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成本會計崗位職責

2023-02-10 23:36:03 字數 5196 閱讀 1271

篇一:成本會計崗位職責

***x餐飲****檔案崗位職責

成本會計崗位職責

第 1 頁共 2 頁

第 2 頁共 2 頁

篇二:餐飲成本會計

餐飲成本會計業務餐飲成本會計業務成本會計我從三個方面總結:一,日常業務二,**商貨款三,成本控制和監督一,日常業務 1,審單; (1) ,審核倉庫做得出入庫單據.注意材料入庫的單價,數量,**商, 庫別,單據日期電腦上記載和紙質底單一致,原始入庫單上的簽名齊全(**商,倉庫收貨人,採購經手人) ,材料出庫單據:

應注意部門,商品名稱,數量一致,同時領貨人,部門負責人,發貨人簽字是否齊全,避免某些人員捏造單據. (2) ,一天審單完後,查詢直撥類商品是否全部出完.如有存量應當找出原因,一般有兩種,一是倉庫做單不仔細出錯,少出貨錯出,另外是倉庫由於客觀因素還沒來得及出庫.

2,單據處理及時將審核的單據在會計軟體 nc 系統中做賬務處理,最後生成憑證.月末還應核對系統內總賬和明細賬一致. 3,月末報表 (1)應付賬款分析表應注意賬齡的準確和餘額是否有借方餘額.

有借方餘額必須明確是什麼原因. (2) ,毛利分析表:在確保收,成本錄入無誤的情況下進行分析(如無漏盤和多盤,借用它店原材料的情況) .

廚房的毛利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入庫單價(如國產木瓜上月是 52 元/斤,本月是 46 元/斤) 2,所用原材料品名或品牌的更換. (如:

粵廚的 80 頭遼參都換作用 65 頭遼參) 3,原材料的用量. (是否嚴格按照成本卡的標準,銷量收入是否和成本配比,有無浪費) (如:銷售額相近下毛利高的菜式賣得好,影響毛利率上公升, 4,銷售結構.

毛利低的菜式賣得好,反而影響毛利率下降. ) 二,**商貨款(必須在入庫審核無誤的條件下) **商貨款 1,**商交單時要確認單據數量和金額無誤並登記. (應有專門登記**商交單據和發票的本子) 2,核算時要和電腦賬上核對清楚以免多付或少付貨款.

3,結賬時如有扣款要及時通知**商. 4,結賬時要仔細核對發票的抬頭,金額,**商的蓋章無誤,並且是真實發票,方能付款. (發票能在網上查詢真偽的可在網上再次確認真偽) 三,成本控制和監督(除了月末**點外) 成本控制和監督 1, 酒水的監督:

抽盤茅台系列時一定得核對編碼,確保酒水安全. 一月 1-2 次. 2, 倉庫的監督:

每月不定時盤點倉庫的調料和物料庫確保賬實相符. 3, 廚房的盤點:主要是粵廚的燕鮑翅盤點,除了每天核對燕鮑翅的銷售報表外,還需不定時的抽盤.

乙個月去抽盤 1-2 次.

篇三:成本會計的崗位職責及工作流程

成本會計的崗位職責及工作流程

總職責:正確地進行成本預算、核算、對成本以及對經濟效益的各項指標進行科學地分析,採取有效的控制成本的方法和措施等。

1、職務:財務部成本會計

2、報告物件:財務部經理

3、督導聯絡部門:各部門

4、崗位職責:

4.1、 負責抽查廚房原材料、倉庫材料、吧檯商品和醫務室藥品的盤點情況,盤盈商品充公,盤虧商品由各經辦人賠償;

4.2、 月底組織統一進行倉庫、廚房、吧檯的原材料,庫存商品和醫務室藥品的盤點,並負責相關帳務處理;

4.3、 月底將領用的原材料、庫存商品和倉庫發料單核對,確保成本核算的真實性;

4.4、 及時核算每週、每月原材料(包括每日採購的鮮活類食品)成本率,如發現指標波動幅度較大,上報財務負責人;

4.5、 及時完成憑證專案的編制工作;

4.6、 及時與倉管、廚師長、餐飲部經理溝通,以便能更好地查出原因,控制成本。

5、 上崗條件:

5.1、 二年以上星級酒店財務工作經驗;大專以上(財務會計)文化程度和相關會計專業技術職稱;

5.2、 虛心好學,有較強的工作責任感;

5.3、 遵守職業道德。

工作流程:

一、 每日根據各營業點的報表核對各營業收入中的明細(包括中、西餐廳、大堂吧和娛樂部)並進行統計分析:

1、 根據各餐廳的菜品銷售**核對營業**明細。特別要注意酒水的原始單據是否齊全,資料是否正確。發現問題及時與財務部審核、餐飲部收銀員取得聯絡,查出問題原因,做出處理意見;

2、 核對酒店各營業點(包括中、西餐廳、大堂吧和娛樂部)服務員開出的酒水銷售報表,準確無誤後與各點菜品銷售**進行核對,三方數量、金額必須一致;

3、 根據正確無誤的酒水銷售報表,對各營業點銷售的酒水、香菸進行分類統計,詳細記錄銷售數量、金額,並將資料準確無誤地輸入電腦,儲存在「銷售統計**表」中;

4、 檢視內部應酬賬單是否有有效人的簽名,並將酒水、香菸的銷售數量及銷售金額記入「酒店內部消費表」;

5、 核對各營業點吧檯開出的內部調撥單,將資料記入「內部調撥明細」表中。

6、 根據各營業點統計的資料,做「每日收入統計表」;

二、月末工作流程:

1、 月末時,對各個營業點進行盤點(包括客房中心、中西廚、中西餐吧、大堂吧、娛樂室和醫務室);

2、 根據盤點資料進行統計,做「×月存貨盤點表」。特別要注意有無未入總倉而營業點在用的代銷品及凍品等;

3、 統計倉管送交的各營業點酒水、香菸、食品等領料單,再根據月末盤點數計算出本月實際銷售數量;

計算公式:

本月銷售總量=上月期末盤存數+本月領用總數-本月月末盤存總數

4、 根據月末盤點數量編制假退料憑證,於次月初再衝回假退料;

5、 根據其他部門,如客房部、工程部、人力資源部、前廳部等送呈的洗滌費用、維修費用及各部門辦公用品費用、**費、電費等資料準確輸入電腦,並編制記賬憑證;

6、 核對憑證,並列印憑證;

7、 及時分出採購部提供的菜品購買單上的物品類別,輸入電腦,作為餐飲部成本分析的依據;

8、 次月初做出成本報表。根據各類報表中的資料做出各營業點的成本分析表。查出成本高、低原因,上報財務經理;

9、 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事項。

篇四:成本會計崗位職責

成本會計崗位職業

一、崗位職能描述

1、負責公司月度產品成本核算及相關賬務處理;

2、定期檢查公司產品庫存,保證賬實相符;

3、對公司生產成本與製造費用進行分析,提出降低成本費用的制度與措施。

二、崗位職責

(一)審核材料出庫單

1、**並審核倉儲部當日列印的材料出庫單,登記異常情況。

2、統計材料出庫單**與審核過程**現的異常情況;對其中的非賬務處理問題,通過工作快報轉物流中心協查。

(二)審核產成品入庫單

審核倉儲部產成品入庫單錄入情況,登記異常情況表,並及時與倉儲部和除錯部溝通解決;月末,向除錯部提交當月產成品入庫明細表。

(三)審

核銷售憑證

依據賬務核算原則及公司銷售財務管理制度,審核公司銷售憑證。

(四)參與產成品、在產品盤存工作

1、參與物流中心產成品、商品盤點工作,並按相關盤存制度,對賬實差異予以處理。

2、參與製造中心在產品盤點工作,對差異情況進行統計並提出處理方案。

(五)核算月度產品成本

1、按照成本核算辦法歸集和分配相關成本要素,核算當月產成品生產成本。

2、根據銷售出庫單,核算並結轉當月產品銷售成本。

(六)清理物品借支

月末,對各部門及個人的物品借支情況進行清理,並按相關政策提交借物逾期表和處理意見。

(七)提交成本管理報告

提交在產品、產成品賬齡分析表、產成品成本異動分析表等管理報表,並提出完善成本管理、改進生產效率的建議和措施。

三、崗位標準

1、按時、準確完成月度銷售成本與完工產品成本核算;

2、對原材料出庫單、產成品入庫單等單據審核及時、無誤;

3、準確評審銷售合同(含標書);

4、及時、準確完成製造中心賬務處理;

四、相關制度

1、《關於物料報損賬務處理的規定》

2、《關於成本核算相關流程的規定》

3、《關於移動**話費報銷的有關規定》

五、崗位流程與規範

(一)材料出庫單審核流程與操作規範

1、材料出庫單簽收流程與操作規範

(1)在乙個工作日內收回倉儲部當日錄入的材料出庫單;對不能收回的單據,要及時查明原因,並將單據號提交部門經理;

(2)**材料出庫單時,要填寫單據**簽收表,登記相應的單據號碼。

2、材料出庫單審核流程與操作規範

(1)計畫內領料材料出庫單

a、計畫內外協報損在錄入材料出庫單時,應錄入產品名稱;

b、報損領料的內部領料單上每種物料都要註明對應的產品名稱,物流中心在錄入時也要按對應的產品打單;

c、材料出庫單應發數與實發數不一致的,需退回倉儲部核查處理。

(2)計畫外領料材料出庫單

a、 計畫外領料範疇:生產報損領料、工程變更領料、外協賠償領料、研發領料、個人借物。

b、生產報損領料審核規範

1)依據質檢部報損檔案審核報損物料的領用;物料報損率大於質檢部正常範圍的,內部領料單須由製造中心總經理和質檢部經理簽字;對未查出原因或責任人的,應由製造中心總經理簽字並掛其個人借物。物流中心依據經審核的內部領料單打單,出庫類別為生產報損領料,並在出庫單右上角標註內部領料單號碼。

2)個人賠償也計入正常報損,出庫類別為生產報損領料,備註須註明賠償人。

3)填寫內部領料單時,相關部門要註明報損物料所屬的批次,產品編碼和名稱。

4)倉儲部打單時也要錄入報損物料的產品編碼和名稱,一種產品打一張單。

c、外協報損領料審核與賬務處理

1)按外協加工合同約定的報損比率領取的報損物料,視為計畫內領料,記入生產計畫領料。

2)物料已送至外協加工處,因外協單位沒有焊接而報缺料的,出庫類別記個人借物,領料人為該外協單位,並作如下賬務處理:

借:應付賬款——某外協單位賠償金額)

貸:原材料

加工的產品檢驗入庫後,應將這部分由外協單位賠償的缺料金額從應支付的加工費中扣除,分錄如下:

ⅰ)支付的同時收回發票,依據請款單各發票作以下分錄:

借:製造費用——外協加工費發票金額/1.17)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 (發票金額/1.17*0.17)

製造費用----外協加工賠償金額)

貸:銀行存款發票金額減賠償金額應付賬款——某外協單位賠償金額)

ⅱ)發票未收回的情況下,依據請款單先作如下分錄:

借:應付賬款——某外協單位請款金額減賠償金額製造費用----外協加工賠償金額)

貸:銀行存款發票金額減賠償金額應付賬款——某外協單位

待回發票時,再作以下分錄:

借:製造費用——外協加工費發票金額/1.17)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 (發票金額/1.17*0.17)

貸:應付賬款——某外協單位發票金額減賠償金額) 審核製造中心交過來的外協加工費請款單時,需查詢該外協單位借物明細,將需賠償的金額從外協加工費用中扣除,按以上規定進行相應賬務處理。

成本會計崗位職責

1 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和其他物料出庫憑證的編制 2 製造費用分攤及結轉以及相關憑證的編制 3 計算產品成本並編制產成品憑證 4 進行產品成本分析,尋找產品成本節約空間 5 編制成本報表,為管理層提出成本改進建議 6 參與車間生產管理 7 產品定額或其他成本核算的編制和監督執行 8 按總部管理要求管理...

成本會計崗位職責

1 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和其他物料出庫憑證的編制 2 製造費用分攤及結轉以及相關憑證的編制 3 計算產品成本並編制產成品憑證 4 進行產品成本分析,尋找產品成本節約空間 5 編制成本報表,為管理層提出成本改進建議 6 參與車間生產管理 7 產品定額或其他成本核算的編制和監督執行 8 按總部管理要求管理...

成本會計職責

財務部成本會計工作標準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財務部成本核算會計員的基本職責及許可權,工作內容要求,以及與其它相關崗位的協作關係等事項。1.2 本標準適用於財務部成本核算會計崗位。職責 2.1 基本職責 2.1.1 正確計算各部門的費用和成本。2.1.2 辦理成本費用的記帳 管帳 報帳 對帳工作。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