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經驗 考試技巧

2023-02-10 20:36:03 字數 3940 閱讀 9594

2023年高考經驗分享:考試技巧

信很多人聽說過「考試學」這門學問,「考試學」主要研究考試的心理、考試的焦慮、考試的慌亂等問題,我把其中的考試方法叫做「考試工藝學」。有幾個環節,這方面有很多爭議,我把我認為正確的考試工藝跟高三的同學們談一談。

第一點:進了高考考場不要瀏覽試卷

很多同學可能要問,這是為什麼呢?高考理綜,同學們知道它有幾個題,哪題是物理,哪題是化學,哪題是生物,哪些題難,哪些題容易,對於高考理綜試卷的結構,高三的同學們早已了然於胸,所以就不要再瀏覽了。而且瀏覽有壞處:

簡單瀏覽一下,往往會讓錯誤的資訊先入為主,這很可能影響你做題,而且白白浪費了時間也沒用。所以,我主張不瀏覽試卷,每次考場提前5分鐘拿到卷子,你填完考號、姓名,還有段時間,大約有個2、3分鐘,我認為就應該直接開始做題。注意不是寫,有規定,時間不到不許寫,看題可以,第一題、第二題我看會了,時間一到,鈴聲一響我就abcd寫上,不浪費時間,高考發展到今天,必須字斟句酌才能看真題,瀏覽試卷是一種干擾和對時間的浪費。

第二點:不能按分來分配答題時間,看表無益

高考理綜試卷,滿分300分,答題時間150分鐘,平均每分鐘2分,這樣你可以算出各科和各個題應該分到的時間,但因為考試不是勻速運動,同學們不能按分來分配時間,應該在選擇題和容易題上給難題多爭取一點時間。也就是說,前面選擇題少花點時間,後面的難題才有時間從容地應對。

考生在考場上不要看表,考生的大腦是全速運轉的,在努力做題,沒有人很放鬆地邊玩邊做。在大腦全速運轉的情況下,還企圖控制時間的想法是有錯誤的。好比說有的同學喜歡看表,一看錶幾點幾分,算用了幾分鐘還有幾分鐘,最後的結論一定是得快點(沒有哪個同學一看錶,哎呀,再玩會兒吧)。

你說再快點,怎麼可能呢?因為你的大腦已經全速運轉了,你再要快,就會導致慌亂和差錯。所以說,考生在高考考場上想主動地控制時間、算時間帳,都是一種無效的且對自己有干擾的做法。

我一貫主張考生在考場上少看錶,減少因看錶而耽誤的時間。

要想考好,要想法充分利用時間,最重要的是興奮而專注。全力以赴做題,什麼都不想,也不想快點快點,也不想慢點慢點。有同學說家長告誡他,考試的時候不斷對自己說要快、要穩。

錯了,當你想到家長告訴你快點、穩點的時候,實際上已經打斷了你的思維,耽誤了時間,所以任何告誡都不要想,考場上一心做題,除了題什麼都不想,這樣時間利用率最高。還有乙個在高考考場上高效利用時間的經驗:不要在慌亂中浪費時間。

有的同學看看表,說還有30分鐘,考場上30分鐘是乙個漫長的歲月,能做很多事情,結果他就想「哎呀,怎麼只剩30分鐘」,就慌了。另外,還有乙個針對中等或者差的考試策略,這些考生不要在過難的題上下工夫,比如120分的物理題,你是80分的水平,那押軸戲後頭的題你先不要看,把時間利用在會做的題上,如果有富餘的時間再去「死磕」難題。在考場上全神貫注、興奮而專注地做題,這是最好的提高時間使用率的辦法,減少在慌亂中浪費的時間,不在過難的題上自己力所不及的題上浪費時間,你就能充分利用時間,得到最好的成績。

第三點:按次序做題,不能過於執著

高考考場上爭議最多問題之一是做題的次序。這個問題很有意思,物理老師說先做物理,化學老師說先做化學題,生物老師說先做生物題,我覺得這不對。關於做題的次序,有人說先做強科。

強科如果分得的很高,鎮定軍心,長志氣。但話又說回來,如果你先做強科,碰巧這套高考試題對你來說強科題不對路,這樣對你的打擊就太大了。所以,我覺得先做強科不行。

還有人說先做容易題後做難題,這是乙個美妙的謊言。如果先易後難,理論上太對了。但是你知道乙個考試題容易和難是事後才知道的,因為乙個挺難的題,你的思維對路可能覺得很順利。

乙個挺容易的題,但是是你的知識盲點,或者你的思路不對,你就會覺得很難。所以,難跟易是因人而異的。你只有在做完全卷之後才知道哪個容易哪個難。

所以,所謂先易後難,說得好像對,實際沒有意義。

我認為就應該按次序做題,最關鍵一點是在做完全卷之前,不在乙個題上過多地耽誤時間。我把在一道題上過多地耽誤時間叫做「吊死在半路」。題還沒做完,你在這兒折騰,不僅耽誤了時間,而且一旦沒做出來,還攪亂了心緒。

所以,我主張在做完全卷之前,不在乙個題上糾纏,不太順利,3、5分鐘沒進展放下就走,這樣肯定能做完全卷,做完第一遍。如果這樣的話,先做哪個後做哪個不要吵來吵去,沒什麼意思,當爭論先做什麼後做什麼的時候,實際上一種潛意識,反正做不完,先做哪個是哪個,實際上你如果掌握好,應該能做完全卷,這樣次序問題就不是什麼問題。

有的同學太執著了,一道題不做完就不做下一題,就是放下了,他心裡也老牽掛著那道題,這種同學過分地執著了,這樣會影響考試成績,而且破壞力極大。過分不執著也不行,我做題是一種試探性的做題,好做就做,不好做就不做,這種學生容易打水漂。我認為最好的執著程度就是做每道題都全力以赴,這樣能夠把你的全部身心、你的知識和能力都調動起來做題,3、5分鐘沒有進展,放下就走,這種執著程度就是最有利的,而且再不考慮到按次序做題,中間不吊死在半路,這個就很好。

第四點:怎麼做完高全考理綜試卷

我跟高三學生打交道幾十年,專門教高三學生,很多老師和學生笑稱我是乙個「高三專業戶」。我還讀了一些考試學的書,結合我跟學生交流這些經驗,我覺得考試的時候乙份考卷應該三遍完成。第一遍興奮而專注的全力以赴的依次做每一道題,遇到困難卡住了,不管處在什麼情況,放下就走,道理有二,半路糾纏耽誤時間,攪亂心緒。

還有就是如果這個題你覺得能做而做不出來,往往審題出了毛病,或者思路不對,人的思維有慣性,就像牛頓講的物體的質量有慣性,思維也有慣性,慣性繼續下去,你很難從這個思路跳出來,你不如放下,一會兒再做。所以,依次做每道題,3、5分鐘沒有進展放下就走,這樣可以保證做完全卷。

從我統計的情況看,大約三分之二時間能做完全卷,做完全卷之後就對全卷有了了解。試題分四種情況,一種情況是題做得很順利,這題不要再看,不檢查。第二種情況,也做完了,心裡就有嘀咕,這是需要檢查的題。

第三種情況是我看了兩遍沒感覺,這題不會,完全沒門,這種題我主張學生蒙了就走,我會一點,我知道有關的幾個公式,我寫一寫,我不放棄蒙的機會。這樣對孩子是最有利的,但是絕不浪費時間,你蒙點,寫點就走。第四種情況是你覺得能做而做不出來的題,你暫時放下,放下不是放棄,可以放心大膽放下,我一會兒還要整它。

這種題就是第二遍要死磕的題。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這樣第一遍結束了,還需要做工作,剩下少量要檢查的題和幾個能做而沒做的題,第二遍專門做這種題。記住,每乙個題一定重新審題。因為重新審題就能夠豁然開朗,原來說哎呀為這個摩擦力怎麼也求不出來,後來仔細一看,地面光滑。

這樣就豁然開朗,往往在審題上出問題才出現覺得能做而做不出來。第二遍專門跟這個題周旋,因為我大部分題在第一遍做完心裡有底氣,沉住氣再做題,心態更從容一些,可能就做出來。最後一遍就是怎麼樣也要留下一段時間,10分鐘、8分鐘,把那幾個該檢查的題檢查出來,因為它是力所能及、小有疑惑,把它處理一下就好了。

這樣做題可以保證你有本事使出來,不會發揮失常,要麼正常發揮,要麼就超常發揮。這一點希望同學們聽勸,這樣考試能考得比較好。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GRE作文考試經驗技巧

智課網 g r e 備考資料 個人認為,考試時若想正常發揮,就要心態好,好的心態是成功的一半,這個問題已經老生常談,但是,我還是要強調一下它的重要性。如果做不到完全放鬆,也千萬不要有恐懼心理,否則,考出的成績會十分糟糕。1.心態問題 戰略上藐視對手,戰術上重視對手 是不變真理。aw4.0對於理工科學...

高考數學考試技巧

一 調理大腦思緒,提前進入數學情境 考前要摒棄雜念,排除干擾思緒,使大腦處於 空白 狀態,創設數學情境,進而醞釀數學思維,提前進入 角色 通過清點用具 暗示重要知識和方法 提醒常見解題誤區和自己易出現的錯誤等,進行針對性的自我安慰,從而減輕壓力,輕裝上陣,穩定情緒 增強信心,使思維單一化 數學化 以...

2019小公升初考試技巧經驗

小六年級的學生,要通過小公升初,需要經歷大大小小的考試,在不斷考試的同時,也在不斷的總結經驗教訓,現將2012小公升初經驗考場實戰考試技巧分享如下,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第一 開場,心理緊張,頭腦空白 這是很多心理素質不過硬的孩子容易出現的現象,這類孩子可以養成這樣的習慣,發下卷子,迅速瀏覽卷子,尋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