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班主任 導師 隊伍現狀及原因分析

2023-02-10 20:36:04 字數 962 閱讀 6661

作者:張悅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結合班主任(導師)的工作實踐,對班主任(導師)的功能定位及隊伍現狀進行研究,總結存在的問題並分析其原因,對班主任(導師)工作進行積極探索,以期為高校班主任(導師)隊伍建設提供參考。

關鍵詞:高校班主任(導師) 現狀原因分析

「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要求高校教師高揚馬克思主義鮮明旗幟,積極投身到班主任(導師)(以下稱「班導師」)的隊伍中來。服務學生,配合專職輔導員工作,服務高校學生教育工作是高校教師肩負的任務之一。近年來,很多高校設立了班導師制度,給每個班級都配備了班導師,越來越多的專任教師和機關黨員幹部投身到班導師的隊伍中來,成為高校學生管理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支隊伍也是推動高校建設與發展,維護高校穩定的骨幹力量。筆者作為班導師隊伍中的一員,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很多問題,本文對班導師的功能定位及隊伍現狀進行研究,總結班導師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以期對班導師工作進行探索,提出相應對策,希望能有利於班導師隊伍建設和發展。

1 班導師的功能定位

葉聖陶先生說過:教師之主導作用,益在於善於引導啟迪,使學生自奮其力,自致其如,非為教師滔滔講說,學生默默聆聽。班導師是大學生學習、生活的直接管理者、指導者和教育者。

與輔導員不同,班導師教育和管理學生不是以年級為單位,而是以班級為單位,因而他們對學生的個性和班級的具體情況有比較清楚的了解和把握。因此,班導師工作開展的如何,效果怎樣,學生的教育和管理是否到位,都會影響大學生的成長和發展。

1.1 教學生如何做人。班導師是引導大學生的人生領航員,幫助學生建立積極人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科學觀。

有人說,大學的教育是人生最重要的教育階段,是人生成長最為輝煌的時期,是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和科學觀形成的**時期。因此,很多國際都極為重視大學時期的教育和人才培養。這個時期班導師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以非凡的人格魅力、高尚的道德情操、崇高的思想境界、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班導師教大學生學會做人,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班主任隊伍建設規劃

2014 2015學年 一 指導思想 以改革為動力,以班任隊伍建設為根本,以德育為靈魂,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加大班任校本培訓工作力度,培養一批高素質班任隊伍,提高其精心設計組織班會的能力,在提高德育針對性 實效性上下工夫。二 工作目標 結合我校實際,對我校全體班主任教師分階段進行全員培訓...

班主任隊伍建設規劃

一 班主任隊伍建設的指導思想 1 把師德建設放在提高班主任素質的首要位置。2 注重培訓工作的實效性。3 以培養敬業 愛崗 愛生 奉獻精神為主,將師德修養內化為班主任的自覺行動。二 內容和目標 1 教育方針 政策和法律 法規的宣傳教育,使班主任教師學法 懂法 執法,按照國家的方針 政策進行教育教學活動...

班主任隊伍的師德建設

鄖西縣羊尾鎮中心小學張吉林 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其中最關鍵,最重要的環節是抓教師素質的提高,尤其是班主任教師素質的提高。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是學校,主渠道是課堂,主力軍是班主任。所以從一定意義上說,班主任隊伍素質的高低決定學校辦學水平高低,從而也能影響到國民素質的高低。為此,我校確立了班主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