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員崗位職責

2023-02-10 22:12:04 字數 5040 閱讀 9211

船長是全船的最高領導者,對本船的安全、生產、行政、技術管理工作全面負責,領導全體船員使船舶經常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保證上級下達的規章制度命令、指示和生產任務及各項經濟指標的全面完成。執行上級安全和環境保護方針,並激勵船員遵守該方針。

一、 日常工作

1、按時制訂生產工作計畫並進行總結,審閱、審批有關日誌、報表等。

2、定期召開船員大會,船務會,傳達有關制度,命令和任務,布置並落實,檢查和總結各項工作。

3、督促各部門按時開展安全活動,進行安全教育,採取各種預防措施,督促全體船員定期實施演習,確保安全,審核本船執行安全和防止水域汙染規定的情況。

4、教育船員遵守國家法令,執行各項規章制度,操作規程,勞動紀律,維護生產秩序,審核各項具體要求的遵守情況。

5、組織船員搞好船舶裝置的管理、使用、保養、維修,並教育船員厲行節約。

6、組織船員的技術、業務學習,搞好培訓工作,正確指導操作人員熟練掌握生產技能,提高生產效率。

7、每日認真審閱,《絞吸挖泥船施工日誌》、《船舶日誌》,並填寫意見、簽名。

8、關心船員思想狀況,關心船員生活。

9、及時向上級正確反映船上的各種動向,參加上級指派的各種會議,向上級提出對船員的公升、調、任、免、獎、懲等建議。

二、船舶調遣

1、船舶調遣前嚴格貫徹有關規定,做好各種裝置的檢查準備工作及封倉等工作。

2、調遣前檢查船員的到崗情況,頓促並安排好各部門班次,檢查並頓促落實食品,淡水、燃物料等的儲備情況。

3、熟悉本船效能、結構,熟練掌握船上各種航行儀器的使用,並能熟練駕駛。

4、明確調遣目的地,制定合理的航行路線,保證航行安全。

5、靠離泊位時親自駕駛,航行過程中督促各部門值班人員做好值班工作。

6、調遣時指定專人駕駛附屬錨艇或拖帶,並注意錨艇安全。

三、施工

1、研究工程資料,作好施工準備工作,確定施工方案,施工工藝,制定安全措施和防汙染措施,指揮船舶進點定位。

2、督促各部門及操作人員落實各項施工措施,保證裝置正常運轉,有效的進行施工,及時準確上報有關報表;督促檢查各疏浚裝置的運轉情況。

3、不斷研究改進施工方法,督促指導操作員進行施工,控制施工進度,提高工程質量和生產效率。

4、密切與配合施工的單位進行聯絡,解決施工**現的問題。

5、掌握施工區域的潮汐、水深、地質、泥層厚度等情況及船舶進出工地動態,制定安全措施並督促執行,確保安全施工。

四、修理

1、督促各部門制定檢修計畫,審核上報。

2、平衡各部門的修船協作,監督廠修、自修的進度和質量,解決存在的問題,重點工程要親自深入現場。

3、核實更換裝置及零件的質量,確保維修後各項效能的恢復。

大副崗位職責

大副是甲板部門負責人,負責全船生活管理及領導本部門的行政技術和安全生產工作。擔任調遣、施工、停泊值班,領導本部門船員進行技術業務,規章制度的學習。貫徹執行安全管理體系。

船長不在時,臨時代替船長職務。

一、日常工作

1、定期召開本部門會議,布置工作任務,總結完成情況,定期組織安全活動,並檢查執**況,密切溝通部門之間的聯絡和協作。

2、編制維護檢修計畫,負責船體,艙面建築,甲板裝置及工具,救生、消防及應急器材的保養維護,確保經常處於良好狀態,編制全船應變部署表,執行應變部署表中的職責,按期組織應變演習,並作好記錄。

3、負責甲板部所需工具,備品、配件、材物料、勞保用品等申購及領用,負責淡水申請,備足商品。

4、做好防署、防凍、防火、防滑、防爆、防汙染等工作;布置檢查防颱、防風、防浪等工作。

5、領導伙食團及廚房管理工作,負責落實全船清潔衛生工作。

6、保管有關船舶技術資料,施工資料等檔案。

二、調遣

1、調遣前,做好甲板部封艙,繫固、準備器材裝置工作。安排隨船人員值班班次,檢查食品,淡水及主管甲板裝置的情況並報告船長。

2、航行過程中協助船長並帶領操舵水手值班。

3、做好聯絡,記錄及交**等工作。

三、施工

1、領導甲板部人員做好施工前的檢查,準備施工及竣工後的收工集合。

2、掌握船舶效能,了解施工情況,根據施工現場情況進行施工。督促甲板人員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及安全生產,落實防汙措施,做到安全保質,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務。

3、協助船長與施工主管人員及有關單位配合,與其他船舶進行聯絡,解決施工中的配合,靠泊,補給等問題。

4、施工中按照交**制度進行交接,帶領二副努力提高操作水平。

四、停泊

1、停泊時,安排本部門人員晝夜值班。隨時掌握氣象、潮汐、水位等情況。

2、帶領本班人員做好值班工作,掌握船舶狀況,全面負責船舶安全。

五、修船

1、編寫本部門廠修、自修計畫。制定安排措施,做好廠修準備工作。

2、進廠後搞好廠船協作,核對廠修專案,驗收廠修質量。

3、領導船員自修,檢查安全操作,制定防火、防爆、防汙染措施,防止事故發生。

4、修船時,檢查船體及水下各部結構,監督廠修質量並做好記錄。

5、配合輪機部門做好甲板機具的廠修驗收工作。

二副崗位職責

在大副領導下,擔任施工、調遣、停泊的值班工作,分管疏浚裝置的技術管理及保養工作。

一、日常工作

1、按大副分配帶領水手進行船體及甲板部所屬疏浚裝置的維修,保養及工具的管理。

2、在大副的安排下做好防火、防爆、防汙染工作。

二、調遣

1、在大副分配下參加或帶領水手完成物件繫固、封艙、疏浚裝置的緊固、檢查所有錨繩、纜繩。

2、航行過程中,參與值班,注意瞭望,發現情況及時報告船長。做好記錄,交**及聯絡等工作。

3、進出港,靠離泊位和過橋閘時,在船長指定的位置,指揮操作和瞭望並及時向船長報告情況。

三、施工

1、在大副領導和安排下參加並帶領水手做好施工前檢查準備工作及竣工後的收工集合工作。

2、參加施工值班,掌握船舶效能,了解施工情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努力提高操作水平,提高每班產量,並認真做好當班記錄,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務。

3、施工中保持聯絡,合理避讓,確保安全施工。

4、施工過程中與輪機部勤溝通,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或上報大副。

5、帶領水手進行起下錨,水深測量和排泥管的接卡,修整工作。

6、施工中按照交**制度進行交**。

四、停泊

停泊時,在大副安排下帶領水手參加停泊值班。隨時掌握氣象、潮汐、水位及船舶狀況,全面負責船舶安全。

五、修船

1、在大副的安排下參加並帶領水手做好自修、檢查、保養工作。

2、落實安全操作,防火、防爆、防汙染措施,防止事故發生。

水手長崗位職責

1、在大副的領導下帶領水手進行工作,具體負責船體,甲板建築,甲板機械,疏浚裝置,帆纜屬具,消防救生裝置,應急堵漏及防汙器材的使用,保養,工屬具材料的領取,使用,保管及清潔衛生工作。

2、領導和組織水手完成船舶預防檢查計畫,並做好詳細記錄,使其經常處於良好技術狀態。

3、在大副安排下指揮起重,調放救生筏,收放纜,高空舷外作業,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4、定期測量淡水艙,壓載水艙,汙水艙並記錄。報告大副。負責補給淡水作業。

5、安排水手值班及分配其它各項工作。

6、調遣時,聽大副指揮,帶領水手封艙,繫固,檢查拖具,拖纜,準備拖纜的收放工作。

7、執行應變部屬表中的職責。

8、進出港,靠離泊位,起落錨時,在大副指揮下帶領水手工作。

9、帶領水手做好甲板及疏浚裝置的日常養護工作,及時排除故障,保證施工的正常進行。

10、領導水手進行移錨,移接管線,清理絞刀等工作。

11、遇大風浪,發生海損或其它緊急情況時應按大副或值班駕駛員的安排領導水手奮力搶救。

12、廠修前向大副提出有關裝置的廠修,自修建議,修船時領導進行自修,做好廠船配合,落實防火,防爆,防汙染,防工傷等安全措施,確保修船安全,協助大副檢查,驗收廠修工程質量。

水手崗位職責

1、擔任施工值班,在值班駕駛員指導下,協助值班駕駛員進行疏浚作業。作業中嚴格執行創作規程,確保施工安排。

2、在值班駕駛員領導下進行移錨,設標,移纜,埋設地龍,拆,裝絞刀,司令繩,測量水深,調整移動輸泥管及錨纜清除疏浚裝置內的雜物等。

3、調遣前在水手長的領導下做好封艙和其它檢查工作,被拖中擔任值班,注意瞭望發現情況及時報告值班駕駛員。

4、在水手長的領導下做好甲板裝置及疏浚裝置的使用,清潔保養。

5、執行應變部屬中的職責。

6、完成臨時指派的其它工作。

廚工崗位職責

1、在大副及伙食團領導下做好伙食工作,負責採購,儲備,按時**餐膳。

2、管理廚房,餐廳,倉庫,冰箱及其屬具,餐具等申請,保管並保持清潔衛生,檢查消毒,防止食物中毒。

3、做好月終庫存盤點,結算。

4、廠修時提出有關裝置修理計畫並驗收,同時參加自修。

輪機長崗位職責

輪機長是輪機部門負責人,負責本部門的行政,技術管理和安全生產等工作,保證機電裝置安全完好,並做好防汙染工作,在技術上接受上級管理部門的領導。領導部門船員進行技術業務,規章制度的學習,教育船員不斷提高技術水平,自覺遵守國家法令和勞動紀律。

一、日常工作

1、定期召開部門會議,布置,總結工作,檢查輪機部人員執行制度和分管的業務工作,組織安全活動及檢查船舶汙染工作的執**況。

2、按上級管理部門對船舶管,用,養,修的方法,制定本船機電裝置保養計畫,並督促指導完成。

3、熟悉本船機電裝置效能,對其進行科學管理,總結經驗,不斷實踐革新改造,以提高使用效能,效率,壽命。

4、審閱簽署《輪機日誌》,《電機日誌》及各種記錄,整理與保管輪機部門各種檔案,圖紙,圖書資料,精密工具,儀器等。

5、審批輪機部門的物料,油料,工屬具,備件等申請計畫及消耗統計,執行技術定額,做好增產節約及節能工作。

6、應對輪機部門船員的公升,調,免,獎,懲等向上級提出建議,督促輪機部人員的交接工作。

7、當機電裝置發生故障時,應迅速做出正確判斷並組織排除同時記入《輪機日誌》,如發生機損後應按有關規定及時上報。

8、嚴格執行防汙染規定,按時審批《油類記錄本》。

9、督促輪機員如實填寫並及時上報管理部門規定的各類報表。

10、執行應變部署中的職責。

二、調遣

1、調遣前,全面了解機電的完好及燃潤物料的儲備情況,督促檢查輪機人員的各項工作,備妥後,報船長。

2、調遣中,隨航並督促各班當值人員對執行的機電裝置進行管理,確保安全。

3、進出港,狹窄水道,惡劣天氣及緊急情況拖航時應親臨機艙指揮工作。

船員崗位職責

3 領導 監督輪機人員進行正確的操作,並檢查輪機人員所負責的職責執 況 幫助輪機人員提高技術業務水平和管理能力 負責對輪機人員進行思想 安全教育。4 參加機艙值班 船舶進出港 靠離碼頭或複雜水道航行時親臨機艙操作或指導 當主機 輔機和電器裝置發生故障需要修理時,應及時處理,並報告船長 遇有機器裝置發...

船員考試工作崗位職責

船員考試 發證業務培訓材料 河北省地方海事局 船員考試工作崗位職責 一 船員考試主辦職責 一 編制年度考試計畫 二 受理 審核考試申請 三 安排考務有關事項 四 組織實施考試 五 組織評閱試卷,負責成績登統 六 公布考試成績 七 起草年度考試總結 二 考試閱卷複核 複核試卷評閱和成績登統 三 部門負...

第一章船員崗位職責

船舶駕駛員崗位職責 開航前 1 交 時,查閱並認真填寫航行日誌,交接清楚各事項和注意事項。2 檢查人員持證 船舶證書是否齊備有效,檢查船員任職情況,檢視航行日誌記錄情況。3 穿著標誌服,佩帶肩章和工號章,禁止在當班及上班前四小時飲酒。4 了解船舶適航狀況 航線通航保障情況,確保船舶處於適航狀態。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