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履行督學職責促進區域學校特色發展

2023-02-10 22:45:08 字數 872 閱讀 1285

作者:宋繼東

**:《北京教育·普教版》2023年第03期

2023年,我走上督學工作崗位,在工作中本著「以人為本、促進學校發展」的指導思想,深入學校了解真實情況,診斷存在的問題,規範辦學行為,尋找發展的路徑,促進學校特色發展。我從三個方面做實督導工作:深入學校發現存在的真實問題、引導學校定位未來的發展、幫助學校尋求發展的途徑。

深入學校,了解真實情況

作為一名責任督學,我們要成為學校與社會之間聯絡、溝通的紐帶,成為學校辦學的第三方視角,多層面、多渠道了解學校的辦學現狀,發現學校的真實問題。責任督學要實現對本區域學校全方位、全過程的了解,把聯絡學校、促進發展視為自身職責,深入學校、課堂、班級、師生、家長之中,全面了解學校的辦學現狀,促進學校全面進步。

2011-2023年,我成為四季青學區的責任督學之一。作為責任督學,我在對學校實施隨訪督導、專項督導、綜合督導之外,還會不定期地走進學校,走進課堂聽課,與校長、教師交談,傾聽教師、校長的辦學困惑,了解他們的需求。如上學期在隨訪四王府小學的過程中,我了解到學校因為周圍拆遷遭遇停水,學校師生在校正常的學習、生活無法保證,給學校的安全、衛生帶來隱患。

我和學區一起積極與相關部門協商,先後找到海淀區教委負責領導、四季青鎮鎮長、拆遷辦、植物園負責人,反覆溝通、實地調研、多次研討,解決學校的用水問題。看著師生重新開始正常的學習生活的那份喜悅,再多的辛苦化成的是乙份欣喜。督學要全方位關注學校的發展動態,為學校排憂解難,促進學校師生健康發展是我們督學重要的職責所在。

去年年底,海淀區落實***教育督導委員會,市督導室相關督學掛牌檔案要求,進一步落實督學責任區掛牌督導制度,這是加大教育對話,自覺接受社會各方監督,增強辦學透明度,辦人民滿意教育的具體體現,是辦家長身邊好學校的有效舉措。為此,作為學區責任區掛牌督學,我們首先要成為家長訴求的代言人,為區域家長、學生的教育提供服務。

認真履行工程專案業主的職責

認真履行工程專案業主的職責,實現專案目標 無論國際通用fidic合同條款,還是我國的建築法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工程承包合同示範文字,都明確指出工程專案業主 監理 承包商的關係及其各自職責。1業主 監理和承包商的關係 fidic合同條款是國際工程專案建設的 憲法 主要包括 世行採購指南 國際土木建...

努力提公升自身素質認真履行崗位職責

為期三天的培訓即將結束,非常榮幸能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交流學習體會。這次培訓,安排在處級幹部調整換屆結束之際,安排在新的一年和新的學期之初,非常及時也十分必要。培訓時間雖短,但內容豐富,各位領導和專家的輔導報告,均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培訓學習的過程中,我和大家一樣,結合自己的崗位實際 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

履行會計職責促進學校發展

2 要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行為規範能力。會計職業道德要求會計人員在其工作中正確處理人與人之間 個人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體現了社會主義經濟利益對會計工作的要求,是會計人員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會計人員的道德素質,對於正確貫徹國家有關政策法令,加強企業管理,提高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