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研組長職責

2023-02-10 23:06:04 字數 3055 閱讀 4394

教研組長是本學科教學、教研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對本學科教學質量和學科發展全面負責,在教導處的領導下以身作則,團結教師,積極調動組內教師積極性,把教研組工作搞好。具體職責:

一、組織教師學習並貫徹教育方針和有關教育政策,學習教育理論和進行教學改革,引導教師按照教育規律進行教育教學工作;

二、組織教師研究《課程標準》,明確學科的教學任務和各年段的「三基」(基本概念、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要求及教學進度;

三、要關心教師專業成長,既要嚴格要求,又要熱情指導。

四、根據學校的教學工作計畫,結合本教研組特點,制定教研組學年和學期工作計畫,並負責實施,每學期末寫出本教研組的工作總結。組織備課組長及教師制定各自年級的教學進度表。

五、認真組織好學校動、靜態聽評課活動,有針對性地進行評價指導,讓組內每位教師熟練掌握授課和評課的技巧與方法,積極組織參與校內校外組織的各級各類教研、經驗交流和評比活動,並對選手給以全力支援和指導。組織本組教師深入**教材和教法,積極開展研究課、觀摩課、課後評議和總結等課堂教學及評議活動,不斷探索教學規律,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組織督促本組教師參加校際教研活動,不斷改進教研工作。

組織並指導教師撰寫經驗總結或教學研究**。

六、督查各備課組各教師的教學工作,了解掌握本組每位教師課堂教學情況。通過召教研組會議、問卷調查、檢查教案、作業、試卷等形式,及時了解教師的教學情況和學生對教師的教學意見,並向教導處做好反饋工作。注意聽取學生對老師教學的意見,幫助教師解決教學中的疑難問題。

組織教師業務進修和青年教師的培訓工作,組織新老教師結對子,落實新教師培訓任務,做好新教師的實習工作,負責對本組教師的業務考核與綜合評估提供資料。

七、指導教師組織學生開展課外興趣小組活動,發展學生的特長和能力,做到有培訓目標,有計畫及實施方案、有總結、有成果。可定期出好學科板報或學科刊物等。

八、組織教師學習現代教育教學理論,引導教師積極參與教育教學改革和課題研究,擬定本組教研課題,有計畫、有步驟地實施課題研究,每學期要有階段性成果,向教導處、教科室做好反饋工作。

九、鼓勵教師充分利用好平邑縣網路教研平台資源,學習運用現代資訊科技手段,製作多**教學課件,促進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

十、負責整理、儲存教具、教學資料、多**課件等,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實驗室和專業教室的建設、使用與管理工作。

十一、組織好每週的教研組會議,落實、執行、檢查教研教改情況,抓好年段備課組的集體備課。切實做好教師教研活動考勤工作,並認真做好教研活動記錄。

十二、依據臨沂市「35x教學策略」、平邑縣教體局「十六字教學方針」,結合本組的教學風格和優良傳統,摸索制定適合本組的學科組教學模式,並不斷積極總結、積累、完善。

如何當好教研組長

隨著新課改的到來,在實施校本教研的過程中,學校重點抓學科教研組的建設,其中充分發揮學科教研組長在校本教研中的作用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了進一步完善學科教研組長的工作,真正發揮學科教研組長的作用,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如何當好教研組長,希望看後有所收穫。

一、教研組長的任務

作為乙個學科的教研組長,肩負著三大任務:第

一、提高本組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促進本組每乙個教師的專業發展;第

二、提高本學科的教學質量;第

三、積累本學科教學經驗,形成本學科教學特色。

這三大任務是相互聯絡的。組織全組教師不斷地學習、總結、探索、反思、積累本學科教學經驗,才能持續地提高本組教師的教學水平;只有本組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共同提高了,專業發展了,才能可持續的實現本學科教學質量的提高。

二、 教研組長要做學習型、反思型的教師

教學教研工作本身就是乙個不斷學習和反思的工作,因此,作為乙個學科領軍人物的教研組長,首先必須做學習型、反思型的教師。教研組長要向書本學習,廣泛地閱讀。除了本學科的專業書籍,教育名著、教學專著、教育教學報刊、網路學科名博等等,都應該閱讀的物件。

不僅如此,還要讀一些政治的、哲學的、經濟的、歷史的、文學的等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書,以豐富自己的人文素養,拓寬自己的知識面。除了閱讀,向書本學習,還要向他人學習,向身邊的教師學習,向專家學習。即使是水平和能力比自己低的人,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總結他人的失敗,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

反思,是要在學習中反思,在實踐中反思,反思他人,反思自己。在反思中領悟,在反思中提高。只有教研組長首先成為學習型、反思型教師,才能更好的帶動全組教師的學習和反思,引領大家由「職業型」向「研究型」轉變。

三、 教研組長的工作

1、組織本組教師學習。制定本組成員的學習規劃,有針對性地選擇學習內容,進行學習效果考核。要設計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

如集中的教育教學理論和先進教學經驗的學習;每期推薦一本好書讓老師自學;組織**教學錄相或優秀教師教學實錄。通過有計畫地學習,更新和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學生觀、質量觀、教材觀。

2、組織課堂教學交流。組內教師的相互聽課評課說課;優秀教師的示範課;新教師的合格課;突出某一特點的特色課;**某一種課堂結構模式的研究課。

3、組織課題研究。一是對上級教研部門推薦的課題或子課題的推廣應用和實驗研究。二是對兄弟學校已經出了成果的課題實驗的應用和研究。

更重要的是教研組自主開發教研教改課題實驗。自主開發教研課題要堅持走兩種模式:「問題求解模式的研究」和「理論應用模式的研究」。

問題求解模式即通過教師的教學實踐,發現教育教學中存在的亟待解決的問題,通過研究找出「問題的答案」。理論應用模式就是要研究和構建現代教育理論體系與我們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緊密結合的「橋梁」。

4、培養新教師和幫扶「薄弱」教師。教研組長可以在組內開展「師徒結對」,督促學習提高,「集體診斷」等方式,幫助新上崗教師盡快進入角色,盡早走向成熟,幫助少數「薄弱」教師盡快提高教學水平,以實現全組成員整體水平的提高。

5、指導集體備課。學科教研組長要幫助和指導本學科的各年級備課組搞好集體備課。指導備課組分析和把握教材,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學期教學計畫,指導檢查集體備課的質量和執**況。

6、搞好考試管理。學科教研組長還有乙個重要的職責,就是要做好每次學月檢測或期中期末考試的命題人員安排,命題範圍和要求的制定,試題的審定。還要組織好試卷的評閱,試卷和學生成績的分析,問題的歸納總結,改進和彌補措施的思考等。

7、組織開展學科課外活動。教研組長要思考、策劃、組織開展適合本學科特點,有助於激發學生對本學科學習興趣,拓寬學生本學科知識面的學科課外活動。如語文組的作文競賽,詩歌朗誦比賽,演講等;數學組說比賽、一題多解多思訓練、知識結構思想方法技巧等;英語組的英語歌曲比賽,英語小品晚會;藝體組的各類體育活動,書法繪畫展,歌手賽等。

學校教研組長職責

在學校分管校長和教導處主任的領導下,全面負責本學科的教學 教研 教改業務進修和常規教學管理,對提高本科組老師的思想 業務素質和本學科教學質量負責。一 帶領全組教師認真鑽研課程標準,端正教育思想,認真執行學校教學計畫,草擬並實施本組教研工作計畫,指導教師制訂教學 進度 計畫。二 主持教研活動,組織集體...

教研組長職責

教研組長在教導處的領導下,負責本教研組的活動,努力提高本年級 本學科的教學質量,具體職責如下 1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帶頭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按教育規律辦學,遇事多與分管人員溝通 交流 匯報,同事之間多交流。2 根據工作要求,結合新基礎教育理念,根據學校發展規劃 工作計畫 條線工作計畫...

教研組長職責

教研組長在教務處的指導下,實行教研組長負責制,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組織本教研組教師開展教學 教研工作,並對本學科的教學質量負責。一 組織教師學習並貫徹教育方針和有關教育政策 學習教育理論和進行教學改革 引導教師按照教育規律進行教育教學工作。二 組織教師學習 德育大綱 和 課程標準 明確學科的教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