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疏解大北京

2023-02-10 22:12:08 字數 2779 閱讀 5810

作者: 李正豪| 發表時間:2015.06.29

刊發於總2116期《中國經營報》[區域經濟]版

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戲正在不斷掀起高潮。

2023年春節之後,以「動批」「大紅門」搬家為標誌,北京搬遷商貿市場率先進入公眾視野。2023年5月,以北京凌雲建材化工****成為首家外遷企業並落戶邯鄲為標誌,北京產業外遷成為關注焦點。近日,「北京黨政機關東遷」的訊息則讓通州成了話題核心。

一位參與了2023年6月17日在朝陽區十八里店鄉召開的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現場會的人士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在此次會議上指出,「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難度不小,這與**以往的工作區別很大。」

王安順要求北京各區縣、各部門、各單位「要統籌好疏解總目標與分領域目標,制定好產業、市場、教育、醫療、行政事業單位等疏解方案和目標」,堅決把各項疏解任務落到實處。

2023年2月,**明確了北京作為政治、文化、國際交往、科技4大中心的城市定位不變。「非首都功能」即在4大中心功能之外北京所承載的城市功能。

通州颳起「**東遷風」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會上,王安順要求制定行政事業單位的疏解方案和目標,讓近日在通州颳起的「**東遷風」更進一步。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居住區規劃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張播認為,「現在基本可以確定是真事,只是北京市**不能說而已。」北京市規劃學秘書長高毅存表示,「北京市搬遷到通州的事,我們早就預料到了。」

北京市的智庫機構——北京市社科院近日也明確建議「市直機關東移通州」。北京市社科院管理研究所所長施昌奎表示,因為城市發展新區仍是北京公共服務的「短板」,很難對中心城區的人口疏解形成顯著的吸引作用,「因此有必要將更多市直機關東移通州,以提公升通州『副中心』公共服務整體水平,緩解中心城區人口聚集壓力。」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長趙弘也認為,通過行政資源的搬遷,能夠帶動更多資源向城市「副中心」聚集,這在國際上也不乏成功先例。比如,日本東京為了解決「城市病」問題,建設了新宿、澀谷、池袋三個城市「副中心」,其中,將東京市**遷到了新宿。現在看來,東京市**的搬遷,對於新宿增強人口、產業等資源要素的吸引能力成效巨大。

趙弘目前正在主持編寫「通州區『十三五』規劃」,他透露,有關單位正在研究北京黨政機關的搬遷方案,而在「通州區『十三五』規劃」中,北京市行政職能的遷移也將出現在規劃建議中。

北京市社科院最新研究報告還詳細歸納了應該疏解的5大方面「非首都功能」:一是醫療中心功能,北京聚集了全國793所三甲醫院當中的50所,每天到北京看病的外來人口高達80萬~100萬人,這加劇了北京的「**難、看病難」。

二是教育中心功能,北京集中了全國112所「211大學」中的26所。

三是商品市場交易中心功能,北京城市核心區域集中著中型規模以上的小商品交易、服裝市場約2000家,建材城101個,家具城約39個,從業人員高達200萬~300萬人。

四是創業中心功能,北京不僅是高科技行業,而且也是一些低端產業,比如,裝修、快遞、保姆、按摩技師等從業人員的創富首選之地。

五是旅遊中心功能,北京2023年接待國內旅遊人數高達2.57億人次。

北京市社科院經濟所副所長楊松稱,由於資源的不合理集聚,北京承擔了許多「非首都功能」,這些功能與首都功能摻雜在一起,給北京帶來許多問題,「要疏解和剝離這些『非首都功能』十分困難,成本也十分驚人。」

市場和產業仍是重點

智庫機構的建議與北京市**的打算非常合拍,北京市社科院提出的5大「非首都功能」,基本上被北京市**已經明確要求制定分領域疏解方案和目標的產業、市場、教育、醫療、行政事業單位等領域所覆蓋。

王安順已明確提出「四個統籌」,一是要統籌好增量控制和存量疏解,嚴格控制增量資源在城六區聚集;二是要統籌好疏解總目標與分領域目標,制定好產業、市場、教育、醫療、行政事業單位等疏解方案和目標;三是要統籌好全面推進與重點突破,選擇一批條件基本成熟、具有廣泛共識的重點工程先行啟動;四是要統籌考慮疏解後的土地利用,更多用於綠地建設,用於公共服務設施和功能的完善。

前述多位專家認為,當下一段時間疏解「非首都功能」重點仍將集中在市場和產業兩個領域。

記者獲悉,朝陽區2023年關停低端市場17家,拆除廢品**站11處,清退汙染工業企業28家;2023年的計畫是清退有形市場46家,關停淘汰工業汙染企業41家,拆除再生資源**場站22家;到2023年,將對安全隱患大、負載人口多的50個市場進行清退。

朝陽區十八里店鄉西直河石材市場是華北地區最大的石材集散地,截至2023年6月中旬,拆除面積已超過85%,計畫於6月底全部拆除完畢。北京規模較大的四惠建材市場也將於2023年10月底之前全部清退。

據東城區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方案,2023年將重點引導永外城、百榮世貿**、萬朋、紅橋市場等加速轉型公升級,積極推動百榮二期、世紀天鼎等市場的小商品批發功能,以及永外城等市場倉儲及物流配送功能的疏解外遷。

東城區2023年計畫疏解商戶不少於500戶,將杜絕市場「攤位式」經營現象;另外,計畫清退5家工業企業,還將推動一家鋰電池生產企業落戶河北固安,推動諾基亞西門子公司將生產環節轉移亦莊,完成北京航星機器製造廠落戶河北燕郊,制定中國中醫科學院相關部門及實驗藥廠的疏解方案。

海淀區在2023年關停明光寺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金五星學院路商品交易市場、西苑、四海等32家低端市場的基礎上,2023年也在加快從不符合首都核心區定位的地段低效產業業務入手,調整存量地段業態,實施有形市場調整疏解工作方案。

京津冀多地將受益

對於「北京黨政機關遷往通州」,國泰君安一位分析人士認為,這首先有利於通州區房地產、交通、基建,其次,由於通州區的定位是現代文化資源聚集、運河文化彰顯的文化產業基地,這也有利於相關的文化產業,以及教育、醫療等;另外,這也將進一步提公升市場對於京津冀一體化提速的預期。

該人士進一步分析,通州區南部與天津武清區、河北廊坊市均有交界,位於這裡的區域合作、對接將加強,產業轉移力度將加大;同時,未來北京黨政機關更加鄰近廊坊的燕郊和大廠,將推動他們率先與北京一體化發展。

大北京地區調頻廣播大全

大北京地區調頻廣播大全.txt我的優點是 我很帥 但是我的缺點是 我帥的不明顯。什麼是幸福?幸福就是貓吃魚,狗吃肉,奧特曼打小怪獸!令堂可是令尊表姐?我是胖人,不是粗人。大北京地區調頻廣播大全 序號頻率電台名稱發射地點 功率中波 fm87.6 北京文藝臺 電視塔 fm87.8 天津濱海廣播薊縣 am...

中國礦大 北京 考研複試部分總結

最小二乘 取樣的點 跟 擬合的曲線 的距離 總和 最小 gps誤差 第一部分誤差是由衛星鐘誤差 星曆誤差 電離層誤差 對流層誤差等引起的 第二部分是由傳播延遲導致的誤差 第三部分為各使用者接收機固有的誤差,由內部雜訊 通道延遲 多路徑效應等原因造成。方位角 azimuth 1 定義 由子午線北端順時...

地大北京溫泉鎮測量實習

一 實習目的 1 了解航拍圖的特點並學會測量航拍圖的比例尺 2 學會尋找標誌點和標誌點的選擇方法 3 學會觀察和識別地形圖和現實中的山谷和山脊的特徵和特點 4 學會後方交會法確定點的方位 5 掌握繪製路線圖的要求和方法 6 學會羅盤和地形圖的方向定位和配套使用 二 實習內容 1 測量航拍圖的比例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