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乾淨淨的屠格涅夫

2023-02-10 20:42:07 字數 969 閱讀 1163

作者:董橋

**:《作文與考試·高中版》2023年第04期

作者簡介

董橋,福建晉江人,2023年生,著名散文家。文集包括《另外一種心情》、《這一代的事》、《跟中國的夢賽跑》等。董橋的文筆雄奇雅健,是兩大傳統的集大成者,那就是兼有英國散文的淵博雋永和明清小品的跳脫靈動,為當代中文書寫另闢蹊徑。

一那時候我16歲。事情發生在2023年夏天。我和我父母親住在莫斯科。夏天裡他們經常在卡魯卡稅卡門附近內斯庫尼公園對面租個房子避暑。我那時正準備考大學,不很用功,進展慢。

誰都不干涉我的自由,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尤其是我的家庭教師走了之後。他是個法國人,永遠不甘心自己像一枚炸彈似的給投在**(他說的)。他經常一連幾天躺在床上什麼都不做,一臉愁容。

我父親不對我發脾氣,可是不太關心我;母親很少理我,雖然她沒有別的孩子;她忙著別的事情。我父親還蠻年輕,很瀟灑,娶我母親並非出於愛情。他比母親小10歲。

母親活得很不快樂,整天煩躁,心事重重,醋意又濃——雖然在我父親面前她不會這樣。她很怕他……

二屠格涅夫的筆總是這麼乾淨:沒有理論,沒有分析。理論沒用;分析也沒用。

這篇**叫《初戀》,文筆真像初戀那麼純。故事說乙個16歲的男孩愛上乙個比他大幾歲的女孩姬耐達。姬耐達神秘、迷人;她也跟她媽媽到這裡避暑,成了男孩的鄰居。

他漸漸發現女孩子跟他父親關係不尋常。最後一章寫好幾年後他聽到女孩婚後難產去世的訊息:「我很擔心,為姬耐達擔心;我很想祈禱,為她,為我父親,為我自己。

」**必須給現實世界營造日常生活裡的幻夢。**家大半抱負太大,雜念太多。「念」是要有的,但不可「雜」。幻夢不是雜念。屠格涅夫筆下的幻夢是專

一、和諧、引人入勝的情景。現實生活冗長、混亂而沉悶,屠格涅夫的本事是在這個困局裡創造尋常的幻夢:不是驚人的幻夢,是每乙個尋常人都可以理解、容易共鳴的幻夢。

平庸的嘮叨和誠實的敘述往往只有一線之差,可是差之大矣!前者不離乙個「鬧」字,後者求一「靜」字。屠格涅夫筆下的人和事都是靜的。

靜則不沉悶,不瑣碎。這裡牽涉到品位和美感。

小學「乾乾淨淨迎國慶」情況總結

小學迎國慶衛生大掃除活動總結 為了營造整潔 衛生 文明 有序的國慶節氛圍,配合上級關於 乾乾淨淨迎國慶 的活動,我校組織全校師生進行衛生大掃除活動。2013年9月30日下午,我校進行了全校性的校園及周邊衛生義務大掃除活動。下午第二課後,同學們在班主任的帶領下,對校園內的所有區域進行了大清掃,要求,室...

老老實實做人,乾乾淨淨做事

寫人僅兩筆做人需一生 人字就兩筆,撇為來,捺為去。來時飄然,去時寧重。人字很脆弱,需要相互扶持。人字很現實,弱小永遠依附於強大。人字很多變,沒有固定的角度與間架。人字很空虛,四周都布滿空白。人字可以無限縮小,稱為小人,也可以無限放大,命為君子或大人。人字很簡單,就兩筆,誰都會寫,但寫好人字的人並不多...

淨度特徵的意義

淨度分級是根據鑽石中瑕疵可視的難易程度來定級的。依據淨度級別可以評判內含物對鑽石美觀程度及稀有程度的影響。淨度分級是根據鑽石中瑕疵可視的難易程度來定級的。依據淨度級別可以評判內含物對鑽石美觀程度及稀有程度的影響。淨度與 的關係比其他3個 c 容易理解。用自己的專業術語,說明淨度特徵的成因,以及對 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