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電器連鎖集團人力資源管理組織架構

2023-02-10 22:54:06 字數 4954 閱讀 4052

蘇寧電器連鎖集團是國內最大的綜合性大型電器連鎖企業之一,總部下設幾十家全資子公司,400多家連鎖企業,2023年電器總銷售額已超過40億元,位居全國綜合電器銷售第一位。2023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影響力企業」。在未來三年內蘇寧的目標是發展一千五百家連鎖企業,打造全國最大的電器連鎖零售企業集團。

隨著集團的發展,企業規模不斷擴大,集團人力資源的管理也在不斷強化和完善。

集團人力資源管理實行二級管理,總部由集團人力資源管理中心作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最高決策機構,下設人力資源部和培訓管理部,作為集團人力資源管理的執行機構對集團的人力資源進行集中統一管理;各子公司設定人事部門進行相應的人力資源管理,並接受集團人力資源管理中心的統一管理。

各級人事部門部門工作職責包括:

1. 負責人員招聘的組織、實施。

2. 負責員工試用、轉正、合同簽訂等手續的辦理。

3. 負責員工檔案的管理。

4. 負責考勤管理。

5. 員工績效考核的組織實施與管理。

6. 員工晉公升、降職、調動、辭退、辭職等人事手續的辦理。

7. 員工薪資調整手續辦理。

8. 負責員工養老保險等統籌手續辦理、費用的交納和帳卡管理。

9. 為人事考評提出建議。

10. 培訓的組織與實施。

11. 員工滿意度的調查。

12. 團隊活動的組織。

13. 協調與當地人事部門的關係。

14. 及時完成集團人力資源部要求的報表填報工作。

15. 完成領導安排的其它人事工作。

飛歌空調器實業****、銀河房地產公司、熊貓公司、三洋公司等產業公司和合資公司可參照集團規定執行,具體規定由集團另行發文。

二招聘管理制度

為了保質保量招聘到集團所需的各類優秀人才,實現招聘工作的規範合理、及時高效,特制定本制度。

(一)基本原則

1、集團各級、各類人員的招聘由集團人力資源部統一負責管理與監督。

2、用人原則:德才兼備、務實敬業、團結協作。

3、集團招聘工作的指導原則是:客觀公正、唯才是舉。部門在各自許可權範圍內對人員需求的確定、應聘者資格及面試審核應客觀公正,作到唯才是舉,在確認符合崗位任職要求及蘇寧用人原則等基本條件的情況下方允許進人,不得擅自招聘或試用。

未經集團人力資源部同意,各部門嚴禁私自進人或試用。

4、招聘原則:

(1) 公開招聘、公平競爭、全面考核、擇優錄用;

(2) 任人唯賢,唯才是舉,量才適用;

(3) 對空缺崗位人員補充,實行先內後外的原則;

(4) 錄用人員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人品端正,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素養

*事業心強,勤奮敬業,忠於職守

*具備本崗位所需的專業知識和業務能力

*具備一定的培養潛質

*具備團隊協作意識和溝通協調能力

(5)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得錄用:

*有犯罪前科或有吸毒史者

*過去經歷中有劣跡者

*頻繁跳槽者

來自競爭對手且擬定級別為部長級以上者,謹慎使用。

5、在招聘人員時,原則上男女性別比例保持在8:2,且年齡控制在23歲以上。

(二)招聘程式

1、 需求申請及審批:

集團各部門、子公司須提前一周以書面形式提出人員需求申請並填寫需求申請表,經集團相關中心審核(審批)後,報集團人力資源部審批。

部門補員需根據集團人力資源部核定的五定表、工作說明書,提供包括缺員崗位規範、崗位名稱,缺編人數、崗位職責、工作內容,增員人數,任職條件等具體內容的需求報告;部門增編或新增崗位的需提供新增工作內容,新增日常工作量分析,增編或新增崗位名稱,增編人數,任職條件等內容的詳細報告。增編增崗需求應報集團總裁審批。

附招聘申請條件:

(1) 部門人員編制未滿,因工作量大確需增員的;

(2) 部門員工發生內部調動、外部流動或結構性調整,出現人員缺編需要補員的;

(3) 部門工作量或職責範圍擴大,需要增加人員編制的;

部門人員需求報告經中心、子公司負責人確認,人力資源部招聘管理組會同組織管理組根據定崗定編原則對增員申請進行審核,確需招聘的崗位報人力資源部經理審核後方可列入正式招聘計畫。

組織管理員對於新增崗位應會同增員部門負責人編制崗位工作說明書。

子公司招聘方案須經集團人力資源部審批後方可進行招聘。

2、 制定招聘計畫

人力資源部根據審批後的增員需求、崗位要求確定合理的招聘計畫,首先在集團內部招聘,利用內部人才庫和員工調動程式進行內部調劑;對於內部無法調劑的,向社會公開招聘。招聘方式可以利用蘇寧集團後備人才庫、人才招聘會、報刊廣告、獵頭公司、網路招聘等多種形式。招聘計畫及費用預算需經財務管理中心負責人及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審批同意,招聘費用在5000元及以上的招聘活動須報集團總裁審批同意。

子公司招聘計畫的擬定由人力資源負責人負責,招聘計畫需報集團人力資源部審批後方可實施。

3、 招聘文案:

招聘計畫審批後需要製作招聘文案。招聘文案要求「不落俗套、風格清新、立意高遠、針對需求、整個文案要充分體現蘇寧的企業文化理念及用人原則」。

4、 實施招聘:

a) 集團人才庫:對於需求人員應先在集團內部和後備人才庫中篩選,確無合適人選的方可對外招聘。

b) 人才招聘會:對於基層員工和中基層管理人員主要採用人才招聘會進行招聘。招聘程式:

由集團人力資源部統一進行招聘,人力資源部須提前一周攜帶企業營業執照複本、招聘簡章、招聘登記本至人才市場辦理進場手續;並通知市場管理部製作招聘展板;招聘會前負責將招聘展板送至人才市場布展。

子公司參加人才招聘會需先將招聘計畫報集團人力資源部審批後方可執行。

c) 報刊廣告:報刊廣告適合於新公司籌建期大規模的人員招聘。招聘程式:

首先由集團人力資源部制定出包括廣告刊登的報刊種類、刊登時間、招聘內容、版式、費用等內容的招聘計畫書,經總裁審批後交市場管理部製作廣告稿並預訂版面;人力資源部需攜帶招聘登記本及招聘廣告稿至各級人才市場辦理人才招聘審批手續;廣告稿經人力資源部經理、總裁審批後方可刊登。

子公司廣告稿和招聘計畫需報集團人力資源部和總裁審批後方可實行。

d) 獵頭公司:對於集團中高層、重要崗位、特殊技能崗位人員可通過獵頭公司進行招聘。程式:明確我方所需人員及具體要求並與獵頭公司簽訂相關協議,由獵頭公司提供人員給我方進行面試。

e) 網上招聘:網上招聘可分為內部(中國電器網和蘇寧**)和外部兩種。外部網上招聘可通過國內一些著名**發布,這類招聘適合於集團在開拓連鎖經營過程中對人才的招收和儲備。

外部網上招聘程式:首先選擇招聘**;製作招聘內容;雙方簽訂相關協議書;由該**按協議所定時間和內容發布資訊。

子公司發布招聘資訊需先報集團人力資源部審批、備案後方可執行。

5、 資料收集與登記

總部招聘管理組、子公司人事部門負責通過各種渠道收集應聘資料,並對應聘資訊進行詳細登記。

6、 資料篩選:

總部招聘管理組、子公司人事部門在資料收集完畢後,按照應聘崗位對資料進行整理、分類、統計,並依據崗位任職要求對資料進行初選;相關部門負責人對資料進行複選,以確定面試人員名單。招聘管理員、子公司人事部門負責對資料篩選與面試情況進行跟蹤、統計,及時填寫《招聘跟蹤統計表》。

總部招聘管理組、子公司人事部門按招聘進度表列出面試時間、地點、參加人員並通知負責面試人員及應聘者。

招聘管理組、子公司人事部門負責在面試開始前將應聘人員資料、應聘崗位說明書交面試人員。

面試現場需要注意各項物品、材料擺放整齊、主次分明,人員分工明確有序。面試由人力資源部和對口部門派人參加,人力資源部負責負責對應聘人員的基本素質進行測評,對口部門負責對應聘人員的專業技能進行考核。面試人員服飾整齊、精幹,舉止專業。

面試過程中注意多問少說少答,注意禮儀及對面試者的尊重。應牢記,招聘面試也是企業形象的展示和視窗。

8、面試:

子公司招聘以上人員由人事部門、子公司的相關部門負責人進行初試,子公司負責人進行複試。

(4)部長級人員或部門第一負責人。由集團人力資源部進行初試,集團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對口中心負責人進行複試。

子公司以上人員由子公司負責人以及子公司人事部門進行初試。集團人力資源部、相關中心負責人進行複試。

(5)經理級別及以上。經理級別及以上人員由集團人力資源部進行初試,相關中心負責人、人力資源部負責人進行複試,合適人選推薦給集團總裁進行複試。

子公司招聘以上人員由子公司負責人、子公司人事部門進行初試,對口中心負責人、集團人力資源部負責人進行複試。合適人選推薦給集團總裁進行複試。

(二)大規模集中招聘

連鎖企業開業前大規模集中招聘或因其他特殊原因須大規模集中招聘的,統一由集團人力資源部組織進行。(詳見連鎖發展手冊)

2. 面試人致歡迎詞,表示歡迎應聘者參加面試,向應聘者介紹面試人員,請應聘者落座,並要求應聘者作約3分鐘的自我介紹;

3. 面試人員向應聘者提問,進一步了解對方。提問內容包括基本素質、流動原因、業務技能、工作能力、個人職業發展意向、價值取向、敬業精神、薪資要求等方面。

5. 面試人員按照集團用人標準以及相應崗位的要求在《人員招聘面試評估表》上簽署詳細意見(包括應聘者的形象舉止、談吐、應變能力、專業技能、基本素質、是否錄用等幾方面)。

9、筆試

文秘、財會等管理和技術類崗位在面試前先組織筆試。筆試由集團培訓管理部、子公司人事部門會同增員部門共同出題,筆試時間為半小時。

10、背景調查

部門負責人以上人員及特殊重要崗位(倉管、保安、財務、業務、駕駛員等)人員在面試合格後由集團人力資源部招聘管理員(分支機構人力資源部)對其家庭、學歷、工作背景和有無遺留經濟問題進行調查,以確保應聘者所提供資料的真實、可靠。對在背景調查中發現應聘者提供情況不實的,將不予錄用。對於過去經歷中有劣跡或個人品質有問題者,不予錄用。

(詳見《背景調查規定》)

11、錄用審批

通過面試、筆試且背景調查合格者可進入錄用審批程式。

(1) 特殊崗位員工,考核合格後,由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審批後,予以錄用。

子公司特殊崗位員工經子公司人事部門申報子公司負責人審核後,予以錄用,每月底將錄用人員名單報集團人力資源部備案。

(2) 一般員工。一般員工考核合格後,由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審批後,予以錄用。

子公司一般員工經子公司人事部門申報子公司負責人審核,並報集團人力資源部審核後,予以錄用。

(3) 主管級人員。主管級人員考核合格後,由集團人力資源部申報總裁確認後,予以錄用。

蘇寧電器人力資源管理手冊 實用

一蘇寧電器連鎖集團人力資源管理組織架構 蘇寧電器連鎖集團是國內最大的綜合性大型電器連鎖企業之一,總部下設幾十家全資子公司,400多家連鎖企業,2000年電器總銷售額已超過40億元,位居全國綜合電器銷售第一位。2001年被評為 中國最具影響力企業 在未來三年內蘇寧的目標是發展一千五百家連鎖企業,打造全...

連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連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對整個連鎖企業的人力資源進行規劃和統一管理。本章以 肯德基 維也納酒店 未來時速公司為例,對其人力資源管理進行分析。8.1 連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概述 8.1.1 連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 人力資源是指人所具有的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並且能夠被組織所利用的體力和腦力的總和。人...

海爾集團人力資源管理

一 企業概況 在總裁張瑞敏提出的 名牌戰略 思想指導下,海爾集團通過技術開發 精細化管理 資本運營 兼併控股及國際化,使乙個虧損147萬元的集體小廠迅速成長為中國家電第一名牌。海爾現有員工2萬多人,已在海外發展了62個經銷商,30000多個營銷點。到1999年,海爾產品包括58大門類9200多個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