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平安校園各部門職責

2023-02-10 22:27:02 字數 5896 閱讀 1455

邕寧區教師進修學校

建立「平安校園」崗位職責及責任追究制度

一、校長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負責建立安全文明校園建立工作領導小組,確定參加人員,並定期召開學校安全工作會議。

2.提出建立安全文明校園新理念,制定建立安全文明校園的規劃,全面負責學校安全工作管理,納入學校整體規劃。並與射陽縣教育局、新坍鎮**、新坍派出所簽訂安全工作責任書。

3.構建學校安全保障體系,落實《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

4.與各部門責任人簽訂安全責任書,制定校園安全責追究制度與激勵機制。

5.負責健全預警制度,制定學校各項應急預案,完善安全保障體系,排除安全隱患。

6.一旦發生安全事故或事件,負責啟動相關應急預案,擔任主要處置工作,並按資訊上報制度在第一時間向上級有關部門匯報。

7.代表學校協調派出所、交警、社群、城市監查、文化監查、食品監督、工商等部門的關係,建立和完善學校與周邊協調工作機制。聘請學校法制副校長、治安輔導員、治安監督員,主持召開聯席會議。

對安全工作負第一責任人領導責任。

二、安全副校長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指導學校的綜合治理和安全工作,維護師生人身安全和學校財產安全。

2.參與學校有關法制教育活動的研究,提出學校法制教育和學校安全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完善學校法制教育工作。

3.加強對校外治安輔導員的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政策教育以及業務培訓,不斷提高校外治安輔導員的工作水平。

4.協調有關部門對學校周邊治安環境進行整治,維護學校周邊治安管理秩序,對涉及本校師生的違法違紀案件,協助有關部門調查處理。

對所掛學校的安全工作負領導責任。

三、分管後勤、文體衛生副校長對食品安全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督促食堂託管單位做好食品衛生工作,確保全校師生的食品安全。

2.檢查從業人員健康證,無證人員不得上崗。

3.檢查食品**及相關的免疫證明和送貨單,無證、無單食品不得進入食堂。

4.檢查食品留樣制度的執**況,發現問題及時提醒。

5.一旦發生食品衛生事故即啟動應急預案,並按應急預案程式操作。

四、法制副校長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指導在校師生開展法律、法規、交通安全常識、安全防範、禁毒、防火、防震、防災等教育活動,增強學生的法律說明書識、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防範意識。

2.指導本校保安隊員開展業務練兵活動,提高保安隊員的業務水平,及時通報有關學校周邊治安的情況,並提出指導意見。

3.參與對學校違法、違紀師生的幫教工作,制訂幫教措施,落實幫教責任。

4.為全校師生作法制報告,增強師生的法制意識。

5.檢查、督促、指導法制教育計畫的制訂、落實情況,並指導學校開展防火防災、防暴力入侵等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的演練。

6.檢查、督促、指導學校各重點部位的安全防範工作,協助學校做好技防、人防等安全防範措施。

對所掛學校的安全工作負領導責任。

五、工會主席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發揮工會組織在安全文明校園建立工作中的監督作用。

2.協助黨支部做好校內不穩定因素的訪談、記錄及上報工作。

3.積極關愛教職工及其家屬,對家庭情況發生重大變化的,及時進行慰問、上門家訪等,維護學校和諧穩定大局。

4.定期召開各工會小組長會議,了解並檢查各組室的安全情況。

對所掛學校的安全工作負領導責任。

六、總務主任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負責總務後勤人員安全崗位職責的制定,制定責任簽約制度,與各重點部位責任人簽訂安全工作責任書。

2.負責學校門衛、食堂、財務室、檔案室、辦公室、教室、實驗室、配電房、鍋爐房、水幫浦房等重點部位的日常安全工作管理。

3.定期做好學校水電、體育等裝置的安全檢查、維護工作。

4.負責學校消防器材、特種裝置等的管理、使用、保養、維護、更換工作,並及時做好安全臺帳記錄。

5.負責勞務工的安全培訓,並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6.負責學校義務消防隊的演練、培訓工作。

7.負責學校安全演習的組織、協調、器材準備等工作。

8.負責對保安隊的日常管理工作。

9.負責對職工、保安隊員、勞務工的安全工作考核。

10.做好節假日值班、檢查工作。

11.負責與校外治安輔導員的聯絡、協調工作。

對所掛學校的安全工作負領導責任。

七、政教處主任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具體負責制定落實安全計畫、安全制度和安全保衛工作。

2.負責學校安全工作的宣傳發動工作,負責師生的法制教育,深化警校緊密協作的關係,經常性開展法制教育活動;杜絕本校未成年學生違法犯罪事件的發生。

3. 負責學生安全教育監控。

4.做好禁止教師體罰和變相體罰事件的檢查、督促。

5.負責對老師、安全保衛、門崗值班工作的監督。

6.做好師生傳染性疾病的調查、發現患傳染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師生時做好隔離措施並及時上報。

7.做好班級評比工作;負責學校的環境衛生工作和環境整治工作

8.協助做好「平安校園」建立工作,負責中小教職員工的師德教育,嚴格師德規範檢查,做好禁止教師體罰和變相體罰事件的檢查、督促。

9.做好中小師生教育教學考勤,督促教師做好學生安全監控。做好節假日和夜間校園安全巡查工作安排。

10.組織樓層學生疏散。

11.負責學校的環境衛生工作和環境整治工作。

對所掛學校的安全工作負領導責任。

八、教務處主任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負責教師、實驗員、網管員等崗位的安全職責的制定,並與以上簽訂安全責任書。

2.負責教學日常安全巡視。

3.負責化學用品保管員的安全培訓,並對教學安全事故預案進行實施和演練。

4.抓好學科任課教師教學中的安全教育。

5.負責學生體檢、體育測試、實驗課、外出勞技課等中的安全教育工作,並做好安全防範工作。

6.發生教學安全事故,及時向領導報告並協助處理。

對所掛學校的安全工作負領導責任。

九、年級組長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負責建立本年級組的師生日常安全管理制度。

2.落實學校各項安全管理制度,抓好年級組安全工作。

3.定期召開年級組有關師生的安全工作會議。

4.協調班主任與任課教師對個別幫教物件的教育,配合學校有關部門對幫物件的各項措施。維護年級正常教學秩序。

5.明確本年級中班主任、任課教師在學校各項安全事故預案的職責,並進行必要的演練。

6.本年級中發生安全事故,應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並協助處理。

對所掛學校安全工作負管理責任。

十、班主任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班主任是本班學生安全的第一責任人,應對本班中的每一位學生的安全負責。

2.引導學生增強自律意識,自覺遵守與維護公共場所秩序,教育學生不參加影響和危害社會安全的活動,增強社會責任意識,引導學生理解社會安全的重要意義,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3.班主任在發生學生安全事故或傷害事故時,須運用學生應急聯絡網路,及時送到衛生室或醫院,及時與家長聯絡,及時向上級匯報,並協助處理。

4.班主任應明確自己在學校安全事故應急預案中的職責,指導學生進行各種預案的演練,一旦發生事故,應保護好本班的每一位學生。

5.班主任應對本班的幫教物件做好耐心細緻的糾正、疏導工作。每天對未上學的學生了解好情況,發現異常及時報告並與家長取得聯絡,及時弄清原因,妥善解決,並做好情況記錄。

6.班主任應做好各項集體活動前的安全教育工作以及活動過程中的安全防範工作,確保每一次活動安全、有序、圓滿。

7.班主任應經常與任課教師聯絡,及時了解本班學生中的思想動態,發現情況及時處置。

8.學生因事外出,班主任需開具出門證。

9.班主任負有向本班學生進行各方面安全知識的培訓職責。

對所掛學校安全工作負管理責任

十一、體育教師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以安全為前題,組織好體育課、體育活動、廣播操、運動會。

2.掌握特異體質、特定疾病學生的情況,並按規定做好相應的工作,落實到所有的體育活動中。

3.定期檢查所有體育設施、體育器材,發現安全隱患及時報告總務後勤部門,並協助做好維修保養工作。

4.上課前,教師做好調查,了解教學班學生的身體狀況,做好免修、病休記錄。

5.在準備活動及體育運動過程中,加強對學生的保護及自我保護的示範與指導。

6.發生體育事故應及時啟動應急預案,並按預案程式進行處理。

對所掛學校安全工作負管理責任。

十二、實驗室管理員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保證實驗器具的安全使用,發現安全隱患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並協助解決。

2.保證實驗室水電的安全使用,絕不使用存在安全隱患的水電裝置。

3.在師生使用裝置時,應堅守崗位,及時處置各種情況。

4.嚴格管理化學毒品室,嚴格按「五雙」要求執行。

5.做好實驗室的防盜、防火工作,並進行預防演習。

6.發生事故及時啟動應急預案,並按預案操作程式進行處理。

十三、網路管理員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保證網路裝置的安全使用,發現安全隱患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並協助解決。

2.定期檢查網路系統及學校**,及時刪除不良資訊。

3.做好各種裝置管理工作,防止各種病毒入侵。

對所掛學校安全工作負管理責任

十四、任科教師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任科教師對本堂課教學中學生安全直接負責。

1、在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中,遵循教學規範,落實安全管理要求,合理預見、積極防範可能發生的風險,特別是要認真落實體育課、電腦課、勞技課、自然常識課等強實踐性課的教學常規,防止學生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

2、貫徹《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中小學生命教育指導綱要》,挖掘本學科教材中有關安全教育的內容,進行有針對性的教學,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普及和培養學生抵禦自然災害的知識和能力。

3、要隨時留心課堂**現的各種異常現象(如對體弱學生),出現異常要及時報告教務處,並採取有效措施,處理好各種異常偶發事件;發現學生行為具有危險性的,應當及時告誡、制止、教育,並與班主任(或學生家長)溝通。

4、教師應當遵守職業道德規範和工作紀律,關心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不得侮辱、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5、對必須外出進行校外教學的課,要事先報告學校,經批准後,方可外出;未經允許,不得外出。

6、認真落實各有關法規和上級檔案對學校班級工作的安全規定。

7、萬一出現事故,必須及時報告並進行有效的救護。

8、如需到專用教室上課須將學生整隊後帶至專用教室,在前往途中要注意學生安全,保持隊伍的安靜有序,下課後整隊回教室,叮囑學生注意安全。

9、在校園內一旦發生各類重大突發事件,立即啟動相關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一切操作程式按照學校應急預案操作流程實施,以維護學生安全為己任。(注:體育教師、實驗課教師或在專用教室上課必須按相關崗位的安全要求執行。

)對所掛學校安全工作負管理責任

十五、門衛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門衛工作人員必須加強責任心,嚴防外來人員搗亂破壞,如遇特發性事件及時與派出所聯絡,確保一方平安。

2.閒人不准入內,來訪者應先向門衛人員辦理登記手續,經門衛人員確認後,方能入校。

3.上課時間,學生不得無故離校,如遇特殊情況,必須特有班主任批准的請假手續方可離校。

4.學校財產、建築材料等物資如出門須出示總務處開出的出門證。

5.與派出所建立聯防制度。

6.積極配合行政值班人員做好工作,有事及時向值班人員聯絡。

7.加強校園巡邏,及時合理、合法地處置各類安全事件。

8.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在崗期間,不得離崗。

9.發生暴力入侵事件,及時按110緊急按鈕,並努力保護師生安全。

對所掛學校安全工作負管理責任

十六、實驗教師崗位安全管理職責

1、上課教師必須對在實驗室做實驗的學生進行安全教育,要求必須遵守安全制度,確保人身及裝置的安全。對違反規定者,必須停止其實驗,教育後再做實驗。

2、使用空調、電熱等裝置必須遵守學校有關規定。

3、實驗室內嚴禁吸菸。危險物品(易爆、易燃、劇毒、強腐蝕)必須要有專人負責妥善保管。

4、消防器材按規定放置,不得挪用。要定期檢查,及時更換失效器材,保證正常工作狀態。

5、教師離開實驗室以前,必須進行安全檢查、關好水電和門窗等。

對所掛學校安全工作負管理責任。

南寧市邕寧區教師進修學校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五日

各部門職責

1 目的 確定公司管理 執行和驗證人員的作用 職責和許可權及相互關係,確保管理體系有序執行。2 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各級部門與質量 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有關的崗位和人員。3 職責 3.1 董事長為公司法定代表人,對公司行為負最終責任。3.2 總裁經董事長任命和授權,主持公司全面工作,負責按質量 ...

各部門職責

校團委學生社團聯合會各部門工作職責 主席團負責社團聯合會工作計畫的制訂 督促 檢查 指導與協調工作,經常向團委反映情況 匯報並請示工作,及時向各部布置工作,交流情況。抓好社聯各部門的建設和各社團日常活動的指導,貫徹民主集中制,重點問題由社聯主席團及各部門部長討論確定 對學生幹部明確分工,督促社聯各部...

各部門職責

團委 學生會辦公室職責 一 處理團委 學生會日常事務。包括會務安排 會議記錄 會議考勤 工作安排 工作通知 掌握 研判團學部門工作動態 工作計畫 總結 院級檔案等文書的起草 編印,校級檔案的處理 團委 學生會印章的管理 學生會幹部的排程等。二 組織團委 學生會大型活動。包括活動策劃 活動開展 活動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