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護理服務在外科護理中的實踐和體會

2023-02-10 21:51:03 字數 1156 閱讀 1465

作者:楊梅

**:《健康科學》2023年第02期

摘要:目的:對比評價將強化優質服務方式運用在外科護理工作當中的成效情況。

方法:選擇2023年1月至2023年6月我院普外科收治的80例住院患者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觀察組、對照組各40例,其中對照組患者應用常規護理,觀察組患者應用優質護理服務,觀察兩組護理質量、護理滿意度差異。結論:

在外科臨床護理中採取優質護理,可以使護理質量明顯提高,使護患糾紛明顯減少,具有臨床推廣價值。

關鍵詞:優質護理;服務;外科護理;應用

1導言:外科患者大部分需要採取手術**,由於患者對手術與疾病的不了解,同時醫院屬於乙個陌生的環境,所以,患者難免會產生一系列不良反應,同時由於外科工作較為繁雜和瑣碎,一旦馬虎大意就會造成護患糾紛,使患者對護理工作的滿意程度明顯降低,嚴重的甚至有可能引發患者的生命安全。目前,在國外的發達國家,對特殊人士的護理服務相對比較重視,所以,我們國家更應該在特殊醫療衛生領域中加強對受傷人士的優質護理服務,實現優質服務對醫療人士的教育實踐最大化。

2資料與方法

2.1一般資料

選擇2023年1月至2023年6月我院普外科收治的80例住院患者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觀察組、對照組各40例,其中對照組:男女比例為9:11,年齡20~58歲,平均(38.

8±0.2)歲。胰腺炎12例、甲狀腺瘤10例、膽結石13例、膽囊炎5例。

觀察組:男女比例為1:1,年齡21~59歲,平均(38.

7±0.5)歲。胰腺炎10例、甲狀腺瘤11例、膽結石12例、膽囊炎7例。

兩組患者的基本資料無統計學差異(p>0.05),具有可比性。

2.2護理方法

對照組選擇常規護理方案。觀察組選擇開展優質護理服務,①在患者入院後由護理人員向患者、家屬介紹主管醫師、疾病相關知識、住院環境等;②安排**長對組內護理人員定期開展醫學護理相關知識的培訓,強化護理人員的護理服務意識,重視患者的需求和意願;③完善護理計畫,避免發生醫療安全問題。對精神緊張者積極開展心理護理,緩解患者負面情緒。

對家屬及患者提出的疑問要耐心解答。同時,保證患者日常飲食合理,保證攝入充分的營養。對普外科臨床**中使用的多種管道要做好護理工作,確保其有效固定;④風險評估:

評估**期間存在的風險,並針對存在的高風險問題採取針對性預防措施,並詳細告知患者和家屬,簽署知情同意書;⑤合理排班,嚴格管理交**工作,包括重症患者搶救配合、查對醫囑、規範化護理等。

2023年外科優質護理服務總結

外三病區 為了進一步提公升護理服務質量,緊緊圍繞醫院護理管理工作目標,根據年初護理工作計畫,於2013年1月啟動了優質護理工作,在服務過程中,以 病人需要 為核心,突出細節作用,提高了細節服務意識。在醫療安全方面,注重專科技能的培訓,加強危重病人管理,夯實基礎護理,使患者的安全得到保證,做到了讓社會...

優質護理服務示範病房的實踐

作者 吳勝霞王鳳枝 中國實用醫藥 2011年第15期 護理工作是醫療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護理工作質量直接關係到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關係到社會對醫療衛生服務的滿意程度 1 2010年衛生部下發了 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 活動方案 等檔案,以規範護理行為,改善護理服務,提高護理質量,和諧醫患關係。我科...

觀察典型病例分析在外科護理教學中的應用效果

作者 黃正美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6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觀察典型病例分析教學方法在外科護理教學中的應用效果。方法 以我校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在進行 外科護理學 學習的120名專科護理學生作為本組教學研究的觀察物件,採用平行隨機抽樣法將其分為對照班與觀察班各60名,對照班按照教學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