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專案監理機構人員崗位職責

2023-02-10 22:48:05 字數 4069 閱讀 3115

1.監理站職責

(1)監理站是總監理工程師的日常工作機構,全面主持現場監理工作,對工程的安全、質量、進度、投資、環保控制負全責,並對建設單位負責。

(2)監理站在總監理工程師的領導下制定監理管理辦法、監理制度、(3)

專案監理機構人員崗位職責

1.監理站職責

(1)監理站是總監理工程師的日常工作機構,全面主持現場監理工作,對工程的安全、質量、進度、投資、環保控制負全責,並對建設單位負責。

(2)監理站在總監理工程師的領導下制定監理管理辦法、監理制度、監理工作計畫,推行計畫、量化管理,做到工作制度化、管理程式化、責任具體化。

(3)參加第一次工地會議,主持每月監理單位、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的聯席會議,負責提案的綜合彙總,編寫會議紀要,檢查督促決議的執行。

(4)檢查、督促和協調各監理組的監理工作,及時解決和處理監理組提出的問題,對監理履職過程進行嚴格考核。

(5)認真落實「一站一題庫、一月一考試」的學習培訓模式,詳細制定監理站年度、月度學習計畫,對監理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教育,切實提高監理人員安全意識、責任意識和監理技能。

(6)解決合同執行過程中的一般性問題,重要和重大問題及時報告建設單位,並提出初步處理意見。

(7)審查施工單位的總體施工布置、施工組織設計(批覆前報建設單位認可)、單項工程的施工計畫、方案及材料的標準試驗報告,隨時掌握工程進度。

(8)對工程分包提出審查意見報建設單位批准。

(9)抽檢合同段工程質量,參加質量事故的處理。當工程質量嚴重偏離合同要求,且造成不良影響時,可直接下達停工令,對影響工程質量因素,及時書面提出整改要求,並監督監理組落實。

(10)對所有工程變更提出初步處理意見,報建設單位審批。

(11)審查簽認施工單位的月工程計量和期中支付證書、最終支付證書,並報建設單位。

(12)盡可能防止延期、索賠事件的發生。對發生的延期和索賠及其他合同爭端,及時提出處理意見報告建設單位。

(13)參加各監理組合同段工地會議,檢查督促決議的執行。

(14)掌握施工單位施工動態,編寫有關監理月報及其它報告。

(15)組織交工驗收,協助建設單位組織竣工驗收。

(16)對影響進度和投資的問題應及時向業主匯報。

(17)負責督促、審查施工單位按期完成工程竣工資料編寫工作。

(18)組織監理檔案的編制工作。

(19)執行業主下達的一切指令。

2.監理組職責

(1)依據總監理工程師的授權範圍對所轄專案進行全面監督和管理,監理組對監理站負責。

(2)組織監理人員熟悉、掌握合同、規範、標準、設計檔案,參加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提出審核意見。

(3)對分包單位的資質,提出初審意見報專案監理站。

(4)審核施工組織設計(方案),核查進場的勞務人員、機械裝置數量及效能,符合要求後提出初審意見報專案監理站審批。

(5)與測量工程師配合,會同施工單位對合同段平面、高程控制系統進行複測;對路基、橋涵等構造物的施工放樣進行全面複查,保證施工放樣的準確性。

(6)與試驗工程師配合,督促施工單位對進場材料、構配件和裝置按規定進行檢驗、測試,按規範規定的頻率進行見證或平行檢驗,保證各項檢測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7)認真執行巡視旁站、集體檢查、徒步檢查、專項檢查制度,嚴格工序簽認和工序交接驗收,做到細化到人,進行實名記錄,確保每道工序均能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8)對關鍵地段、重點部位落實包保責任制,對隱蔽工程的隱蔽過程實施旁站監理。

(9)強化監理手段運用,對施工單位違反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行為,應責令其立即整改;情況嚴重危及工程質量或涉及施工安全的,應採取應急措施,口頭下達暫停令並向專案監理站匯報,24小時內由專案監理站核實決定下發暫停令或解除。

(10)發生質量事故,工程變更,計量支付和其它在合同執行中發生的特殊情況時應盡快向專案監理站報告。

(11)每月24日前書面向專案監理站提供本月度施工監理月報所需資料。內容包括:本月施工概況、工程進度、工程質量、施工安全、監理工作執**況、存在問題及建議、下月工作重點。

(12)審查施工單位竣工資料和竣工圖紙,確保資料完整和圖紙準確,確實反映工程實際情況。

3.總監理工程師職責

(1)總監理工程師是監理站第一管理者,主持監理站日常工作,全面履行「委託監理合同」,對工程的安全、質量、進度、投資、環保控制負全責。

(2)建立監理組織系統,制定工作流程和制度,主持編寫專案「監理規劃」,審批專案「監理實施細則」, 並對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考核。

(3)建立監理站的質量保證體系,確定監理站人員分工和崗位職責,並以書面形式通知專案管理機構和施工單位。

(4)檢查和監督監理人員的工作,協調處理各專業監理業務,根據監理專案需要和工程進展實際,確定人員分工和崗位職責、人員調配。

(5)審查工程分包單位資質,提出審查意見報建設單位批准。

(6)主持監理工作會議、工地例會,簽發監理站的檔案和指令。

(7)審查並簽署施工單位提交的開工報告、施工組織設計、技術方案、進度計畫。

(8)審查並簽發單位工程停工指令、復工令,審查並簽署驗工計價表、工程付款憑證和工程結算書。

(9)參與重大施工方案、方法、工藝的論證和審查,並明確其相應的使用技術條件與要求。

(10)主持或參與處理變更設計事宜。

(11)根據建設單位的要求,主持或參與處理工程質量事故。

(12)調解專案管理機構與施工單位的合同爭議,對索賠、工程延期提出處理意見。

(13)組織編寫監理月報、專題報告和工作總結。

(14)審查並簽認施工單位的單位工程質量驗收資料。

(15)審查施工單位提交的竣工報告,組織專業監理工程師編寫工程質量評估報告;主持單位工程竣工初步驗收,參加工程專案竣工驗收。

(16)督促有關監理人員及時整理好各種監理檔案、資料。

(17)強化計畫、量化管理,開展巡視檢查、集體巡查、首道工序檢查、徒步檢查,確保工作計畫任務完成,工程質量達標,現場安全有序。

4.副總監理工程師職責

(1)在總監領導下,按總監的授權,行使總監部分職責和權利。

(2)負責工程質量監理工作,檢查施工單位質量保證體系,組織參與巡視、檢查、驗收,運用監理手段,主動協調溝通,確保質量達標。

(3)負責安全監理工作,檢查施工單位安全管理體系,對安全專項施工方案審核和專項安全監理實施細則編制提出意見,對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把關,組織參與安全監理專項檢查,對重大危險源,做好評價分析,嚴格按照安全風險等級管理要求,每月編制安全風險等級管理計畫和包保責任展開表。

(4)抓好進場大型機械、特種裝置動態審核及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的檢查。對進場的大型機械、特種作業人員的相關資料做到每月統計一次,及時修改台賬。

(5)落實「一站一題庫,一月一考試」培訓方式,組織制定監理站員工年度、月度培訓計畫,檢查指導監理組抓好培訓計畫落實,不斷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監理技能。

(6)制定監理人員考核制度和辦法,組織月度監理人員考核並提出考核意見。

(7)落實監理內業管理制度,確保資料可追溯。組織做好監理月報、週報、專報編制,規範日誌、日記填寫。

(8)及時督促監理組長、試驗室主任、專監等對發現問題的整改和閉環銷號管理。

5.試驗監理工程師職責

(1)在試驗室主任的直接領導下,負責本監理合同段範圍內的試驗管理和業務工作。

(2)熟悉合同檔案、規範、設計圖紙和試驗規程,熟練掌握試驗方法,獨立完成試驗檢測專案。

(3)督促施工單位定期檢查工地試驗裝置,檢查各類裝置的調校與運轉情況,按規範要求的頻率進行試驗。

(4)負責對施工單位現場試驗和檢測進行監督或抽檢,以確保其試驗、檢測資料的有效性和準確性。

(5)嚴格按現行標準和設計檔案規定的專案和頻次進行試驗檢測,把好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以及實體質量的試驗檢測關。

(6)發現平行檢測或抽檢中的不合格,及時報告試驗室主任,並按指示及時處理、閉合。

(7)認真做好試驗原始記錄,按時報送試驗報告和試驗彙總表。(8)做好試驗檢測記錄和資料的整理歸檔工作。

(9)定期向試驗室主任匯報工作,配合好、協調好與其他專業監理工程師的工作。

(10)做好監理日記。

6.安全監理工程師職責

在總監理工程師和副總監理工程師的領導下開展工作。

(1)審核進入施工現場各分包單位的安全資質和證明檔案、特殊工種的上崗操作證。

(2)檢查施工單位開工前與運營裝置管理部門簽訂施工安全責任協議。

(3)審核施工單位編報的「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安全保證體系及安全措施,確保工程安全,文明施工。

01專案監理部監理人員崗位職責規範

dsx2 01 2010版本號 修改次a 0 北京國電德勝工程專案管理 專案監理部監理人員崗位職責規範 dsx2 01 2010 1目的 為了規範專案監理部的崗位設定,明確各監理人員的權利 責任和義務,特制定本規範。2 範圍 本規範規定了專案監理部各級人員的崗位職責和權利,適用於公司組建的各專案監理...

專案監理機構的人員崗位職責

1 總監理工程師崗位職責 1 總監理工程師受公司委派全面負責專案監理工作,履行監理規定的權利和義務的負責人。2 組織現場監理班子,確定現場監理人員的分工和崗位職責。3 施工招標階段,負責組織參與對承包單位 及其分包單位 資質 人員資格的審查。組織監理組審閱設計圖紙 參加工程施工交底會議 4 審核施工...

展板專案監理機構的人員崗位職責

1.確定專案監理機構人員的分工和崗位職責 2 主持編寫專案監理規劃 審批專案監理實施細則,並負責管理專案監理機構的日常工作 3 審查分包單位的資質,並提出審查意見 4 檢查和監督監理人員的工作,根據工程專案的進展情況可進行人員調配,對不稱職的人員應調換其工作 5 主持監理工作會議,簽發專案監理機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