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詩全集

2023-02-10 23:06:02 字數 1582 閱讀 1039

著者:汪洙 (北宋)

相傳《神童詩》共三十四首,根據各種版本考正,整理成四十八首。

1、勸學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2、勸學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滿朝朱紫貴,盡是讀書人。 3、勸學學問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4、勸學自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 5、勸學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6、勸學學乃身之寶,儒為席上珍;君看為宰相,必用讀書人。

7、勸學莫道儒冠誤,詩書不負人;達而相天下,窮則善其身。 8、勸學遺子**寶,何如教一經;姓名書錦軸,朱紫佐朝廷。 9、勸學古有千文義,須知後學通;聖賢俱間出,以此發蒙童。

10勸學神童衫子短,袖大惹春風;未去朝天子,先來謁相公。 11勸學年紀雖然小,文章日漸多;待看十五六,一舉便登科。 12勸學大比因時舉,鄉書以類公升;名題仙桂籍,天府快先登。

13勸學喜中青錢選,才高壓眾英;螢窗新脫跡,雁塔早題名。 14勸學年少初登第,皇都得意回;禹門三汲浪,平地一生雷。 15勸學一舉登科日,雙親未老時;錦衣歸故里,端的是男兒。

16狀元玉殿傳金榜,君恩與狀頭;英雄三百輩,隨我步瀛洲。 17言忠慷慨丈夫志,生當忠孝門;為官須作相,及第必爭先。 18帝都宮殿岧嶢聳,街衢競物華;風雲今際會,千古帝王家。

19帝都日月光天德,山河壯帝居;太平無以報,願上萬年書。 20四喜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21早春土脈陽和動,韶華滿眼新;一枝梅破臘,永珍漸回春。

22春遊柳色浸衣綠,桃花映酒紅;長安遊冶子,日日醉春風。 23暮春淑景餘三月,鶯花已半稀;浴沂誰氏子,三嘆詠而歸。 24寒食數點雨餘雨,一番寒食寒;杜鵑花發處,血淚染成丹。

25清明春到清明好,晴添錦繡文;年年當此節,底事雨紛紛。 26納涼風閣黃昏雨,開軒納晚涼;月華當戶白,何處遞荷香。 27秋夜漏盡金風冷,堂虛玉露清;窮經誰氏子,獨坐對寒檠。

28中秋秋景今宵半,天高月倍明;南樓誰宴賞,絲竹奏清音。 29秋涼一雨初收霽,金風物送涼;書窗應自爽,燈火夜偏長。 30七夕庭下陳瓜果,雲端望彩車;爭如郝隆子,只曬腹中書。

31登山九日龍山飲,黃花笑逐臣;醉看風落帽。舞愛月留人。 32對菊昨日登高罷,今朝再舉觴;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

33立冬北帝方行令,天晴愛日和;農工新築土,天慶納嘉禾。 34冬初簾外三竿日,新添一線長;登台觀氣象,雲物望中詳。 35季節時值嘉平候,年華又欲催;江南先得暖,梅蕊已先開。

36除夜冬去更籌盡,春隨斗柄回;寒暄一夜隔,客鬢兩年催。 37清風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杆斜。 38桃花人在豔陽中,桃花映面紅;年年二三月,底事笑春風。

39梨花院落沉沉曉,花開白雪香;一枝輕帶雨,淚濕貴妃妝。 40李花枝綴霜葩白,無言笑曉鳳;清芳誰是侶,色間小桃紅。 41芙蓉傾國姿容別,多開富貴家;臨軒一賞後,輕薄萬千花。

42梅花牆角一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惟有暗香來。 43梅花柯幹如金石,心堅耐歲寒;平生誰結友,宜共竹松看。 44翠竹居可無君子,交情耐歲寒;春風頻動處,日**平安。

45四時春水滿泗澤,夏雲多奇峰;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松。 46消遣詩酒琴棋客,風花雪月天;有名閒富貴,無事散神仙。 47幽居道院迎仙客,書道隱相儒;庭裁棲鳳竹,池養化龍魚。

48四季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秋飲黃花酒,冬吟白雪詩。

23神童的秘訣

神童 的秘訣 說課材料 鄭營小學劉瑞 一 教材分析 本文敘述了 小時候認真學習的故事。課文圍繞 神童 的 秘訣 重點記敘了 課前認真預習的事,說明 學習成績優秀,成為 神童 的 秘訣 是勤奮,從而揭示了 學問學問,多學多問 的道理。二 學情分析 課文語言淺顯,內容簡單,故事情節生動。可放手讓學生通過...

16神童的秘訣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8個生字。理解 驚奇 讚嘆 等詞語的意思。能在語言環境中區別 總算 與 總是 兩個詞語的不同用法。2 能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3 繼續學習預習課文,養成邊讀邊思的好習慣。4 通過學習課文,懂得 聰明在於勤奮 的道理。教學過程 一 啟發談話,匯入學習 1 出示詞語 秘訣 1 通過...

排版應用神童教程

word排版應用教程 目錄第1章 製作書籍的基本知識 1 1.1 開本 1 1.2 扉頁 1 1.3 版心 1 1.4 版面 1 1.5 書籍內容 1 第2章 頁面設定 2 2.1 設定書籍開本 2 2.2 設定版心 2 2.3 設定版式 3 2.4 設定頁首 頁尾 4 2.4.1 偶數頁頁首 頁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