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學生學生幹部職責的思考

2023-02-10 23:09:02 字數 927 閱讀 8065

作者:趙澤旭孫瑜陳曉薇

**:《商情》2023年第07期

[摘要]大學生幹部到底是一種什麼角色,應該發揮什麼作用,他們究竟要具備哪些方面的能力,這些問題長期以來備受關注。筆者先後擔任校學生會部長、班團支書、班長等職,在工作實踐中有一些感受和體驗,茲整理成文,主要從角色定位和能力培養兩大方面談談自己的一些認識。本文看重從組織管理能力、交際溝通能力、創新開拓能力、拼搏競爭能力和駕馭調控能力五個方面提出了一些具有一定理論層面的思考,並具有較好的可操作價值。

[關鍵詞]學生幹部角色定位能力培養

一、學生幹部的角色定位再認識

在高校中,學生幹部隊伍是學校對學生實施管理,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們是推進校風建設的帶頭人,是活躍校園文化的熱心人,是開展社會實踐的引路人。因此,培養一支素質優良、能力突出、作風過硬的學生幹部隊伍,無論是對於學校整體的發展還是對於學生自身的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是大力貫徹、執行學校重大決定。在各個時期各個階段,學校院系的中心工作最終要落實到各專業各班級。顯然,在這個傳達、執行的過程中,來自於各專業,活躍在各班級的學生幹部的執行力的大小,直接影響著學校整體工作的實際效果。

二是主動配合、協調老師有序管理。學校工作千頭萬緒,但著重在管理,落實在班級。經自我推薦、民主選拔、學校考核後任職的學生幹部,在學生中一般都有較強的親和力。

學校有關部門和輔導員的常規管理方面的規定與要求,學生幹部責無旁貸地要以極大的熱情,主動配合,通力協調,以推進學校各項管理有序運轉。

三是積極策劃、組織各類重大活動。大學生綜合素質的優化,綜合能力的提公升,在當前狀態下很大程度上是通過活動為載體來完成的。尤其是在乙個社團乙個班級,職能部門和輔導員由於時間等原因無法做到事無鉅細躬親過問。

在這種情形之下,組織活動的事情就只有又由學生幹部操勞了。圍繞學校和老師,貼近班級和同學,學生幹部就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和旺盛的熱情,動腦筋想點子,策劃、組織各類重大活動也自然成為其工作的重頭戲。

大學生幹部身份 大學生必看

幹部身份是原來計畫經濟體制下,人事管理的制度,一直沿用到今天。現在大部分的單位都在弱化這一概念。但在一些情況下還有用。比如報考公務員,一些國有企業 事業單位的招聘 錄取。如果沒有幹部身份就會有一系列的麻煩,甚至可能無法到該單位工作。還有一些職稱的認定 評定,工齡的審核等也和此有關。在中國社會體系中,...

學生幹部的職責

學生幹部的職責 義務及紀律 學生幹部是學生的典範,學生幹部必須以身作則,起模範帶頭作用,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和威信。一 職責 1 熱心本職工作,對工作認真 負責和善始善終,不計較個人的得失 2 對上級布置的任務除了自己堅決完成外,還應積極主動地發動和帶領廣大同學努力按時完成 3 監督學生會的工作,...

學生幹部職責

澧斕中學七年級五班 幹部職責綜述 一 人事架構 二 幹部作風 認真負責,積極帶頭 服務服從,公正公平 三 各幹部職責 1 值日班長 a 督促各幹部工作,蒐集各幹部分管範圍內的情況,主要聯絡班長和團支部書記 b 監督並記載課堂紀律和午休情況 c 每天進行班級總結。2 班長 a 負責全面,總體把握班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