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颱風 暴雨應急救援預案

2023-02-10 23:27:04 字數 2366 閱讀 1999

連江縣官坂輞川小學教學綜合樓、運動場及附屬設施工程防颱

風應急預

案福建誠譽市政工程****

2023年01月05日

表a.0.1-16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報審表

編號:一、 工程概況1

二、 危險性分析1

三、 組織機構及職責2

四、 預防與預警5

五、 突發事故發生應急處理方法及應急響應7

六、 資訊發布10

七、 坍塌事故的預防及其應急預案10

八、 發生高處墜落的應急措施11

九、 物體打擊事故的預防及其應急預案12

十、 觸電事故的預防及其應急預案14

十一、 大型機械穩固應急預案14

十二、 排柵加固應急預案15

十三、 應急預案演練計畫15

十四、 應急救援材料的準備16

十五、 事故處理及應急演練對環境影響評估及其應急處理措施……16 前言

為貫徹上級必須高度重視夏季颱風、暴雨天氣施工安全的通知精神,為切實做好這項工作,保護員工在工作過程的安全和健康是我們必須履行的職責,也關乎著每乙個員工切身利益和幸福。為防止員工安全事故的發生,在夏季颱風季節如發現安全隱患和事故,要果斷及時處理,採取有效補救措施,加強控制的力度,遏制高處墜落和坍塌事故的發生,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影響和損失

「連江縣官坂輞川小學教學綜合樓、運動場及附屬設施工程」工程位於連江縣官坂鎮輞川小學校內。專案占地面積1029㎡,總建築面積3726㎡,工程總造價***元人民幣。地上5層,高度為15.

15m,基礎設計等級為乙級,衝(鑽)孔灌注樁基礎,上部框架結構,框架抗震等級為**,建築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耐火等級二級,抗震設防烈度6度。主體結構合理使用年限為50年。

本工程計畫安裝1臺sc200/200型施工電梯。

本工程在颱風、暴雨季節期間,現場存在地下室基坑坍塌、高處墜落、物體打擊、觸電事故、塔吊運輸物體打擊、人貨電梯墜落、腳手架作業高處墜落等事故危險。

上述危險性存在著人員**、物體打擊等嚴重事故的潛在危險。

重大危險源有:

1、 颱風、暴雨對基坑的影響:基坑浸水,基坑坍塌;

2、 對在建建築物的影響:排柵架體坍塌、高處墜落;

3、 對大型機械的影響:人貨電梯坍塌、施工用電漏電;

4、 雷雨天氣雷擊帶來的人身傷害:坍塌、高處墜落、物體打擊、觸電等因素均存在,且均為重大危險源。

(一) 為應對事故發生,現場成立事故應急領導小組,機構設

如下:1、安全生產直接責任人的副經理為常務副組長,當組長不在場時,行使組長權力和履行其職能。

2、防颱風暴雨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日常具體工作由安全主任綜治員負責。

(二)應急領導小組和人員的職責

領導小組職責:

1、共同負責編制本工程專案部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制定本工程防颱風暴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措施,並負責修改完善和貫徹落實工作。

2、組建應急預案救援專業隊伍,全面負責突發安全事故的預防措施和各項應急救援實施的準備工作,統一調配人、財、物等資源。

3、負責制定營救救援實施預案演習方案並組織實施有針對性的演練,檢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預防措施和應急救援的各項準備工作。應急救援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工地辦公室。

4、發生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必須趕赴現場,組織人員、裝置、物資進行緊急救援搶救工作,並隨時保持聯絡,向公司和有關單位報告事故原因和現場救援搶險的工作情況。

職責分工說明:

1).組長、副組長、組員隨著職務的自然任免而任免,責任、權力、義務也隨之履行或失效。

2).組長負責對暴雨災害事故的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所需的一切人員、物資、通訊工具、交通工具等的全面組織、協調、指揮工作。

3).當現場管轄範圍發生暴雨災害事故後,副組長接到訊號必須迅速趕赴現場,積極組織相關人員和物資參加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等工作,具體分工由組長臨場應變而定,但必須互相協調,分工合作。

4).組員是暴雨災害事故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的主要骨幹成員。當企業管轄範圍發生災害事故,接到訊號必須迅速趕赴現場參加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工作。

應急救援各專案職能部門職責:

1)水電工:負責落實事故現場裝置、設施的措施(方案)。

2)技術資料員:負責日常具體工作,當發生安全事故時,趕赴現場協助領導小組核實情況,並報告領導小組,負責上報事故快報,檢查落實事故現場應急措施救援落實情況。

3)現場辦公室:負責事故現場班組人員名單檢查、核對,負責事故快報、事故調查報告等的有關上報檔案的核對、影印,車輛調動使用。

4)安全質量綜治員:協助有關責任部門參加救援工作,負責善後一切處理工作,安撫有關家屬和調解工作,後勤配合。負責對所有事故現場監護,組織保護事故現場,拍攝事故現場**,維護區域範圍內外治安。

組織、指揮民兵應急分隊,綜治應急隊參加搶險、排險救援。

颱風 暴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為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進一步加強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針對深圳地處沿海地區,夏季颱風 暴雨自然災害多發的特點,為了加強專案部在發生颱風 暴雨事故時的應對能力,採取有效措施和及時救援,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根據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及廣東省 深圳市的有關規定,結...

防颱風暴雨應急預案

福州第8.5代新型半導體顯示器件生產線專案 機電工程純廢水包 防颱風暴雨應急預案 審批審核編制中國電子系統工程第二建設 二 一六年六月 一 目的 在颱風暴雨自然災害來臨前,事先做好各項應急準備工作,迅速有效控制局面並妥善處理,把颱風暴雨可能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2 應急預案的啟動 收到福州市市氣象台發...

防颱風暴雨應急預案

1 目的 在颱風暴雨自然災害來臨前,事先做好各項應急準備工作,迅速有效控制局面並妥善處理,把颱風暴雨可能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2 預案的啟動 收到佛山市氣象台發布颱風暴雨預警訊號,本預案正式啟動。3 組織機構 1 防颱風暴雨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李剛 副組長 陳明學 成員 李淑瑜 李健 林建東 上述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