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安全工作職責

2023-02-10 22:24:04 字數 1946 閱讀 7167

班主任是班級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對本班學生安全、班級教育教學安全、教室內的設施裝置安全負責,除履行國家規定的班主任工作職責外,還是應履行下列職責。

1.及時傳達學校和上級有關安全的檔案精神,經常督促指導學生共同認真做好班級安全管理工作,發揮班級幹部的作用,建立班級安全制度。

2.對學生進行防盜、防火、防食物中毒、防煤氣中毒、防傳染並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雷、防暴雨、防汛、防震、防侵害等多方面的宣傳教育,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學生自身保護能力,做到安全教育的經常、及時和有針對性。每週的安全教育材料、記錄必須整理好,期末上交教導處。

3.每天做好本班學生的晨檢,統計學生出勤情況,及時了解未來校上課學生的情況,上報教導處;一旦發現學生身體不適,應採取措施送醫院**,並與家長聯絡;一旦發現學生患有傳染病,及時報告分管領導或值日領導,並配合做好消毒隔離工作。

4.每天做好教室的開窗通風和清潔工作。班主任應對本班教室內各類設施的安全狀況及時、定期進行檢查,如存在安全隱患,及時處理或上報學校,並提醒學生注意。

加強班級財產安全管理,防盜竊、防破壞。要督促學生做好關燈、關門、斷電工作。

5.要認真負責地組織學生參加各類校內外班級活動,做好活動前的專項教育,對可能出現的意外情況做好防範措施,保證活動中的學生不因違紀、操作失誤、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而發生安全事故,在組織學生參加全校性等集會時必須帶隊,並按規定進常緩步上下樓,注意安全。

6.班主任應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對已知的有特異體質、特定疾病或者異常心理狀況的學生,應當給予適當關注和照顧,並與相關學科教師聯絡,切實維護學生的合法權利和身心健康。

7.班主任要掌握學生的思想、情緒、行為狀況,與學生交流積極調解和減少學生間、師生間、家校間的各類糾紛,化解突出矛盾,防止矛盾激化,並作好記錄及時向學校報告,杜絕校園暴-力,避免意外傷害的發生。

8.班級學生在校內發生各類安全事故或傷害事故,班主任必須及時送到附近醫院就診,並上報學校,同時與家長聯絡,必要時應進行家訪,了解或說明情況,做好後續工作。

9.班主任要按時間、按要求召開家長座談會,指導家長做好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發現學生行為具有危險性的,應當及時告誡、制止,並與學生家長溝通,發動家長共同做好學生安全教育工作。

10.對重大突發事件,立即啟動相關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一切操作程式按照學校應急預案操作流程實施。學生因事外出的,由班主任出具請假條。

、配合學校及相關人員做好學生攜帶利器、刀具、危險爆等物品的清理。

、與學生家長簽訂安全協議書(一學期補簽一次插班生的安全協議書)。

、組織學生練習防火、防震等逃生自救和外來侵害及特殊情況下的學生疏散工作,按學校《應急預案》要求配合學校搞好應急演習。

科任教師安全工作職責

1、履行國家規定的職責;

2、重點管理上課期間學生出勤、紀律、健康、思想動態等情況;

3、主動與班主任交流,配合調處各種矛盾,碰到突發情況主動參與製此,決不允許視而不見,裝聾作啞;

4、利用隊會課對學生進行防盜、防火、防食物中毒、防煤氣中毒、防傳染並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雷、防暴雨、防汛、防震、防侵害等多方面的安全宣傳教育;

5、做好第一節課晨檢午查和課間學生安全監控,完成學校分配臨時的安全工作任務。

值日領導和值周教師安全工作職責

1、在上學、放學時段提前20分鐘到位,參與和督促門衛履職;

2、迎接學生進入校園和清理學生在校園逗留,了解掌握學生缺勤情況;

[page]

3、觀察學生及校門口動向,制此學生違章違紀現象;

4、在日誌上記錄當天學校的安全情況(如:集合集會講話、安全檢查、發生安全事故的因果等);

5、負責校園內盲區時段學生的動態管理,對校園設施、裝置的安全檢查記錄和上報;

6、制此學生不買「三無食品」和不攜帶食品進入校園;

7、協助學校處理當天發生的安全事務。

校園安全管理職責

一、校長對學校負責(學校第一責任人);

二、分管領導(直接責任人);

三、班主任對班級負責(班級第一責任人);

四、值日領導和值周教師對當天的校園安全負責(直接責任人);

小學教師工作職責

l 教師要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自覺執行各項法規檔案,模範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2 對學生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充分發揮教師在教學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工作上要顧全大局,服從分配認真完成學校規定的處度,學期工作任務和工作指標。3 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學科課程標準,明確所教...

小學教師工作職責

一 教師應在接受學校分配的教育教學任務後,熟悉教學計畫,了解所任學科在教學計畫中的作用與地位,鑽研教學大綱,掌握教材的內在聯絡,並根據大綱要求和學生實際制定好學期授課計畫。二 按照教學常規和備課規程要求,認真進行單元備課 課時備課,寫好教案,設計教法,指導學法,體現德育,全面貫徹教育方針。三 教師要...

小學教師工作職責

制度樣本年度 1 教師應在接受學校分配的教育教學任務後,熟悉教學計畫,了解所任學科在教學計畫中的作用與地位,鑽研課標,掌握教材的內在聯絡,並根據課標要求和學生實際制定好學期授課計畫。2 按照教學常規和備課規程要求,認真進行單元備課 課時備課,寫好教案,設計教法,指導學法,體現德育,全面貫徹教育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