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庫火災事故防範主要措施

2023-02-10 23:33:05 字數 1723 閱讀 9171

對於倉庫火災的預防與控制,按照「3e對策」的原則,應從安全技術、安全教育、安全管理三個方面入手採取相應措施。

1.安全技術對策

(1)嚴格按照國家規範的要求進行設計和投入使用

在設計和建設過程中就要嚴格按照現行的消防技術規範和標準進行設計、施工。充分考慮建築物的總體布局、耐火等級、防火間距、防火分割槽和防火分隔措施,根據倉庫的使用性質按規範要求設定火災自動報警、自動滅火設施,落實消防水源和室內外消防給水系統,從本質上防止火災發生和控制災害的發展。在設計過程中,要著眼於物資儲存量大、消防用水量大和一旦發生火災就有發生重大火災的可能,重點規劃布置庫區的防火間距、消防車道、消防水源、堆垛組距、垛距等。

(2)嚴格按照國家規範的要求設定倉庫的電氣線路

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倉庫應採用防爆電器和照明,電氣線路必須按照防爆的要求進行敷設。普通丙類物資倉庫的電氣線路應穿金屬管或不燃型的硬質塑料管固定敷設,按規範要求選用照明燈具。庫房內不得設定移動照明、配電線路與貨垛之間應按規範的要求保持足夠的防火間距,不得在堆垛上方架設臨時線路,不得設定移動照明和配電板等。

(3)加強消防設施的維護與保養

要增加消防投入,不能重經濟效益輕消防安全,忽略必要的消防資金投入,加強消防設施的日常維修保養,提高消防設施的合格率和完好率,使其保持在良好的效能狀態。同時要按照國家規範的要求設定安裝避雷裝置,並在每年雷雨季節前測試一次,保證完好。

(4)加強危險物品倉庫的消防安全評價

通過消防安全評價,如實反映出危險物品倉庫的消防安全所處狀態,預先發現、識別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危害因素,以便在事故發生之前採取消防和控制措施,從而保障危險物品倉庫的安全。***344號令即《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也要求對易燃易爆化學品的有關單位進行安全評估,但規定的有些籠統,消防專業作為安全評估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應明確其責任部門,確立消防安全評估的法律地位,體現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充分發揮消防安全評價在強化社會消防安全意識和加強企業自身安全可靠性方面的效應。2.

安全教育對策

安全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強化人的安全意識,具備相應的安全知識,形成科學的安全觀,領會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執行和遵守安全法規制度紀律,掌握安全管理知識和安全技術及技能。安全教育形式上可分為各級管理人員的安全教育和職工的安全。管理人員特別是上層管理人員對企業的影響是重大的,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安全意識的強弱,對安全的重視與否,直接決定企業的安全狀態,因此,作為危險物品倉庫的安全管理人員必須熟悉****生產方針、政策、法規、標準,增強安全意識和法制觀念,掌握安全衛生基本知識,具有一定的安全管理和決策能力。

對於從事易燃易爆危險化學品作業的職工,首先要加強易燃易爆基本知識教育,熟悉、掌握相應技能,會防護和應急處理;其次,有關職能部門要加強培訓考核,操作人員要持證上崗。

3.安全管理對策

要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要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公安部61號令等法律法規,切實提高了易燃易爆化學品相關企業對安全消防工作社會化和主體地位的認識,增強責任意識和安全意識,進一步落實倉庫的消防安全責任制,法定代表人是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同時要切實加強對危險化學品倉庫安全管理工作的領導,採取一切針對性預防措施,在軟體、硬體上給予必要的支援,防止事故的發生;各級崗位要按照「有崗必有責」的原則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安全的體制。其次,要嚴格各項規章制度。

倉庫的各項消防安全規章制度不能光掛在牆上,關鍵要落到實處,加強違規違章操作人員的管理和查處,要進行經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特殊工種人員要持證上崗,嚴格人員、車輛進出的登記查問制度、火種管理制度、動用明火制度、貨物進出倉庫的檢查制度、貨物堆放制度、巡查制度。

輸煤系統火災事故防範措施

批准 張振鐸 編制 孫洪祥 燃料分廠 2008年1月 為加強安全管理,避免輸煤系統火災事故的發生,保證系統裝置安全穩定的正常執行,結合輸煤系統實際情況,制定如下防範措 1 定期檢查輸煤系統消防設施,確保消防設施齊全,布局合理,使用正常。2 督促配合檢修加強輸煤系統漏粉點的治理,對給煤機下料口 落煤管...

防止火災事故措施

1.總則 1.1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電力公司 防止電力生產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項重點要求 從風力發電設計 基建 執行等環節提高風電場安全生產水平,進一步完善各項反事故措施,結合國華 二期北 風電場實際情況,制定本措施。1.2 本措施是結合國華 二期北 風電場的實際情況,針對 防止電力生產重大事故的二十五...

火災事故應急處置措施

機電製修廠火災事故應急處置措施 一 發現火情後的應急處理 1.發現火情後,現場人員應保持冷靜,明辨方向和火勢大小,迅速使用 現場的滅火器 消防栓 消防鉤等各種消防器材在第一時間滅火,力爭把火控制 撲滅在初期階段。同時呼喊周圍人員參與到滅火和報警,並將事故報告給應急指揮部及現場主管人員 2.當電源線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