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校園崗位職責

2023-02-10 21:39:02 字數 2272 閱讀 6537

學校根據《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等安全管理的相關法規,全面落實安全責任制,健全學校內部安全文明校園的管理工作制度,細化崗位要求,把學校安全管理落實到學校教育教學的每乙個崗位、每乙個環節、每乙個時段,做到有章可循、各司其職、各盡其能。

一、校長

作為學校法人代表是學校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但熱難全文明校園領導小組組長,領導和策劃安全文明校園的建立工作。

1、提出建立安全文明校園的新理念,提出建立安全文明校園的規劃,全面負責學校安全管理工作,與教育局、街道、派出所等上級單位簽訂安全責任書。

2、構建學校安全工作保障體系,全面落實安全工作的規章制度和事故佐酒制度,保障學校安全工作規範、有序開展。

3、履行學校學校安全文明校園領導小組組長職責,研究學校安全工作,與學校各部門、教職工簽訂安全責任書。

4、負責學校安全預警機制,制定和完善學校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和預防措施,一旦發生突發事件,決定啟動應急預案進行安全處置,並按資訊傳遞制度在第一時間向上級部門匯報。

5、代表學校協調學校周邊公安、 文化監督、交警中隊、 建立工作機制,維護校園及周邊環境安全。

二、學校安全專管員(學校總務主任)

1、協助校長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履行工作組長職責,制定年度安全工作計畫和做好年度工作總結。

2、定期檢查學校安全制度和安全崗位職責的執**況,檢查和排出各種安全隱患,確保安全工作的有序開展。

3、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對校園不穩定因素、人員情況及時掌握動態,做好整治穩定工作。

4、定期組織人員對校園的安全設施裝置及安全制度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反饋總結整改檢查的情況。

5、傳達並組織教師學習有關安全工作的政策法規、會議精神,做好教師安全文明教育的宣傳和培訓工作。

6、組織安排好校園應急預案的演練工作。

7、督促做好安全臺帳和歸檔工作。

三、圖書管理員

1、負責圖書室、閱覽室內各類報刊、雜誌、圖書的整理、保管、編號、貯藏、借還工作。

2、每天按時收發各科室及教職工個人的報刊、雜誌、書信。

3、根據學校及教師的需要,及時辦理好報刊、雜誌的徵訂工作。

4、記載好圖書室內各類物品的進出庫明細帳目及編制學校圖書存庫總冊,各類圖書放假時必須如數收回,尚未收回的圖書,要層層追究責任,並責令賠償。

5、經常整理圖書室及閱覽室內衛生,保持各類物品擺放有序。如閱覽室和圖書室物品存放雜亂無章,扣除當月考評分5分。

6、對於圖書、工具書在期末驗收時如有損失,責令當事人予以賠償。

7、做好學校圖書的防蟲、防蛀、防霉、防盜、防火的工作,嚴防一些不安全事故發生。

8、不得出現不安全事故,如有不安全隱患,應及時報告,否則將追究當事人責任。

四、保安人員

1、熱愛本職工作,樹立為師生服務思想,保學校平安。

2、講究衛生,語言文明,穿**上崗,為學校樹立形象。

3、 按規定開門、關門、開燈、關燈。

4、對來校人員,熱情接待,做好登記工作。及時勸退學校周邊遊蕩人員和攤販。

5、 非節假日學生出校門,憑班主任簽名,政教處同意請假條放行。

6、 搞好車輛管理,除學校規定的車輛外,其它車輛均整齊地停在校門口。

7、 及時準確發放報刊雜誌,盡快將匯款單、包裹單、電報等送到收件人手中。

8、 加強24小時不斷巡視校園,保證校園安全。

9、節假日期間要維護好全校安全工作。

10、 特殊情況及時按響報警裝置向學校領導匯報,如有必要及時向友誼路派出所報告。

五、課常(實驗)教師

1、上課教師必須對在實驗室做實驗的學生進行安全教育,要求必須遵守安全制度確保人生及裝置的安全。對違規者,必須停止其實驗,教育後再做實驗。

2、使用電器裝置必須遵守學校有關規定。

3、實驗室內禁止吸菸。危險物品(易燃、易爆、劇毒、強腐蝕)必須要有專人負責妥善保管。

4、消防器材按規定放置,不得挪用。要定期檢查,及時更換失效器材,保證正常工作狀態。

5、教師離開實驗室以前,必須進行安全檢查、關好水、電和門窗等。

六、專用教室教師

1、專用教師有專人管理,管理應保證專用教室的執行順暢,並嚴格按照專用教室管理規則執行。

2、所有專用教室器具領用、歸還必須履行相關的登記手續,教學用具原則上不准私人借用,發生問題有管理人員負責。

3、專用教室負責人必須保證專用教室內所用器具完好無損、無缺,如有損壞立即處理。

4、專用教室內的危險處,如藥品、電器、高堆物等按規定重點保管,做到定期檢查和維護,不得出現任何傷害事故。

5、凡使用專用教室,必須每天保潔一次,課桌椅等排放整齊,下班前關好門窗。沒有使用的專用教室每週打掃一次,保證做到教學需要隨到隨用。

6、對使用過的教學具,必須清洗、歸類到相應的位置,不得隨意堆放過夜。

安全文明校園總結

活動總結報 告茶學11 2班 2011 12 13 活動總結 活動過程 我們在教室裡舉行了 安全文明校園行 的活動,以演講的形式展開活動。首先由班委向大家介紹安全文明的知識和日常生活應當注意的細節。然後有同學上台發言,介紹自己的生活經歷,和自己對安全文明的認識,如何注意自身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最後大家...

阜陽市潁河中學安全文明校園崗位工作職責

學校根據 中小學 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 未成年人保 等安全管理的相關法規,全面落實安全責任制,健全學校內部安全文明校園的管理工作制度,細化崗位要求,做到有章可循 各司其職 各盡其責。一 校長 書記 學校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擔任安全文明校園領導小組組長,領導和策劃安全文明校園建立 工作。1,提出建立安全...

校園安全崗位職責獎懲措施

為認真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強化全校教職員工的安全責任,預防和減少各類事故的發生,保障學校和師生生命財產安全。根據 中小幼學校安全管理辦法 及薊縣教育局 關於落實校園崗位安全職責的通知 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制定學校安全崗位職責獎懲措施。一 獎懲範圍 本年度全體教職工 二 考核獎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