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小學英語教學

2023-02-10 20:36:06 字數 1245 閱讀 3975

作者:姜琳琳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5期

(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實驗小學)

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只有學生對自己的學習有了興趣.掌握了一定的學法.他們就會積極主動地學習.

反之就會覺得學習是負擔。根據我的教學經驗,在此我簡單的闡述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希望得到同仁的指正。

1轉變角色,樹立新的教學觀念

英語課堂教學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教師不但要遵循上課的規律去引導學生、傳授知識,更要藝術地運用有聲語言和身體語言培養積極民主的課堂氣氛,創設一種新型的師生關係,讓學生共同參與言語的交際活動。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應從 "師道尊嚴"向師生平等轉變。

教師應扮演多種角色,這些角色隨課堂教學需要而更新。

遵循以學生為中心、以興趣為支點、以交際為目的的原則,主要運用情景教學、活動教學、任務教學、藝術教學的理論,採用 " 交流一互動"的教學模式,以問題啟動為前提,學生自主學習與小組合作為關鍵,把**、交流貫穿始終,通過教師、學生、教材、環境之間的多邊多向的資訊傳遞活動,突出了學生之間的相互作用,使學生個人目標與群體目標之間相互聯絡,由此在學生中形成互助、互勉、互愛、互尊的良好人際氛圍,培養其團結協助的精神,發展其積極向上、民主科學的良好心理品質。

2創設語言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構建主義基本觀認為,學習不是單純的教師向學生傳遞知識和學生被動接受資訊的過程,而是學生在特定的情境中主動構建知識的過程。因此,在教學中,教師創設語言情境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例如,在學習了禮貌用語"here you are(給你)/thank you (謝謝你) /you are welcome(不客氣)"後,教師可讓學生聯絡自己的生活經驗和體驗,帶著自己的理解和感情朗讀。

讀完之後,教師再創設同學間互相借東西、組長給組員發作業本等實實在在的情境,讓學生操練這一禮貌用語,進一步鞏固這一語言點。許多真實的生活場景不僅加深了學生對句子、文章的理解,也培養了學生的朗讀能力。此外,教師還可以借助英文歌曲《ten little indian boys》來幫助學生回憶並鞏固這12個數字。

優美的旋律徹底點燃了學生的激情,學生都不約而同地邊唱邊舞起來。通過歌曲學習,學生不僅受到了美的薰陶,還拓展了自己的課外知識,也為本課學習做了很好的鋪墊。歌謠,既指歌曲又指韻律兒歌,兒歌是另外一種廣受學生歡迎的形式,它節奏明快,琅琅上口。

在課堂之上,教師可讓學生們伴著鏗鏘有力的節奏,說唱《易捷韻律兒歌》:"what's the time/it's seven/let's go to school"等等。通過這些方式來增強學生感受美的能力,培養其更為濃厚的學習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總結

在本學期的教學中,我深深地感到教小學英語之難之累。正因為如此,我嚴格遵從教學的五個環節,因材施教,努力實施課堂改革,積極探索小學英語快樂課堂,小學階段英語教學的目的是 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使他們樹立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同時培養學生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 語調基礎,為進一步...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楊玲媛作為一名從事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新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我還存在很多的困惑和不足,還需要多向有經驗的前輩們學習,不斷的充電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 重視基礎,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 教學貴在平時,我覺得作為教師,一定要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方面...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