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職責與工作常規

2023-02-10 22:51:04 字數 4604 閱讀 5921

一、工作職責: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領導者,班級活動的組織者、策劃者,學生的教育者,在整個班級中起到主導的作用,是班級體的「靈魂」。班主任是全面負責本班學生教育管理及一切班級事務的管理人員,主要職責是:

第一條:對學生進行政治思想、思想品德、職業道德教育。

1、按照學校德育工作規劃和計畫,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政治思想品德教育,落實各項管理制度,培養正確的政治思想觀點和良好的行為習慣與心理品質,建立良好的班集體,形成積極向上,團結友愛的班風。

2、領導和組織學生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培養集體主義思想 。

3、定期進行家訪,召開家長會,與家長密切配合,三位一體,共同教育學生。

第二條:認真制定班主任工作計畫,確定班級目標管理;確定學生全面發展的培養目標,既要有德、智、體、美、勞全面提高的目標,更要有學生個性特長充分發展的目標,既要有優等生、中等生的發展目標,更要有後進生的提高目標,學期末做好工作總結。

1、制定班規班約,爭創優秀班集體。

2、班主任要做到「六到位」,即公升旗到位,出操到位,校會、班會到位、學生活動到位,勞動、衛生到位,學生就寢到位。

第三條:教育指導學生提高學習質量。

1、教育學生樹立遠大理想,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寓思想教育於學習中。

2、指導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學好各門功課。

3、了解和研究學生的學習情況,經常與任課教師交換意見,平衡和控制學生的作業負擔。

4、面向全體學生,培養優秀生和和特長生,轉化差生,創造比、學、趕、幫、超共同進步的氣氛。

第四條:關心學生的生活與健康。

1、積極組織和發動學生參加文體活動。配合體育教師上好「兩操一課」。

2、教育學生愛清潔、講衛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

3、負責學生的考勤。

4、組織指導學生開展有益於健康的課外活動。支援學生參加興趣小組,寓教於樂。

5、經常進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國防教育。

第五條:加強勞動教育和艱苦奮鬥教育,組織領導學生參加學校安排的公益勞動和公益活動,對學生進行勞動觀點和勞動技術教育,培養一定的勞動技能。

第六條:領導班委會工作,培養班幹部並指導本班共青團工作。有計畫、有目的地組織主題班會。每月至少組織一次主題班會。主題班會要有教案,每學期將四次主題班會總結交學生科。

第七條:調查研究,全面了解學生,積累學生思想品德、學習成績、健康狀況等方面的資料,有針對性地做學生工作。學期結束時,實事求是地給學生寫出操行評語。

操行評語是對學生一學期來的思想品德、學習、勞動、健康狀況等做出的全面總結和評論,既是教育的結果,又是進一步教育的依據,既是考察學生品德行為的方式,又是向學生進行教育的手段,班主任應認真對待。

第八條:負責保護好教室內的一切裝置及公共財物,對學生進行愛護公物教育。

第九條:努力提高班主任的自身素質,搞好德育科研。我們要深化教育改革,必須「向教育科學要質量」。

班主任工作必須實行科學管理,關鍵在於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質,班主任每年至少寫一篇德育工作**。

第十條:搞好班主任工作資料的積累。(如,計畫、總結、主題班會、學生考勤、成績、家訪記錄、多種活動記錄等)。

二、工作常規

1、日常規

(1)按日檢查和記載本班學生的出勤情況。在學生未離校前,班主任不能擅自離開學生,發現問題(包括學生健康問題)要及時向學校領導匯報。

(2)與任課教師配合,指導學生的早讀。

(3)每日必須到場組織學生做早操、課間操、眼保健操。

(4)保持學校和班級的清潔。組織學生做好每日的教室、寢室和清潔區的清潔工作,做到桌椅整潔,地面乾淨,內務擺放有序,衛生工具排列整齊。

(5)引導學生節約糧食,教育學生節約用水、用電和愛護公物, 做到桌面無刻畫,牆壁無汙痕,圖書無破損。

(6)時刻注意學生安全,嚴防事故發生。

(7)勤觀察、了解、檢查學生學習、課內外紀律、清潔衛生等情況, 發現個別學生的行為不符合《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相關規定及時教育指正,並做好考核記錄。

(8)下晚自習後到男、女寢室檢查寄宿學生的就寢情況。

2、周常規

(1)每週一組織好本班學生參加公升旗儀式。

(2)組織好本班學生的課外活動,協助體育教師組織學生參加體育鍛煉。

(3)做好每週的班級工作計畫,開展好班隊活動。有系統地對學生進行常規教育。對違反校規、校紀的學生進行耐心細緻的教育,決不允許體罰和變相體罰。

(4)凡學校、年級組織的活動都要做好工作組織,並與有關教師共同管理,嚴防意外事故發生。

(5)每週按學校安排組織學生進行一次徹底的大掃除,以確保學生學習環境的舒適、衛生。

(6)要掌握各科的作業量,及時與任課教師協調,控制總量,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7)有計畫地調整學生座位,以保護學生視力。

3、月常規

(1)每月指導學生出一期班級黑板報。

(2)每月召開一次班團隊幹部工作會議,聽取班團隊幹部工作匯報,並指導班團隊幹部開展工作。

⑶每月組織學生召開一次主題突出、目的明確的主題班會。

(4)每月有計畫地進行家訪(至少兩次),並做好記錄,幫助家長解決一些對子女教育的問題。

(5)對問題學生、後進生要建立檔案,制定幫教計畫,跟蹤、考察、關心、熱愛他們,促其轉化。

4、期初常規

(1)做好學生註冊工作,並查收假期作業。

(2)根據本班學生實際,制定班級工作計畫,確定奮鬥目標。

(3)在開學後,按學校要求如質如量完成學校環境衛生清理工作。

(4)在正式上課前,要編排好學生座位以及集體活動的排隊順序。

(5)在開學一周內,對本班學生的思想認識、行為表現、生活狀況、家庭環境、學習基礎、身體健康情況進行初步摸底。

(6)改選和培養班團隊幹部。

(7)完成班主任手冊有關專案的填寫。

5、期末常規

(1)組織學生溫書迎考,考後作好質量分析。

(2)寫好學生操行評語,填好學籍表、學生素質手冊,寫好班主任工作總結。

⑶做好「三優」評比工作,按要求上交相關表冊。

(4)整理好問題學生、後進生檔案,並將檔案與他們見面,使他們能見其進步,知其不足,受到激勵。

(5)匯報班級體育鍛煉達標情況。

(6)清點班級財產,並與總務科做好交接工作。

(7)編排班級學生假期通訊網路。

(8)布置好假期工作,做好假期安全教育。

班主任工作守則

一、思想要求

①要加強修養。加強學習,提高政治理論水平,掌握現代教育理論,掌握現代辦公手段;堅持讀書看報,了解國內大事;不斷加強進修,精通業務知識,了解科技最新發展。

②要為人師表。儀表端莊,服飾得體;語言文明,舉止文雅;為人正直,待人真誠;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為人處事,公正無私;敬業愛崗,工作認真。

③要熱愛學生。愛護每個學生,關心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保護學生的積極性;嚴格要求,寬嚴有度。

④要尊重人格。與學生建立平等關係,尊重每個學生;與學生家長建立友好關係,密切溝通,共同施教;與同事建立協作關係,加強交流,互相學習,互相協作。

二、工作要求

①嚴——要嚴格。對自己要嚴格要求。對學生要嚴格要求,嚴格訓練,做到嚴而有理,嚴而有度。

②情——要有情。熱愛、關心每個學生,體貼入微,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③準——要準確。要清楚全體學生的思想、心理、學習及生活等方面的情況,要準確把握教育契機。

④細——要細緻。工作深入細緻,注重調查研究;考慮問題和處理問題要周全。

⑤勤——要勤奮。要勤於學習,勤於思考;工作中要做到眼勤、手勤、嘴勤、腿勤、腦勤。

⑥實——要求實。為人樸實,工作務實,作風紮實。

⑦新——要創新。要有新思想、新觀念、新思路、新辦法、新手段。

⑧恆——要恆久。工作上要持之以恆,善始善終。

三、工作方法

班主任工作要做到「八忌」:

①忌貧嘴嘮叨——小題大做,車軲轆話,嘮叨不停。

②忌偏心偏愛——偏愛、不平等對待每個學生。

③忌溺愛護短——反感他人反映自己班的學生情況。

④忌主觀武斷——不調查實際情況,只相信自己的判斷。

⑤忌文過飾非——有錯不承認,總是強調客觀。

⑥忌急躁粗暴——動輒發脾氣。

⑦忌諷刺挖苦——說話尖刻,諷刺學生,甚至侮辱學生人格。

⑧忌變相體罰——動輒罰站或採取其他懲罰的做法。

四、具體要求

1、班主任六到位:

①公升旗儀式到位;

②校會、班會到位;

③「三操」到位;

④勞動衛生到位;

⑤學生活動到位;

⑥學生就寢到位。

2、班主任六關注:

①關注學生的早讀;

②關注學生的課間表現;

③關注學生的午間紀律;

④關注學生的課外活動;

⑤關注教室、寢室、清潔區的衛生;

⑥關注學生健康與安全。

3、主題班會要求:

①召開主題班會前,班主任(或班團幹部)要寫好計畫,明確班會的目的、內容及步驟。班會後將計畫及時交到學生科。不能無「計畫」開會;上交計畫要及時,不推遲,不拖拉。

②每次班會,黑板上應寫出主題或題目,字跡醒目,色彩濃重,創設出莊重、熱烈的氣氛。

③班會的主持人和發言人要確定,並做充分的準備。不能責任不清,臨時湊合。

④班會期間,全體學生要精力集中,情緒振奮,踴躍發言,積極參與,不要看無關的書報、聊天、寫作業或精神萎靡不振。班會要突出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不要「一言堂」。

⑤全體學生要以主人翁的態度開好每次主題班會,把它作為培養學生高尚情操,增強班集體凝聚力的教育形式,成為學生「學會做人」的舞台。

班主任工作常規

10 至少找三個學生個別談心,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學習情況和健康狀況。11 在學生放假前進行安全教育,交待注意事項。12 週末學生回校後,清點人數,布置工作。四 每期十件事 1 開學前一天,組織附近學生整理打掃教室 寢室,做好開學準備工作。2 根據學校計畫,制定班級工作計畫,一式兩份,乙份自存,乙份交辦...

班主任工作常規小學

一 周常規 1 大週末返校日落實學生到校情況並於19 00前報年段長,星期一上午按規定組織全班學生參加學部公升國旗儀式 佩戴紅領巾 2 準時參加班主任例會。3 認真準備並寫好班會課教案,主持上好班會課,班會課不得挪作他用。4 凡學部 含年級組 班級 組織的集體活動,均應提前5分鐘組織學生到場,維持好...

小學班主任工作常規

一 工作要求 1 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導學生明辨是非 善惡 美醜,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逐步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確定遠大志向,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強學生愛國情感,培育正確的理想信念。督促遵守 中小學生守則 中 小 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端正生活態度,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2 教育指導學生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