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師範學院實驗室工作人員職責

2023-02-10 21:45:05 字數 3414 閱讀 9921

1、實驗室工作人員

實驗室工作人員包括:主管實驗室的系主任(或系副主任),實驗室正、副主任,實驗技術人員,保管員,技術工人,以實驗教學、實驗科研為主要任務或定期輪流到實驗室工作的教師等。

2、實驗室工作人員的共同職責

(1)實驗室工作人員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作風嚴謹,為人師表,有獻身教育事業的精神,為不斷提高實驗教學質量和科研水平,為培養合格的中等教育師資積極工作。

(2)模範遵守學院和實驗室的各項規章制度。

(3)要樹立「嚴格、嚴肅、嚴謹」的科學態度,經常對學生進行愛護國家財產、節約實驗材料、艱苦奮鬥的思想教育,做到「教書育人」。

(4)搞好實驗室的科學、規範管理和文明整潔工作。

(5)實驗室若發生事故,要迅速設法解決,並及時向實驗室主任、系主管領導及主管部門報告。

(6)實驗室工作人員要自覺履行崗位職責,嚴格考勤制度,除教師編制人員或擔任實驗課主講人員外,一律實行座班制。

3、崗位職責

主管實驗室系主任(或系副主任)職責﹕

(1)負責全系實驗室工作人員的政治思想教育。

(2)組織編制實驗室的建設規劃,制定有關規章制度,並負責組織實施和檢查督促。

(3)搞好實驗室的科學管理和安全管理。

(4)組織大型精密貴重裝置購置前的論證,審批儀器裝置、實驗材料、低值易耗材料的購置計畫和裝置維修計畫。負責分配學院下達的教學裝置費、低值易耗費、維修費、更新費等。

(5)組織實驗教學質量和管理檢查,總結經驗,開展評比活動。

(6)組織實驗教學、實驗室管理改革和研究。提高教學質量、投資效益,開展實驗教學、實驗室管理、儀器裝置利用率等評估工作,組織實驗室目標管理研究。

(7)負責全系公用儀器裝置調配。

(8)抓好實驗室工作人員的業務檔案建設,組織實驗室工作人員的培訓、考核,按國家有關規定做好實驗室工作人員的職稱評定和級別晉公升以及安全與勞動保護等工作。

(9)組織完成上級和有關管理部門所需的報表、檔案材料。

實驗室主任的職責﹕

(1)組織編制本室的建設規劃,向主管實驗室系主任(或系副主任)申報年度儀器裝置物資計畫、裝置維修計畫。

(2)根據教學計畫,組織實驗教學和教學質量檢查。

(3)在主管實驗室系主任(或系副主任)領導下,組織好實驗室的科學管理和安全管理,制訂各項規章制度和管理檔案,開展教學和管理研究。

(4)組織編寫實驗教學講義和實驗指導書。

(5)負責編報大型貴重裝置的論證材料,組織儀器裝置物資的質量驗收、安裝、除錯,制定儀器裝置的操作規程,檢查執行記錄,建立儀器裝置維護保養制度,並檢查督促實施,妥善保管好儀器裝置檔案,負責本室資產管理,做到帳物卡相符。

(6)負責組織儀器裝置的維修改造、事故處理、儀器裝置物資報廢鑑定,開展增產節支活動。

(7)負責組織本室人員的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負責實驗室人員任務安排、考勤,以及政治、業務的考核,年終鑑定,總結評比等工作。

實驗室副主任的職責﹕

在實驗室主任的領導下,協助實驗室主任完成實驗室的各項教學、科研和管理工作任務。在無實驗室主任的情況下,履行實驗室主任的職責。

高階實驗師、正副教授、高階工程師職責:

(1)在實驗室主任領導下,吸收國內外實驗技術、新科研成就,組織本學科實驗的革新、改造、設計,提高實驗水平。

(2)組織本學科實驗工作,編寫實驗講義、實驗參考書,組織實驗教學改革和實驗室科學研究。

(3)組織和領導本學科的重大實驗和科研工作,解決實驗教學和實驗工作**現的關鍵性技術問題。

(4)承擔實驗教學任務,指導複雜實驗,指導畢業**實驗並組織**答辯。完成學院統一規定的高職人員的教學和科研工作量。

(5)組織實驗室建設和規劃,負責大型精密貴重裝置購置前的論證,負責儀器裝置的質量驗收、安裝、除錯、使用、維修、保養的技術指導。

(6)負責本科室儀器裝置的質量鑑定、報廢鑑定及儀器裝置維修**現的複雜技術問題。

(7)擔負對中、初級實驗技術人員和首次上實驗課的新教師的指導和培養工作。

實驗師、講師、工程師職責﹕

(1)在實驗室主任領導下,根據學術負責人的設想和要求,設計、加工特殊的實驗裝置或零件,改進儀器裝置的效能指標。制訂儀器裝置的操作規程和維護保養制度,負責本室儀器裝置的質量驗收、安裝除錯、使用、保養維修以及質量鑑定、報廢鑑定、事故分析處理等技術工作。

(2)獨立完成實驗教學和科研任務。認真完成課前預備實驗和指導學生實驗,及時解決實驗中儀器裝置出現的故障,保證實驗教學正常進行。批改學生實驗報告,組織學生實驗考試考查。

完成學院統一規定的中職人員的教學和科研工作量。

(3)參與編報年度實驗室儀器裝置、低值易耗物資計畫。

(4)編寫實驗講義和技術指導書,開展實驗教學研究,改革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和實驗水平。

(5)參與實驗室建設和規劃,負責大型精密貴重裝置購置前的論證,做好本室科學管理和目標管理。

(6)指導和培養初級實驗技術人員及首次上實驗課的新教師。

助理實驗師、助教、助理工程師職責﹕

(1)在實驗室主任領導下,協助實驗師完成實驗室各項教學和管理任務。

(2)協助實驗師、講師、工程師做好實驗室課前預備實驗,協助指導學生實驗,批改部分實驗報告,協助答疑。

(3)較熟練地掌握本實驗室各種儀器裝置,並進行故障分析、診斷和維修;承擔精密儀器裝置的技術管理;協助和完成本室的實驗教學、實驗科研任務。

(4)承擔本室儀器裝置、技術物資的管理,編報裝置、低值易耗物資計畫,協助實驗室主任完成本室基本任務。

(5)在本室無實驗員或技術員編制的情況下,履行實驗員、技術員職責。

實驗員、技術員職責:

(1)在有關人員的指導下,完成實驗的準備工作和輔助工作。

(2)承擔本室或分管的儀器裝置的維護、保養安全管理工作,在有關人員指導下進行一般性裝置檢修。

(3)承擔本室儀器裝置、技術物資的領發、借用和保管。妥善儲存儀器裝置的技術檔案,裝置物資帳卡,做到帳物卡相符,使用、維修、出入要有記錄。

(4)協助編報裝置、低值易耗物資計畫。

技術工人、保管員職責﹕

(1)完成各室公共事務,裝置、物資提運;有關急用零星物資的購置;協助儀器裝置安裝、除錯中的內外聯絡;維修時對內外技術合作協調事務。協助主管系主任(或系副主任)和實驗室主任進行實驗室科學管理中的事務處理。

(2)負責全系各類物資裝置領發和安全保管;公用儀器裝置的保管;全系儀器裝置帳卡管理以及物資帳務管理,做到帳物卡上下相符。

(3)擔任全系的儀器裝置、器材、藥品的驗收、記帳、管理、發放等工作,並根據有關的財經制度嚴格履行收發、報賬手續。

(4)根據各實驗室的需求,結合庫存情況,及時準確的向實驗室主任提出物品採購的具體計畫。

(5)負責學生實驗時低值易耗品的報損補償,並在期末將報損單彙總交實驗室主任審查。

(6)年終負責填寫全系低值易耗品的年度消耗報表。

(7)對倉庫進行科學管理,庫內陳設要規範,做到:分門別類、整齊衛生、明亮寬敞、訪問方便。

(8)做好庫房的防火、防盜、防爆、防潮等工作,經常檢查消防設施,發現疑點及時報告有關部門。

4、崗位分工

實驗室工作人員的具體分工及職責由系、室根據實際情況和不同類別不同層次確定。

實驗室工作人員職責

一 熱愛本職工作,認真鑽研業務,熟悉教材,熟悉各類儀器的效能 構造 操作規範和保管知識,掌握各類儀器的使用方法和維修 排除故障的技能。二 負責實驗室的管理工作,做到 常規管理制度化,儀器存放規範化,儀器保管科學化,各項記錄經常化,檔案資料系列化,管理手段現代化。三 定期清點儀器 藥品和實驗材料,年終...

實驗室工作人員職責

一 積極主動配合教育教學工作 20分 1 10分 根據教學計畫和教學進度,做好教師演示實驗的準備工作 5分 和學生分組實驗的準備工作 5分 教師一周前提出實驗清單 2 4分 根據教學計畫和教材內容,訂出每學年實驗儀器,藥品的採購計畫 2分 積極參與實驗室建設 2分 3 6分 熟悉儀器,藥品的效能及使...

實驗室工作人員職責

實驗室領導的職責 實驗室主任是實驗室工作的行政負責人,全面負責實驗室工作。實驗室副主任協助實驗室主任工作。實驗室主任 副主任 在院長領導下,從事以下工作 1.認真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執行上級各項決議與規定,作好思想政治工作 2.指定實驗室長遠建設規劃和短期工作計畫 3.指定與實施對實驗室工作人員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