;管理實踐doi:10.3969/

虹橋商務區位於上海市中心城西側,處於滬寧、滬杭發展軸線的交匯處,區域面積約86平方公里,具體範圍為上海外環線高速公路s20,沈海高速公路g15,京滬高速公路g2,滬渝高速公路g50圍合區域(圖1)。根據不同的城市功能、開發進度安排及開發管理模式,區域分為約59平方公里的拓展區及約27平方公里的主功能區。其中,主功能區內除虹橋綜合交通樞紐於2023年建成投運外,近年開發建設的主要範圍為國家會展中心區域和商務區核心區(一期及二期)區域。

自2023年10月首批2個地塊完成土地出讓,2023年一季度首批基礎設施專案開工和地塊開發專案奠基以來,截至2023年底,虹橋商務區核心區31個地塊352棟樓宇中,已有344棟結構封頂,封頂率達97.7%;已竣工驗收備案的建築面積達到350萬平方公尺,佔核心區總建築面積的60%左右。「虹橋天地」、「龍湖天街」、「萬科中心」、「萬科時一區」等一大批專案陸續投運,羅氏、殼牌等1 000多家企業入駐核心區。

依託上海虹橋綜合交通樞紐和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西部乙個新的世界級**商務區正在逐步形成。

青島市李滄區西部交通商務區核心區簡介

如有幫助,歡迎支援。1 交通商務核心區 青島北站周邊 地塊 簡介交通商務核心區位於滄海路以南,太原路以北,環灣大道以東,四流路以西,占地約1.9平方公里。規劃將因地制宜,充分發揮樞紐優勢,配置功能強大的各類商務配套 發展商務辦公 商業金融 賓館酒店 旅遊服務 文化休閒 會議展示 高階居住等產業。區域...

梁柱節點核心區施工技術在框架結構中的合理應用

摘要 由於現澆施工的框架具有整體性好 圍護牆體輕 抗震性好 施工速度快 布局靈活多樣,在許多任務程中得到廣泛應用。對於框架結構,梁柱交叉點處為節點,節點承受由梁柱傳遞來的軸心 彎矩 剪力的共同作用,受力狀態非常複雜,其破壞形態主要為剪下破壞,在 力反覆作用下將形成多種交叉裂縫,把節點核心區分為若干混...

規劃 建設 管理和龍崗開發區發展的關係

龍崗開發區的規劃 建設 管理三者相輔相成 相互促進 三位一體 缺一不可的關係。認真研究並處理好三者之間的關係,對我區的發展具十分重要的意義。下面我將從三個方面談談上述三者和我區發展關係。一 規劃是龍崗開發區發展的 龍頭 是建設與管理的直接依據。一 規劃對我區的發展至關重要。城市規劃關係各行各業,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