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體阻滯劑治療急性心肌梗死的危害和獲益的臨床研究

2023-02-10 20:57:06 字數 927 閱讀 2642

β受體阻滯劑**急性心肌梗死的危害和獲益的臨床研究作者:鍾耀彬陳安潮周佩曉

**:《中國醫學創新》202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β受體阻滯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危害和獲益。方法:

選取診斷為急性心肌梗死,沒有行介入**的患者87例,經常規**後,給予酒石酸美托洛爾12.5~25 mg,2次/d,觀察2 h~3 d,及隨訪12個月。結果:

有4例(4.6%)在**2 h~3 d內出現急性心力衰竭,有6(6.9%)例較原來的心力衰竭加重,有3例(3.

4%)出現重度房室傳到阻滯,6(6.9%)例出現頭暈、乏力不適,其中有2(2.2%)例搶救無效死亡。

其餘69例(79.3%)無明顯不適,病情穩定。結論:

美托洛爾在**急性心肌梗死時,短期內有可能使心功能惡化,產生危害;但是遠期對大部分患者可以使射血分數提高,改善心功能,使患者獲益。

【關鍵詞】 β受體阻滯劑; 急性心肌梗死; 危害; 獲益β受體阻滯劑是冠心病二級預防的基礎藥物,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但是,在**急性心肌梗死的過程中,要注意掌握應用的時機和用法,否則會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現將在本院87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接受美托洛爾**後臨床研究結果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入選物件均為本院2023年1月-2023年6月住院診斷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由於各種原因沒能進行急診介入手術**患者87例,其中男47例,女40例,年齡45~80歲,平均(58.5±11.

5)歲。入選標準:發病時間2 h~3 d;killip心功能分級(幫浦功能)ⅰ~ⅲ級,其中ⅰ級55例;ⅱ級25例;ⅲ級7例;其中急性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26例,下壁心肌梗死20例,前壁心肌梗死15例,前間壁心肌梗死14例,廣泛前壁心肌梗死10例,下後壁心梗2例;其中合併2型糖尿病25例,合併高血壓病15例,合併高血脂8例,冠心病家族史1例。

排除標準:(1)有支氣管哮喘;(2)ⅱ度以上房室傳導阻滯;(3)心動過緩3級。

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療護理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發病6 12小時內伴相鄰導聯st段抬高,無禁忌證患者可進行溶栓 常用藥物為鏈激酶。一 主要護理問題 1.潛在併發症 出血,與使用溶栓藥有關。2.猝死 與嚴重心律失常或心肌破裂等有關。二 護理措施 1.溶栓前配合醫師做18導聯ecg,並予心電 血壓 血氧飽和度監測,吸氧3 5l min...

急性心肌梗死的護理

案例 對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護理體會 一 典型案例 患者,女性,53歲,因 反覆心前區悶痛3年餘,加重伴氣促 冷汗2小時 於2010年8月29日10 20入院,急診以 急性心肌梗死 收住住院。3年前患者因勞累後出現心前區壓榨樣痛,並放射至左肩部疼痛,持續約幾分鐘,經休息而緩解,後在家人的勸說下到當...

急性心肌梗死後低血壓患者的臨床治療

中華老年心腦血管病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臨床研究 急性心肌梗死後低血壓患者的臨床 買買提艾力吐爾遜,吾麥爾江克力木,阿孜姑毛拉克 摘要 目的分析在急性心肌梗死後出現低血壓的患者,並觀察應用主動脈內球囊反搏 和公升壓藥物 後 的療效。方法入選 年 月 年 月因急性心肌梗死合併低血壓患者 例進行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