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處職責

2023-02-10 21:21:03 字數 5049 閱讀 3386

學校政教處工作職責

政教處是在學校校委會領導下,全面負責學生的管理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學校學生管理的各種規章制度。其職責是:

一、制訂對學生進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工作計畫,並對計畫落實的情況進行總結。

二、全面負責學校秩序建設的各項檢查工作。

三、加強全面執紀管理。對模範學生給予表揚和獎勵,對違紀學生提出批評和處分意見,校委會批准後,具體負責落實工作。

四、指導學生會開展各種有意義的活動,豐富學生課餘生活。

五、 負責住校生的管理工作。

六、負責學生會的組建和管理工作,負責對學生會幹部和班委會幹部的教育管理。

七、負責全校性學生活動的組織安排工作。

八、負責校徽的發放及管理工作。

九、認真完成校委會布置的臨時性工作任務。

十、組織和指導本處室人員認真貫徹好學校秩序建設有關規定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十一、加強對學生的品德、紀律、法制教育,指導各班建設良好的班風和學風。

十二、認真搞好班級管理工作。

十三、認真搞好學籍清查工作。

十四、認真做好師生身份證的辦理工作。

十五、認真做好秩序建設的評比工作。

十六、認真做好本科室工作人員的考勤工作。

十七、做好本處室來信、來訪和來客的接待工作。

十八、政教處下轄學生處、秩檢組、治安室、男女寢、門崗。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行為規範

一、自尊自愛,注重儀表

1、維護國家榮譽,尊敬國旗、國徽,會唱國歌,公升降國旗、奏唱國歌時要肅立、脫帽、行注目禮,少先隊員行隊禮。

2、穿戴整潔、樸素大方,不燙髮,不染髮,不化妝,不佩戴首飾,男生不留長髮,女生不穿高跟鞋。

3、講究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廢棄物。

4、舉止文明,不說髒話,不罵人,不打架,不賭博。不涉足未成年人不宜的活動和場所。

5、情趣健康,不看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的書刊、音像製品,不聽不唱不健康歌曲,不參加迷信活動。

6、愛惜名譽,拾金不昧,抵制不良**,不做有損人格的事。

7、注意安全,防火災、防溺水、防觸電、防盜、防中毒等。

二、誠實守信,禮貌待人

8、平等待人,與人為善。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民族風俗習慣。謙恭禮讓,尊老愛幼,幫助殘疾人。

9、尊重教職工,見面行禮或主動問好,回答師長問話要起立,給老師提意見態度要誠懇。

10、同學之間互相尊重、團結互助、理解寬容、真誠相待、正常交往,不以大欺小,不欺侮同學,不戲弄他人,發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評。

11、使用禮貌用語,講話注意場合,態度友善,要講普通話。接受或遞送物品時要起立並用雙手。

12、未經允許不進入他人房間、不動用他人物品、不看他人信件和日記。

13、不隨意打斷他人的講話,不打擾他人學習工作和休息,妨礙他人要道歉。

14、誠實守信,言行一致,答應他人的事要做到,做不到時表示歉意,借他人錢物要及時歸還。不說謊,不騙人,不弄虛作假,知錯就改。

15、上、下課時起立向老師致敬,下課時,請老師先行。

三、遵規守紀,勤奮學習

16、按時到校,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不缺課。

17、上課專心聽講,勤於思考,積極參加討論,勇於發表見解。

18、認真預習、複習,主動學習,按時完成作業,考試不作弊。

19、積極參加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其他活動,遵守活動的要求和規定。

20、認真值日,保持教室、校園整潔優美。不在教室和校園內追逐打鬧喧嘩,維護學校良好秩序。

21、愛護校舍和公物,不在黑板、牆壁、課桌、布告欄等處亂塗改刻畫。借用公物要按時歸還,損壞東西要賠償。

22、遵守宿舍和食堂的制度,愛惜糧食,節約水電,服從管理。

23、正確對待困難和挫折,不自卑,不嫉妒,不偏激,保持心理健康。

四、勤勞儉樸,孝敬父母

24、生活節儉,不互相攀比,不亂花錢。

25、學會料理個人生活,自己的衣物用品收放整齊。

26、生活有規律,按時作息,珍惜時間,合理安排課餘生活,堅持鍛鍊身體。

27、經常與父母交流生活、學習、思想等情況,尊重父母意見和教導。

28、外出和到家時,向父母打招呼,未經家長同意,不得在外住宿或留宿他人。

29、體貼幫助父母長輩,主動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關心照顧兄弟姐妹。

30、對家長有意見要有禮貌地提出,講道理,不任性,不耍脾氣,不頂撞。

31、待客熱情,起立迎送。不影響鄰里正常生活,鄰里有困難時主動關心幫助。

五、嚴於律己,遵守公德

32、遵守國家法律,不做法律禁止的事。

33、遵守交通法規,不闖紅燈,不違章騎車,過馬路走人行橫道,不跨越隔離欄。

34、遵守公共秩序,乘公共交通工具主動購票,給老、幼、病、殘、孕及師長讓座,不爭搶座位。

35、愛護公用設施、文物古蹟,愛護莊稼、花草、樹木,愛護有益動物和生態環境。

36、遵守網路道德和安全規定,不瀏覽、不製作、不傳播不良資訊,慎交網友,不進入營業性網咖。

37、珍愛生命,不吸菸,不喝酒,不濫用藥物,拒絕毒品。不參加各種名目的非法組織,不參加非法活動。

38、公共場所不喧嘩,瞻仰烈士陵園等相關場所保持肅穆。

39、**演出和比賽,不起鬨滋擾,做文明觀眾。

40、見義勇為,敢於鬥爭,對違***公德的行為要進行勸阻,發現違法犯罪行為及時報告。

總則1、為了營造「文明、整潔、健康、溫馨」的宿舍文化氛圍,保證住校學生有乙個良好的生活和休息環竟,保證學生正常的學習和學生的身體健康,保證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制度。2、管理方針:

定置管理定期檢查嚴格考核嚴格獎懲

3、管理目標:乾淨整潔井然有序做到日常狀態就是最好狀態」

4、管理範圍:所有住校學生

二、住宿生常規

1、聽到起床鈴後,宿舍長負責催叫住宿學生起床,迅速整理內務工作。

2、出早操時要靜、快、齊,以本班為單位,由帶隊學生整隊出操。其他學生不得以藉口不起床、不出操。特殊情況報值班教師處理。

3、按時打飯、就餐,打飯時要排隊,嚴格按學校規定時間就餐。值日生打回飯後,做好湯、菜、饅頭的發放,嚴禁亂搶亂奪,值日生發放湯菜時要注意衛生,不要撒在地板上。就餐期間出現問題及時報值班老師解決。

要珍惜糧食,珍惜他人勞動,剩飯菜禁止亂灑、亂倒,要倒到指定位置。

4、就餐時,只能在本宿舍,不能以任何藉口到其它宿舍與同學-起就餐。

5、早上飯後學生離開宿舍,由本宿舍值日生打掃衛生

6、按時到校上課,到上課前20分鐘離開住宿區。各宿舍捨長要檢查本宿舍學生離開情況,發現問題要報告值班教師,值日生要在離開宿舍前關好門窗。上課期間不准中途回宿舍,因有特殊事出入宿舍者,必須持有班主任分管主任准許的假條。

7、午間有午睡時,要嚴格按照學校規定時間進行午休,禁止在室外活動,禁止在宿舍內喧嘩,打鬧等不能影響他人休息,更不能亂串宿舍。

8、按時上晚自習,不允許無故遲到,早退,曠課。晚自習時要認真學習,不准說話、打鬧或做與學習無關的事。

9、下晚自習後,立即回宿舍,準備就寢,做好洗漱等睡前準備工作,值班教師查床時,捨長及其他同學做好配合,準確無誤後捨長簽字。熄燈鈴響後不准再說話、打鬧等出現影響他人休息的行為。更不准外出宿舍。

10、住宿生回到宿舍生活區,同學之間要講文明,不說髒話,要講團結,遇到困難要互相幫助,要講究儀表。言行舉止、儀表要符合學校的要求。

11、晚間遇到停電時,要在教師的指導下,正確使用火燭,以確保師生安全。

三、住宿生規則

1、按統一指定的房間、床位就寢;

2、遇到突發事件或病、事假及時報告值班人員;

3、晚上必須在規定時間前返回宿舍; 晚上點名後不得私自離開;

提4、嚴格遵守作息時間制度,按時起床、就寢、熄燈;

5、愛護宿舍內的一切公共設施,未經允許不得私自搬動;

6、 節約水電, 嚴禁私用電器,嚴禁亂動公用電源,嚴禁在宿舍內燒水;

7、上課時間,不准出入宿舍,若有特殊情況,持班主任證明,方可進入;

8、嚴禁帶領外來人員進入宿舍私自逗留,嚴禁留宿外來人員或非本宿舍人員;

9、嚴禁在宿舍內抽菸、 喝酒、打牌、下棋、打架;

10、嚴禁亂串宿舍。

11、做好宿舍保衛工作, 不准把蠟燭等火種帶進宿舍,不私拿同學的物件。

12、未經班主任批准,不准直接去親戚、同學家過夜。

13、不得向窗外、樓下及其他地方亂扔雜物,亂倒髒水。

14、不能把收音機、錄音機、隨身聽、等帶入宿舍。

15、不能在床、門、門門窗玻璃、牆壁等處亂貼亂畫。

學校大型集體活動安全應急預案為應對校園內舉歷大型活動期間發生的各種有關安全、 穩定事件,做到對事態快速反應、果斷處置、控制局面、減少傷害和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一、適用範圍:

《大型活動申報制度》中所界定的活動舉辦期間,出現以下幾種情形,應及時啟動本預案:

i、活動場所建築物(含臨建)坍塌;

2、活動場所發生火災,

3、 現場秩序失控, 發生擁擠、***故;

4、現場發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5、其它影響安全的、可能造**員**的事件。

二、工作原則:

1、以人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程度地預防和減少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員**作為首要任務。

2、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在學校的統一領導下,活動主辦方、承辦方及各職能部]根據各自的職責和許可權,分工協作、各負其責。

3、居安思危,預防為主。重視安全工作,增強憂患意識,將預防為主、安全第一」的指導思想貫穿於活動的策劃、籌備、舉辦等各個環節。

4、快速反應,從容應對。加強應急隊伍建設,建立聯動協調機制,一旦發生安全事件,要統一指a揮、反應靈敏、功能齊全、協調有序、運轉高效。

三、前期工作:

1、資訊報告:

大型活動中發生安全事件後,要在第一時間向學校領導匯報同時報保衛值班室,並視事件發展及時續報有關情況。

2、先期處置:

每次活動的主辦單位領導為本次活動的第一安全責任人。活動的組織者為本次活動的安全責任人,活動期間組織者不得離開活動現場,隨時掌握現場情況。安全事件發生後,主辦方、承辦方以及在場的有關部門、人員,在上報的同時,要及時、有效、果斷的開展工作,控制事態、減少損失。

3 應急響應:

學校接報後,有關領導視情況及時啟動本預案。

四、應急處置:

在學校的統領導下, 成立」應對大型群體性活動安全事故指揮部":

總指揮:孫海東安全領導小組組長

副總指揮:劉君領導小組副組長

政教處職責

政教處工作職責 二 1 在分管領導統一部署下,負責全校學生德育及安全工作。2 負責政教處文秘工作,起草政教處規章制度 計畫 總結 預案等檔案,定期擬定政教處期初計畫和期末總結。3 負責接收處理各級檔案文書 含校長批閱指示 並負責上報相關材料,做好資料的歸檔及整理工作。4 負責學生的常規管理 思想教育...

政教處職責

1 負責制定學校德育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做好工作總結。2 負責選聘好班工作,制定班級考核細則並組織實施,負責先進班級的評選表彰工作。3 負責辦好家長學校,定期召開家長會,努力形成教育合力。4 負責組織開展德育實踐活動,學校藝術節活動以及體育運動會和陽光體育活動。5 負責師德考核工作,維護教師的良好形...

政教處職責

11 制定學生抗震防震等重大災害預案,並組織學生進行演練,確保師生重大災害突遇時的安全。12 完成學校交辦的其他工作。班主任職責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 教育者和領導者,應對全班所有學生負責,全面教育 管理 指導學生,使他們成為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其主要職責是 一 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