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房崗位人員職責和工作程式

2023-02-10 23:24:03 字數 5488 閱讀 9474

1.3 板房崗位人員的職責和工作程式

〈一〉主管

一、 職責範圍

1. 依照分司經營方針及計畫,對板房實行全面管理

2. 按客戶之要求如期如質安排板房完成各項工作

3. 提供技術指導及板工的技術提公升培訓

4. 板房的安全生產

5. 參與公司事務決策

二、 工作程式

1. 負責統籌板房樣辦的排期及生產,協調樣辦生產中的生產進度

2. 審核樣辦各工序工藝流程,對樣辦生產提供技術指導與樣辦的評審

3. 審核樣辦口質,對客戶樣辦及大貨生產提供質量標準

4. 負責公司生產製單,生產單件用量,生產工藝生產用裁床紙格的複核及款式生產工序工價的制定

5. 負責如開產前會議,對開款各工序生產提供技術指導

6. 負責對板房工作人員的請假與辭工進行審核

7. 負責對板房新招員工及分司新招職員的考核與聘用初定工作

8. 負責板房與各部門技術交流及溝通工作

9. 負責板房的安全生產,消防及現場管理

〈二〉副主管

一、職責範圍

1. 協同主管對板房實行有效之管理

2. 遵照主管工作安排,保質如期完成職責範圍內的工作任務

3. 提供技術指導

4. 安全生產及現場管理

5. 向公司提交合理化建議

二、工作程式

1.負責紙樣組的工作安排,跟進樣板的生產進度

2.負責紙樣的製作,設計的修正放碼等工作

3.負責紙樣的複查,尺寸表的制定與審核,生產樣辦用量及生產製單的單件用量的核算工作

4.負責紙樣製作作,設計過程中提供技術指導

5.協助主管對本部門的消防與安全生產

〈三〉紙樣設計師

一、 職責範圍

1. 負責對客戶提供之資料實施樣辦的設計製作,修正,放碼的工作

2. 負責提供製板過程中的技術指導

3. 完善辦單資料,複查客供資料的準確性

4. 負責提供尺寸表,大貨紙格,複查客供的紙樣

5. 參與紙樣的管理與資料存檔及整理資料

6. 參與負責計料工作

二、 注意事項

1. 設計出頭樣的必須考慮用料成本及物料的耗用程度,以節省為原則

2. 所出紙樣必須規範化書寫,要註明款號,布紋,紙樣裁片數量尺碼物料名稱及型號、止口、刀口、部位名稱、主位、方向與注意事項

3. 每次批板意見,資料報括當次留板連同修改好的紙樣,一並用同一資料檔案袋裝好

4. 所有修改紙樣後,原紙樣蓋上作廢章,標明作廢日期,放入作廢資料袋內儲存並記錄修改內容

5. 在所有收到製單放碼時,首先要對尺寸表進行核對清楚,如發現不正確要提高或提供建議資料,並且符合規律、客戶要求、車間生產

6. 對各款式需用的花邊要對花邊所需寬幅作出計畫,提出適合放碼的尺寸或寬度,還必須考慮到是否對花對波,花邊是否分左右、上下方向,單、雙波等問題

7. 對辦單資料如需確認的尺寸情況下需進行補充尺寸,做法更改,增減尺寸的確認等

8. 每款樣辦資料,紙樣裝好資料檔案袋,並在資料袋正面做好記錄,寫明客戶、組名、款式、款號、廠號、日期、簽名

9. 對來料加工廠單提供的紙樣要進行全面的複查,根據提供的尺寸表和樣辦,對紙樣的準確情況,紙樣紋路、尺碼、止口、定位的標示等等,要依照要求進行核對,如有不符要進行修正、補充,並提供參考資料予客批覆方可修改

〈四〉計料、工藝員

一、 職責範圍

1. 根據工作流程及樣辦排期負責出款的工藝資料

2. 各款根據每次修改的樣板三天內計算出物料單件用量予跟板員

二、 工作事項

1. 計算用量

1) 接到通知後查閱辦單或生產製單,確定最佳基碼來計算單件用量

2) 核對時按根據物料卡,準確填寫所需物料名稱、**高、規格型號,主輔料分開填寫計算,留意計算單位的換算,以免出錯

3) 核算用量時按實際生產計算損耗,準確評估損耗百分比把耗費率降到最低

4) 在排料計算過程中如發現不適合布封時過寬成偏小,損耗過大(包括花邊的寬度)要提出合理的更改建議及準確的資料依據提供採購部參考,如不能更改封度,就要考慮到其它排料方法同組單的款式或同一物料單的款式混裁,有可能的話還可以建議客人更改款式結構等方式來節省成本,並提交書面報告方案和資料供其它部門參考

5) 計算用料時,要多諮詢多與紙樣師、裁板員、板工、指導員溝通了解主料,輔料的規格和樣辦完成後隱藏的一些物料,同時在表中一定填寫到用於部位,已免漏計或重計

6) 對來料加工的生產單,客人提供的用量要進行複查,單件和制單數的總用量是否正確,如有問題要立即提交快書面報告及正確用量資料

2. 工藝編寫

1) 核對正確樣辦,根據生產流程,確定生產款式的工序名稱,生產步驟

2) 按照工序名稱先後順序,編寫各工序製作方法,注意事項需要車種,止口大小,針步資料,用針型號,底面用線型別及損耗

3) 在編寫工藝時對特殊做法(如撞色或增減的工序)和需要特種衣車零配件需特別註明

4) 對來料加工的生產單提供了生產工藝的要仔細複查,根據樣板和生產需要,如需修改與跟單溝通確認後才進行修正

5) 工藝要求是生產部門生產大貨流程的指導書,是技術性很強的重要檔案及資料,固此工藝要求必須準確清晰

〈五〉指導員

一、 職責範圍

1. 根據板房樣板排期,跟進板房樣板生產進度

2. 合理調配,安排板工的工作

3. 協助板房主管,協同紙樣師傅研究樣辦製作最佳方法

4. 指導板工製作樣板,跟進樣板生產質量

二、 工作程式

1. 每天根據樣辦的交期,合理安排每位板工的工作,並跟進每一款的車板進度,保證每款樣板都能按時交板。

2. 在車板過程中,對每款和每乙個板工所做的每乙個工序進行檢查,要求他們嚴格按客人要求正確做好每一道工序,做到自查自檢。

3. 對客人樣板的品質要求明確,做到每件完成後的樣板都符合客人的要求。

4. 對車板技術比較差一點的板工要對他們進行技術指導和培訓,並對他們的做板過程進行指導。

5. 對客人提供的樣板和工藝要進行複核,每道工序的做法都要考慮到車間行大貨難易度,對難度較大工序在做板階段及時提出與主管商議,提出改進建議給客人批覆。

6. 對板房工作間的現場要每天安排整理:如清潔衣車,打掃衛生用後的輔清理等等,保持工作環境乾淨、整齊、有序。

〈六〉文員

一、 職責範圍

1. 協助同事處理板房的文件工作

2. 負責板房對外派資料工作

3. 協助主管收發電郵和公司資訊傳遞

4. 負責列印板單尺寸表,工藝要求表,用量表及交相關人員簽名,確認複查,審核

5. 跟進板房文具用品,工具的申購,領用和更換工作

6. 暫代負責板房換針況錄及保管工作

7. 暫時負責領用副料工作

二、 工作事項

1. 文員是板房管理者的得力助手每天上班時,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知悉他們的工作編排與計畫。

2. 第一時間要開啟電腦,搜尋公司資訊,電郵資料,把相關資訊資料告之或列印交相關人員便於及時跟進。

3. 板房要及時派發相關部門的檔案資料要馬上整理派發給相關收件人的手中,避免影響到公司的生產運作。

4. 列印資料時要認真核對,每份資料完整裝訂後再交相關同事確認後簽名,需存檔的整理存檔,要派發的及時派發其他部門。

5. 每天派發與收到的相關資料要進行檔案的收發流程,需求收件人要簽收及日期,以使日後備查。

6. 對板房第月所需要申購或更換的文具用品,遵從公司的申購更換程式,以舊換新為原則,按計畫及時申購更換,依時跟進領回派發出相關人員。

〈七〉裁板員

(一) 職責範圍

1. 負責對樣板的裁剪工作

2. 負責樣辦裁剪的質量與正確性

3. 負責板料用量的核查與計畫分配

4. 負責板料記錄與跟進

5. 負責板料領用,儲存與管理

(二) 工作事項

1. 收到裁剪款工後,首先要檢查相關人員提供的資料袋內的資料是否齊全(如板單物料卡,紙樣等)。

2. 裁剪樣板前必須對照清楚提供的物料卡、紙樣、布料花邊編號,裁片數量和所裁尺碼。

3. 布料編號,花邊標籤要儲存完整,用於組別及款式要記錄備查。

4. 對來料不足,或花邊寬度不夠,用量不夠要向部門主管提出請示,得到回覆後再裁剪樣板。

5. 如發現裁板紙樣有問題,要與紙樣師溝通,修正後再裁剪樣板。

6. 做好來料記錄,裁板記錄,剩餘物料記錄。

7. 把客供板車水馬龍或領回備裁辦料及剩餘辦料要分類存放,按客戶組別、款式進行裝袋,並貼上標籤,便於尋找。

8. 對辦房料質量管理,不准他人私自挪用,如公司其它部門需要板房拿板料另作它用,必須經得行政部及本部門主管批准同意後,開具特移交手續單才可取用。

(八)收發

1.職責

(1)負責板房物料、物品的領用與移交工作。

(2)負責板房物料、輔料、配料的管理工作。

(3)協同主管、指導工負責現場的整理工作。

2.工作事項

(1)每天對排期生產的接力所需配料、輔料領回板房,並進行記錄。按款式、

組別分類存放,並告知主管、指導員、跟板員,便於做板時隨時跟進。

(2)對未回廠的板料或多或未領回板房的板料要作好記錄,便於隨時跟進。

(3) 在領料過程中要認真核對領料清單的數量、規格、型號,不能領錯、少數或漏領。

(4)對用後需退回倉庫或其它部門的餘料、物品,要開退料清單,理行物料

退回的相關手續,要寫清楚部門、經手人、時間、物品名稱、數量等等。

(5)對其它部門從板房借用的物料和樣辦或板房需移交其它部門的物品、退料要經主管批准後,才可以移交。如需在一定時間內**板房的物品或樣辦,要在規定時間內進行跟進追回。

(6)收發是板房樣辦生產的橋梁,要與主管及相關同事相互配合,多溝通多請示,不可自作主張,避免影響樣辦生產進度與品質。

(7)勤動手,隨時對完成樣辦後的物料進行清理,清數,分類,訂錄,規範存放,保持現場的整潔,有序。

(九)板工

一、職責

1、按照指導員的工作分配,按時間,質量要求完成每軟樣辦的製作任務。

2、對每款製板工藝難點,凝點提出合理化的建議與改善方法。

3、負責工作場地的整理與工作衣車的清理和維護。

二、工作事項

1、接到做辦款式,要認真清點資料是否齊全,裁片數量是否齊數。

2、如有樣辦無工藝表要認真看懂接辦,分析樣辦的做法,工序先後,工藝要求,需要車種,零配件,和紙樣師提供的尺寸表。

3、如有圖例,工藝表,尺寸表,沒樣辦就要認真看懂圖例標示,客供提示,工藝做法,如有凝問應報告指導員,紙樣師或部門主管。

4、在做辦前應首先用類似的辦料調好衣車,達到做辦要求的車縫效果,再開始車辦。

5、如需在做辦中提供的尺寸資料要記錄在辦單參考尺寸欄內,作以後做辦或生產的參考依據。

6、做辦中發現紙樣,裁片達不到尺寸要求,要立即提出來,並記錄在資料袋欄內,如需立即解決的要知會相關人員馬上解決。

7、在做辦過程中做每道工序實施自檢,力求不出差錯,順利完成樣辦制度。

8、樣辦完成後,要進行複檢,ok後收齊辦單資料裝袋一同交查辦員。

9、正確用針,例行換針程式,斷針廢針要回乾淨,決不能樣辦中有殘留廢針的存在,並做好換針記錄。

10、完成樣辦每道工序後,離開衣車要隨手關車。下班離崗要關燈,關窗。

11、注意工作場所的衛生,垃圾與丟棄物應放入垃圾桶內,用完後的衣車要清理乾淨。

板房工作職責

一,板房主管,紙樣師傅 1,版房主管將設計圖分配給紙樣師,紙樣師必須認真與設計師溝通相關要求。2,負責分配各紙樣師傅的工作,給予工作分量及要求。確保紙樣工作正常執行 銜接及解決工作中出現的相關事項。3,負責紙樣保管及登記工作,如出現紙樣丟失或混亂出現一切後果將要相應責任。進行50 500元罰款。並記...

板房工作職責

一,板房主管,紙樣師傅 1,版房主管將設計圖分配給紙樣師,紙樣師必須認真與設計師溝通相關要求。2,負責分配各紙樣師傅的工作,給予工作分量及要求。確保紙樣工作正常執行 銜接及解決工作 現的相關事項。3,負責紙樣保管及登記工作,如出現紙樣丟失或混亂出現一切後果將要相應責任。進行30 元罰款。4,紙樣師必...

服裝公司板房崗位職責

紙樣師職務說明書 職務名稱 紙樣師 直接上級 板房主管 工作職責 按客戶的要求做出新板,畫出實樣 含修剪樣 負責每個新板的正確尺寸及效果的確定 負責做到對不同質地 不同肌理的面料,對紙樣做出不同的細節處理 負責對裁剪 縫紉過程中所發現的異常問題的溝通和解決 按要求填好各新板的 製單等,並存檔留底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