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採購成本的十大方法和策略

2023-02-10 21:42:02 字數 3206 閱讀 2300

各類專業好文件,值得你**,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冊,應有盡有

精品文件就在這裡

各類專業好文件,值得你**,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冊,應有盡有

降低採購成本的十大方法和策略

一、採購成本降低受到重視的原因

由於近年來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國內籠罩在外貿出口衰退的陰影下,根據經濟部最新完成,於八七年七月份公布的一項調查"製造業經營實況分析"結果發現,在製造業中有高達百分之六十三點四九的業者認為,市場競爭激烈是經營上所面臨最大的困難,其次依序為匯率變動不穩,工資太高,基層勞力不足,市場需求停滯以及管理及技術人才不足。

由此可見,企業在面臨國際間日益激烈的競爭,產品生產週期逐漸地縮短,消費者的產品需求多樣化,以及產品技術層次不斷提公升的壓低下,如無法有效的開源,節流則成為企業因應變局的有效方法之一。尤其在採購佔平均銷售金額比重逐漸增加的趨勢下,降低採購成本,則是採購人員提供企業附加值最直接的方式。

二、降低採購成本的十大手法

根據統計全美fortune200公司所使用的成本降低手法,最有效果的前十項如下,由於各手法的執行成效因企業而異,以下十項並無優先順序可言。

1. value analysis(價值分析,va)

2. value engineering(價值工程,ve):針對產品或服務的功能加以研究,以最低的生命週期成本,透過剔除、簡化、變更、替代等方法,來達成降低成本的目的。

價值分析是使用於新產品工程設計階段。而價值工程則是針對現有產品的功能/成本,做系統化的研究與分析,但現今價值分析與價值工程已被視為同一概念使用。

3. negotiation(談判):談判是買賣雙方為了各自目標,達成彼此認同的協議過程,這也是採購人員應具備的最基本能力。

談判並不只限於**方面,也適用於某些特定需求時,使用談判的方式,通常所能期望達到**降低的幅度約為3~5%.如果希望達成更大的降幅,則需運用**/成本分析,價值分析與價值工程(va/ve)等手法。

4. target costing(目標成本法):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在企業的五大致命過失(five deadly business sins)一文中提到,企業的第三個致命過失是,定價受成本的驅動(cost-driven pricing)。

大多數美國公司,以及幾乎所有的歐洲公司,都是以成本加上利潤率來制定產品的**。然而,他們剛把產品推向市場,便不得不開始削減**,重新設計那些花費太大的產品,並承擔損失,而且,他們常常因為**不正確,而不得不放棄一種很好的產品。產品的研發應以市場樂意支付的**為前提,因此必須假設競爭者產品的上市價,然後再來制定公司產品的**。

由於定價受成本驅動的舊思考模式,使得美國民生電子業不復存在:另外,豐田和日產把德國的豪華型轎車擠出了美國市場,便是採用**引導成本(price-driven costing)的結果。

5. early supplier involvement(早期供貨商三與,esi):這是在產品設計初期,選擇讓具有移伴關係的供貨商三與新產品開發小組。

經由早期供貨商三與的方式,新產品開發小組對供貨商提出效能規格(performance specification)的要求,借助供貨商的專業知識來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6. leveraging purchases(槓桿採購):各事業單位,或不同部門的需求量,以集中擴大採購量,而增加議價空間的方式為之。

避免各自採購,造成組織內不同事業單位,向同乙個供貨商採購相同零件,卻**不同,但彼此並不知的情形,平白喪失節省採購成本的機會。

7. consortium purchasing(聯合採購):主要發生於非營利事業的採購,如醫院、學校等,經由統合各不同採購組織的需求量,以獲得較好的數量折扣**。

這也被應用於一般商業活動之中,應運而起的新興行業有第三者採購(third-party purchasing),專門替那些mro需求量不大的企業單位服務。

8. design for purchase(為便利採購而設計,dfp):自製與外購(make or buy)的策略,在產品的設計階段,利用協力廠的標準製程與技術,以及使用工業標準零件,方便原物料取得的便利性,如此一來,不僅大大減少了自製所需的技術支援,同時也降低了生產所需的成本。

9. cost and price analysis(**與成本分析):這是專業採購的基本工具,了解成本結構的基本要素,對採購者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採購不了解所買物品的成本結構,就不能算是了解所買的物品是否為公平合理的**,同時也會失去許多降低採購成本的機會。

10. standardization(標準化):實施規格的標準化,為不同的產品專案、夾治具或零件使用共通的設計/規格,或降低訂製專案的數目,以規模經濟量,達到降低製造成本的目的。

但這只是標準化的其中一環,組織應擴大標準化的範圍至作業程式,及製程上,以獲得更大的效益。

三、影響採購成本策略的因素

以上的成本降低手法,你應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在擬定採購策略的時候,應同時考慮下列幾項採購相關的情況。

1. 所採購產品或服務的型態。

2. 產品所處的生命週期階段。

3. 年需求量與年採購總金額。

4. 與供貨商之間的關係。

首先,所採購產品或服務的型態,是屬於一次性的採購,或者是持續性的採購。這應是採購最基本的認知,如果採購的型態有所轉變,策略也必須跟著作調整,持續性採購對成本分析的要求遠高於一次性採購,但一次性採購的金額如果相當龐大,也不可忽視其成本節省的效能。

接下來,年需求量與年採購總金額各為多少,這關係到在與供貨商議價時,是否能得到較好的議價優勢。但採購量又與產品所在其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所處的階段有直接的關係,產品由匯入期、成長期到成熟期的過程中,採購量會逐漸放大,直到衰退期出現,採購量才會逐漸縮小。以3c產業為例,非常明顯的,產品生命週期有逐漸縮短的趨勢。

最後,則是與供貨商之間的關係,從賣方、傳統的供貨商、認可的供貨商,到與供貨商維持移伴關係,進而結為策略聯盟,對成本資料的分享方式也不同。如果與供貨商的關係普通,一般而言,是比較不容易得到詳細的成本機構資料,只有與供貨商維持較密切的關係,彼此互信合作時,才有辦法做到。

四、降低採購成本的策略-依產品生命週期來訂定

採購專案在其產品生命週期的過程中,可以分為下四個時期,各有其適用的手法。

1) 匯入期(emergence):新技術的製樣,或產品開發階段。供貨商早期三與、價值分析、目標成本法以及為便利採購而設計都是可以利用的手法。

2) 成長期(growth):新技術正式產品化量產上市,且產品被市場廣泛接受。採購可以利用需求量大幅成長的優勢,進行槓桿採購獲得成效。

3) 成熟期(maturity):生產或技術達到穩定的階段,產品已穩定的**到市場上。價值工程、標準化的動作可以更進一步地找出不必要的成本,並做到節省成本的目的。

清理資料的十大方法

全部隱藏 拼寫錯誤的單詞 棘手的尾隨空格 不必要的字首 錯誤的大小寫以及非列印字元都給人以不好的第一印象。上述只是使您的資料顯得凌亂的部分因素。行動起來吧,使用 microsoft office excel 對您的工作表進行一些必要的清理。清理資料的基礎知識 您經常無法控制從外部資料來源 例如資料庫...

認識自己的十大方法

俗話說,人貴有自知之明 正確的認識自己,客觀的評價自己,對接人待物和處理問題,對事業的發展和生活的美滿,會有極大的好處。乙個人不能正確評價自己,就會產生心理障礙,表現出對自我的不滿和排斥,或者盲目自高自大,成為自大狂。因此,我們應可能的了解自我 認識自我,這樣才能更好的把握自我,發展自我。如何認識自...

古玩收藏十大方法

藝術品知識 一 1 經常在古玩業界內進行長期的觀察,並且在接觸中採取,偷聽 偷學 偷記的方法 2 尋找真正的行家,並觀察學習行家們之間的專業交易知識和交易方式 3 投入可投入的資金,借行家們的眼力進行偷買或試買,並且上手考查學習 4 把偷買試買的古玩反饋到市場進行買賣中的真假及 測試及認證 5 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