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課改下語文教師的轉變

2023-02-10 22:48:03 字數 1003 閱讀 5964

作者:盛麗娜

**:《教師·上》2023年第07期

新一輪的課程改革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語文新課程帶來了全新的理念,在實施新課程的過程中,我們教師要摘掉「教書匠」這頂帽子,向學習型、反思型、合作型、創新型的教師轉變。既要認真鑽研教材,又要堅持閱讀教學論著和教育刊物,不斷地給自己充電,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使教師真正成為學生需要的「不竭之水」。

不斷學習,做乙個學習型的老師。學生學習的同時,教師也應不斷學習。新課程提倡各科知識的互相滲透,這就要求語文教師必須通過多讀書來拓展知識面、豐富底蘊。

新課程下的課堂教學民主、開放,學生可暢所欲言,很多問題是無法預見的,這可能會讓我們教師措手不及。只有通過不斷地學習,我們在課堂上才會得心應手,課堂才會精彩紛呈。時代的發展、科學的進步要求教師不斷學習,要求我們多讀有關教育理論和精彩案例的書,因為你的教育行為往往由你的教育思想所支配。

要向同行學習,擇其善者而從之,在學習中提公升自己。要向學生學習,學生思維的靈活、獨到之處,常常是教師預想不到的,這種互動時迸發的思想火花,最為絢麗;這種教學相長,也非常有利於教師的提高。教師要緊跟時代的步伐,不斷更新教育理念,不斷充實自己,不斷超越自我,改變並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

不斷思考,做乙個反思型教師。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對教師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很多教師都感嘆越來越不會教了。所以要求教師在進行課程改革的同時,一定要學會反思,並努力做一名反思型教師。

其實反思並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麼難,可以是教學隨筆、教育故事等,可長可短,文體不限,重點在於總結、反思。上完一節課,我們總有些感受,可以反思一下這節課的教學目標達成沒有?學生有沒有收穫?

收穫了多少?課堂的氣氛是否活躍?如果不活躍,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能否從教師的角度進行改變?課堂的哪個環節處理得最好?哪個環節還有待提高?

為什麼出現這種狀況,如何改進,等等。這樣回憶教學流程、檢查教學得失,既有利於自己的提高,也有利於學生的發展。有時,聽了同事或名師的講課後,總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也可以把它寫下來,在以後的課堂教學中可以借鑑一下他們的成功之處。

只有不斷地反思,我們才能不斷進步。

新課改下語文教學反思

參與者。教師應從 師道尊嚴 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教師參與學生學習活動的行為方式主要是 觀察 傾聽 交流。教師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態,可以調控教學,既有認知的交流,更有情感產生交流,既可以通過語言進行交流,也可以通過表情 動作來實現交流。二 用活 教材 新課改倡導教師 用教材教 而不是簡...

新課改下小學語文教師如何備好課

摘要 無論何時教師都要備課,但是新課程實施和新課改以來,備課或多或少的在發生著變化,教師即要備課標 學內容 學生和教學方法,還要在備課中處理好預設和生成,教師的 導和講 跟學生 自主 合作 的關係,以及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的關係。關鍵詞 備課備好課語文教師 備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和基礎,任何一堂好課都是精...

關於新課改下語文教學的思考

作者 薛以峰 讀與寫 上旬刊 2014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4 23 0130 01 在實踐課程改革精神的過程中,很多語文教師對 語文課程標準 並沒有領悟透,而是根據自己的理解從事課堂教學工作。同時,因為中高考改革的滯後,一考定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