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業主責創新方式方法更好地履行紀檢監察監督職能

2023-02-10 21:09:08 字數 1096 閱讀 3334

作者:孫春霞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23期

本文分析了如何能更好地發揮紀檢監察監督職能的工作方式在強調主業主責的基礎上,進行紀檢監察方法的創新和轉變,為當前紀檢監察工作更好的發揮作用奠定了基礎。

強化認識,實現「三轉」

立足於「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改革紀律檢查體制,全面落實**紀委向**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改進**和省區市巡視制度,發揮其「千里眼」作用,找出「老虎」和「蒼蠅」。同時,調整精簡議事協調機構,強化內設機構監督和辦案力量;採取約談、簽字背書等方式,開通網路舉報監督專區、建設**紀委監察部**等等,紀檢監察機關「主業」意識和監督職能更加凸顯。

近年來,從「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到整治「四風」,從制止「舌尖上的浪費」、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制止豪華鋪張辦晚會、嚴禁用**送月餅送節禮、嚴禁**印製購買賀年卡、嚴禁**購買年貨節禮、嚴肅整治「會所中的歪風」等具體問題治理到出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等規範性制度,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嚴管小事情,彰顯大決心,體現了抓小、抓早、抓實,抓具體、具體抓的新思路。

截至2023年10月31日,各地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共計17380起,處理19896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675人。**力度前所未有,**紀委先後4次對32起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其中,12月18日點名通報黑龍江副省級幹部付曉光因私**消費,大量飲酒並造成陪酒人員「一死一傷」嚴重後果等10起典型案件。

基層紀檢監察部門必須明確以下幾個問題:第一,客觀認清形勢。推進「三轉」工作是時代賦予其的任務,是新時期黨的使命的終極體現,「三轉」工作的實行勢在必行、刻不容緩,基層紀檢監察幹部應該將「三轉」工作一方面看作是紀律要求,另一方面視為工作任務,不做討價還價的想法。

第二,要勇於承擔責任。「三轉」問題究其本質還是責任問題,所以逃避責任的想法是極其不現實的,基層紀檢監察部門應當主動地承擔起監督執紀問題的責任,將作風建設和組織紀律視為首要問題,樹立堅決懲治腐敗的思想。第三,克服錯誤想法。

如果紀檢監察部門因為擔憂日後和兄弟單位之間的協調關係、擔心在今後的工作中被邊緣化,害怕因為查辦案件而影響個人的進步,那就大錯特錯。雖然上述因素確實存在,但是執紀問責工作依然是其本職工作,既然已經進入紀檢監察行業,就必須義無反顧,切忌患得患失。

堅持黨校姓黨突出主業主課

突出主業主課,就是要搞好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積極推進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創新,不斷增強實效性。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這兩門課,在市級以上黨校教學安排中應該不低於總課時的70 其中黨性教育課不低於總課時的20 要明確領導幹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基本理論,接受黨性教育,不把主要精力放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