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公司車輛管理制度車輛管理員崗位職責

2023-02-10 23:00:05 字數 1667 閱讀 7478

湘峰礦業車輛管理制度

為加強公司車輛的管理,本著「方便管理、節約開支、提高效率、安全第一」的原則,制定下列制度。

一、車輛管理

1、車輛有關證照和有關手續,由辦公室人員妥善保管。

2、車輛嚴格實行下班入庫制;下班後車輛必須停放在公司地下停車場,因事不能停入的車輛應和主管部門聯絡說明原因後將車輛停放在不影響他人的安全場所。如:出差在外的車輛,要將車輛停放在安全場所,並鎖好門窗車內禁止存放貴重物品,防止砸車盜竊的發生,搞好安全防範,產生不良後果由駕駛員負責。

3、車輛實行專車專人駕駛,嚴禁將車輛私自交他人駕駛(如領導需要更換車輛,駕駛員必須做好車輛交接登記),外單位向我單位借車的,須經領導批准。

4、每季度駕駛員需準確上報車輛的耗油和公里數情況,財務人員進行審核公布。

5、辦公用車實行派車制度;由辦公室車輛負責人安排排程,實行先領導後一般,先急後緩用車的原則,未經領導批准,駕駛員不得擅自出車。

2、車輛管理人員職責與崗位要求

1、負責全公司車輛的日常管理工作,熟悉每一台車的車輛狀態。

2、制定和完善車輛管理辦法,監督檢查公司車輛管理辦法的實施情況。

3、負責組織、監督公司每年度車輛保險、年審等車輛相關手續辦理工作。

4、負責車輛保險、養路費等手續的具體辦理工作。

5、認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組織安全技術防範學習避免安全隱患和事故的發生。

6、負責組織公司處理事故後公司車輛、人員、保險理賠事宜。

7、負責熟悉每個司機每台車的技術狀況及車輛效能狀態(以便於根據天氣、路況、距離調配車輛),對公司車輛維修和車輛使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工作。

8、負責規範公司車輛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對公司車輛管理、維修記錄等進行實地檢查。

9、負責公司車輛排程工作。

10、負責日常公司安全防範,做好安全隱患巡查檢查工作,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排除並上報,預防火災及盜竊的發生,組織學習預防重大火災的預防處置及逃生學習,組織員工學習私家車輛遇緊急情況的處置及預防。

三、車輛駕駛與行車安全(駕駛員崗位要求)

1.駕駛員要嚴格遵守上下班時間,隨時待命,聽從本單位統一安排。按時出車,按時收車。

2、駕駛員未出車時,應嚴格按照作息時間在辦公室待命,不得隨意外出(工作時間外如需要司機等候接送時,由辦公室或車輛管理部門安排輪流值班制度)。

3、駕駛員對車輛要勤檢查,勤擦洗,原則上安排下午下班前一小時內洗車,無特殊情況不得提前洗車,以免影響正常用車。

4、車輛因公出車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因違章造成事故應負全部責任或主要責任的,除保險公司賠償款項外,駕駛者承擔其餘費用,並作出書面檢查;負次要責任或一定責任的,除保險公司賠償款項外,駕駛者承擔其餘費用的10%。公車私用發生交通事故,除保險賠付外的一切費用由駕駛者承擔。

5、為確保行車安全,嚴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嚴禁酒後駕車,不准超速行駛,駕駛員如有違反交通規章(如超速,闖紅燈,違章停車等),造成罰款的不予報銷(特殊情況除外),由違規駕駛員個人承擔責任,並準時交納罰款。

7、出差每天補助15元;司機安全行車,一年未出交通事故年底頒發安全獎獎勵元。

三、車輛維護與修理

1、要加強對車輛的管理,按時組織進行年度審驗,及時辦理保險等有關手續,定期進行保養檢查、油料使用情況檢查,控制支出,節約開支。

2、車輛需維修時,駕駛員事先應徵得車管人員和領導同意,然後到定點廠家維修,維修費用由財務按季度統一結算。

3、未經批准擅自進行修車其費用不得報銷。

4、本規定自年月日起施行。

單位車輛管理制度

南梁台子管委會車輛管理 制度二 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單位車輛管理制度 為加強單位車輛的管理,本著 方便管理 節約開支 提高效率 優質服務 的原則,制定下列制度。一 車輛管理 1 車輛有關證照和有關手續,由辦公室人員妥善保管。2 車輛嚴格實行下班入庫制。下班後車輛停放在指定停車場,因事不能停入指定車位...

單位車輛管理制度

為加強單位車輛的管理,本著 方便管理 節約開支 提高效率 優質服務 的原則,制定下列制度。一 車輛管理 1 車輛有關證照和有關手續,由辦公室人員妥善保管。2 車輛嚴格實行下班入庫制。下班後車輛停放在指定停車場,因事不能停入指定車位的車輛應存放在相應有關規定的停放處。如 出差在外的車輛,要將車輛停放在...

單位車輛管理制度

東莞市大朗七色電腦科技 車輛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公司車輛的管理與有效使用,確保行車安全,保障公司正常的公務用車,根據 東莞市大朗七色電腦科技 車輛管理制度 制定本制度。第一章車輛管理 1.單位公務車的證照及審核等事務統由辦公室負責管理。由辦公室負責人指派專人調派,車管專人負責維修 檢驗 清潔等。2.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