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組織建設及崗位職責材料

2023-02-10 21:30:06 字數 4859 閱讀 6674

一、學生會工作職責

學生會,是在學校統一領導下全體學生的群眾性組織。學生會在政教處和團支部的直接指導下積極主動、獨立自主地開展工作。

(一)學生會主席職責:

學生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學生會主席主持學生會全面工作。副主席協助主席分管幾個部門的工作。主席的主要職責是:

1、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和學校的辦學思想,認真完成學校交給的任務,不斷提高學生會的辦事效率。

2、主席實行任期制,在任期內必須制定明確的工作目標和責任,實行民主管理,定期向學校通報工作,接受全校老師和學生的監督。

3、制定和實施學生會發展規劃和學期學年工作計畫,並指導、督促、檢查規劃和計畫執**況,定期作出工作總結。

4、主持學生幹部會議,領導學生會積極主動地富有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重大問題要召開學生幹部會或者提請學校政教處和團支部討論,決議形成後,責成有關部門執行。

5、做好學生會幹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學生幹部的思想素質。理論素質和業務素質。

6、收集和了解同學的意見和要求,及時向老師反映。

(二)學生會副主席職責:

校學生會副主席是學生會主席的助手及參謀,具有以下職責:

1、支援主席的意見和決定,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2、當遇到突發事情而主席不在場時,副主席要旅行主席的一切職責,及時解決或緩解問題,並盡快聯絡主席或上級部門,反映情況。

3、分擔日常工作,負責學生會的常規事務。

(三)秘書長職責:

1、做好學生會會議記錄及大事備忘錄。

2、做好學生會報刊、雜誌、檔案、信函及宣傳用品的管理,掌握學生會印鑑。

3、加強對外聯絡,協助主席接待來電來訪。

4、做好大型會議和準備工作。

(四)學習部部長職責:

學習部作為學生會與學生學習息息相關的部門,與教務處密切配合。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學習部部長的主要職責是:

1、根據我校教學工作的實際情況,深入了解同學對教學的意見,並及時向老師反饋,從而加強教與學的聯絡。

2、直接領導各年級學習部部長,幫助他們開展工作。

3、制定學習計畫,有計畫、有組織地開展學習競賽活動等。

4、期中、期末考試後,及時總結交流學習經驗。

5、配合教務處,每學期抽查各班作業情況。

(五)衛生部部長職責:

衛生部作為學生會管理和檢查班級衛生、學生宿舍工作的部門,與學生處密切配合。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

部長的主要職責是:

1、協助抓好全校的衛生勞動工作,了解並反映學生的健康狀況;配合醫務室採取必要的措施,定期組織衛生講座和除害滅病教育。

2、配合學校學生處參加每天、每週的衛生檢查

3、收集同學們生活方面的意見,及時向老師反饋。

4、配合學校生活老師做好「文明宿舍」的檢查評比活動。

(六)紀律部部長職責:

紀律部作為學生會管理和檢查紀律工作的部門。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紀律部部長的主要職責是:

1、開展校園文明監察紀檢工作。

2、組織維持學生會大型活動的現場秩序。

3、對各班級班容班貌、同學儀容儀表進行督察和檢查工作。

4、協助學校做好每天下午的清校和課間操檢查工作。

(七)文體部部長職責:

文體部作為學生會開展文娛活動和體育活動的部門、擔任著豐富校園文化的重任。副部長協助部長工作。文體活動的部門, 部長的主要職責是:

1、協助學校舉辦校園文化節。

2、策劃、組織各項文藝活動,使同學們在學習之餘有乙個放鬆的空間。

3、積極培養同學們對文化藝術的興趣。

4、負責選拔培訓學校禮儀隊,在學校大型場合(如頒獎、獻花等)組織禮儀隊參與學校活動。

5、配合體育組,開展秋季田徑運動會

6、組織校內的大型體育活動和競賽。

7、配合學生處舉辦廣播體操比賽。

8、協助學生處和體育老師做好課間操的評比情況。

9、在同學中起帶頭作用,調動同學們參與體育活動的積極性。

二、教代會崗位職責

教代會是教職工反應問題,討論學校管理與措施的機構,在學校黨支部、行政的領導下,依據法律法規、規章和有關政策,在本校許可權範圍內行使以下職權:

1、聽取討論校長的工作報告和學校的發展規劃、改革方案、教職工隊伍建設等重大事項。

2、討論通過教職工獎懲、考核辦法等與教職工有關的基本規章制度,由校長頒布施行。

3、討論決定教職工福利管理使用的原則和方法,以及其他有關教職工的集體福利事項;

4、民主評議、監督領導幹部;

5、制定、修改學校教代會實施辦法,監督該辦法的執行。

三、教導處工作職責

教導處在校長領導和上級教研部門的指導下,主持學校教育教學研究工作,組織開展教育教學改革活動。其主要職責是:

1、組織全校教師認真學習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和有關教育理論、教育科研知識,不斷增強廣大教師的教育科研意識和能力。

2、根據本校實際,制訂好每學年各階段教研、教改計畫及活動安排,提出執行課程計畫、教學大綱和使用教輔資料的意見和要求,為學校決策提供依據。

3、協助校長選配好教研組長和兼職教研員,指導年級組選配好備課組長。

4、組織研究教育思想、教學理論、課程設定、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和教學評價等活動,指導教師鑽研教材和教學大綱,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模式,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5、組織、指導本校學科教研活動,檢查教師的教研情況,總結和推廣教學經驗,探索教學規律,推動教學改革。

6、負責建立和管理教學資料資訊庫、試題庫,對學校重大考試(期中、期末考試)的試題和成績進行審定、分析和評價,並提出指導性意見。

7、負責管理科研課題。做好課題的申報、論證、審批及其成果的鑑定、評獎、推廣和應用等工作。

8、做好優秀**的評選和推薦工作,組織知識講座、各類教學評比和教師業務考試等活動,負責本校教師教學能力和實績的考核,有計畫地實施「名師工程」。

9、完成校長分配的其它工作,副主任協助主任做好相應的分管工作。

四、總務處工作職責

總務處在校長領導下,認真做好為教學服務,為師生生活服務的管理工作。其主要職責是:

1、熟悉《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等內容,做到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積極支援各處室、年級和班級組織的各項活動。

2、負責學校職工人員的政治理論學習、思想教育、人員分工、工作考核等工作。

3、負責學校基本建設,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基建專案的前期準備、施工管理、質量驗收、預算決算等各項工作。

4、負責教學用品的採購、管理和**,及時發放各種辦公、教學用品。

5、管理校產。負責教室、教學裝置、辦公用品等校產的登記管理、維修、添置,做好給排水、電力**裝置的維護工作。

6、管理財務。嚴格執行財務制度,做好學生學雜費的收繳工作。堅持民-主理財,合理使用各項經費,定期審核、公布賬目。

7、負責學校綠化、美化工作,做好師生參加勞動的組織安排和保障工作。

8、完成校長分配的其它工作,副主任協助主任做好相應的分管工作。

五、年級組工作職責

(一)年級組長工作職責

1、具體負責本年級的教育教學管理,組織班主任抓好對學生的教育,努力達到學校為年級規定的各項工作目標。

2、根據學校每學期德育工作計畫和對各年級思想教育系列的要求,協助班主任做好各項工作,在德育處指導下,搞好班主任的考評。

3、組織教師參加學校政治學習,定期召開年級教師會議、班主任會議和學生幹部會議,研究分析全年級學生的思想動態,有針對性的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抓好本年級各班的主題班會。

4、高度重視教學工作和學生的學習情況,重要考試後做出有質量的分析、總結,及時向家長通報。

5、堅持年級組衛生值日制度,美化工作環境,堅持文明辦公。

6、協助教務處安排好教學工作,遇有教師請病假,及時協助教務處組織教師代課,努力做到不因教師請病假而使學生停課。

7、根據本年級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以及思想、品德、習慣、學習情況,組織、開展全年級系列教育活動和文體、衛生、社會實踐等各項活動。

8、組織本年級各班學生參加學校活動,組織學生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

9、抓好學生常規管理,如各班課堂紀律、課間紀律、室內衛生和美化,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做好各班級、各學科的協調工作,處理年級學生中的重大偶發事件。

10、協助團委會、學生會、少先隊工作。

11、做好本年級學生評優工作,討論推薦本年級「文明集體」、「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名單和其他單項獎獲得者名單。同時,討論並提出對犯錯誤學生的處理意見和撤銷處分的意見,指導班主任寫好學生評語。

12、開好年級家長會、家長委員會,努力爭取家長和社會對年級工作的支援。

13、抓好後進生的教育管理工作,防止違法犯罪現象發生。

14、完成學校臨時交給的其它任務

(二)組員工作職責

1、落實本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建立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保證本年級各項工作的有序開展。以身作則,帶頭學習政治理論和相關業務知識,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和管理水平,做本年級教師和學生的表率和帶頭人。

2、據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結合本年級具體情況,制訂年級工作目標和計畫。主動關心、指導班主任按時制訂班級工作計畫,對整個學期各班計畫、小結和評語等第的評定等工作進行督查。

3、期組織本年級教師對教育、教學中存在的有關問題開展研討,交流經驗,制定措施,大力弘揚本年級教師中的先進事蹟,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及時向教導處反映本年級工作情況,按照學校行政要求,實事求是地做好教師的考績、考勤工作。

4、學期在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召開1—2次年級學生大會,通報本年級學生思想、學習、行為習慣等方面的情況,加強政治思想、道德規範教育的針對性,促進年級的文明建設。

5、協調好班主任與任課教師的教育、教學關係,發動全年級教師參與管理,及時處理突發事件,做好差生轉化工作。主動關心教師的思想、學習、生活情況,幫助教師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

6、按時參加年級組長、班主任工作會議,督促班主任按時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協助教導處安排好本年級教師的各項工作,及時了解教師的教學水平和教學態度,搞好本年級組教師和科研專題研究。

7、協調本年級各學科的教學工作,協助並抓好各學科進度、作業分量、測驗時間和次數、期中、期末考試及質量分析。協調好本年級的臨時調課,並對組內缺、代課和調課情況做好記錄。

組織結構及崗位職責

第一章服務流程的執行中乙個關鍵環節,就是人。合適的人,在合適的崗位,做合適的事情,所得到的,必是合適的結果。清晰的售後服務組織結構和崗位職責,將有助於售後服務更有效的分工和管理,無形中,對服務品質和效益提公升,起到推動作用。本章中,提供了乙個售後服務部的組織結構圖,是基於售後服務流程的需求而設計,僅...

珠寶組織架構及崗位職責

xx 珠寶組織架構及崗位職責 組織架構 崗位職責 董事會 1 公司最高權力機構,表決或根據公司章程規定產生董事長和副董事長 2 決定公司的經營計畫和投資方案 3 決定公司內部管理機構的設定 4 批准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5 聽取總經理的工作報告並作出決議 6 審議制定公司年度財務預 決算方案和利潤分配...

人員組織結構及崗位職責

附件二 東唐裝飾臨汾公司崗位職責與考核辦法 試行暫定 一 營銷部門 設計部 市場部 工作安排 1.設計培訓 工程組織溝通 小區設計專項跟進 完成全年保底業績任務 2.落實企業制度 貫徹執行檔案力度 培養員工向心力,責任心 完成全年保底業績任務 3.市場及競爭對手調研 營銷活動內容及主持 完成全年保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