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調生面試熱點 養老也能共享

2023-02-10 20:36:02 字數 1232 閱讀 2063

【熱點背景】

如今,共享這個詞很火,很多產業都在往「共享」上靠,「共享」的範圍越來越廣,「共享××」滿天飛。顯然,「共享養老」也在一定程度上搭了「共享」的車,蹭了「共享」的概念熱點。

最近陝西西安市閻良一社群推出了一種新的共享模式——「共享居家養老服務模式」。通過「選單式」的選擇,老人在家就可以享受到「精準化」的服務。

根據新聞提供的資訊,這一社群所推出的「共享養老」實質上是一種互助式養老,其內涵是「有空做志願者,有事找志願者」,表現形式為「訂單式養老服務」,具體的路徑是:社群把願意從事家政服務、老人護理服務的閒散剩餘勞動力、愛心社群志願者組織起來,經過專業化技能培訓後,就近為社群內的失能、失獨、半失能、空巢老人及殘疾老人提供以護理為主的專業性上門服務。志願者可以根據服務的內容領取報酬,也可以把「工時」存起來,等到自己家的老人需要幫助時,由其他志願者提供「對等」的服務。

(9月28日中國網)

【命題**】

最近陝西某社群推出了一種共享居家養老模式,通過「選單式」的選擇,老人在家就可以享受到「精準化」的服務,之後志願者可以根據服務的內容領取報酬,也可以把「工時」存起來,等到自己家的老人需要幫助時,會享受「對等」的服務。對此,你怎麼看?

【參***】

我認為這種養老模式有服務共享的成分,它為居民養老提供了一種新的選擇,值得借鑑與推廣。

第一,有助於完善社群的養老功能,提公升社群養老的質量。在當下老齡化社會的養老壓力下,我們國家結合國情,提出了9073養老模式(90%居家養老,7%社群養老,3%社會養老),這種 「共享養老」將一家一戶的個人養老提公升為集體養老,有助於社群居民增強共同養老的意識和集體責任意識,是社群養老的一種有益嘗試。

第二,給老人提供更多養老便利,減輕家庭養老負擔。在老齡化社會的大背景下,養老問題是社會關注的共同話題,子女成年後大多數不是在外打拼就是獨立成家,在老人身邊陪伴的時間減少,使老年的生活起居缺乏照料。這種共享養老模式,使養老服務更高效,只要打個**,就有志願者上門幫助做飯洗衣,打掃衛生。

第三,可以有效整合社群內零星的養老服務資源,也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服務機會。社群把社群志願者組織起來,經過專業化技能培訓後,為老年人提供專業性上門服務。志願者可以領取報酬也可以把「工時」存起來等,也大大激發了志願者的服務熱情。

最後,「共享養老」模式真正的落到實處,發揮其強大的作用,我認為一方面,需要社群建立健全「共享養老」的管理機制,運用當下的資訊科技手段,打造資訊共享平台,這樣可以更方便為老人提供服務。另一方面,也需要**的大力扶持,不僅是在政策上也應該在資金上,從而實現**與養老家庭共同承擔費用,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使該模式健康長遠的發展。

2023年選調生面試熱點

2014年選調生面試熱點 商販給城管打分 導讀 熱點背景 城管做得好不好,商販有發言權。2014年4月,武漢城管邀請部分商戶為城管隊員打分。成績將對城管隊員評優 績效工資產生影響。這是繼 眼神執法 舉牌執法 圍觀執法 獻花執法 之後,武漢城管又出新招 請商販打分 成績將對城管隊員評優 績效工資產生影...

選調生面試熱點 非轉農

中公選調生考試網今天為大家總結了社會焦點問題,希望大家好好掌握,做好選調生備考工作。熱點概述 前不久,杭州市濱江區馬虎村20餘名大學生要求將因上學轉出的戶口轉回農村,浙江桐鄉市一年出現52例跨省 非轉農 事件等。浙江的台州 義烏等地還專門出台相關檔案來應對這類問題。另外乙個相關趨勢也引人關注,那就是...

2019選調生面試熱點 非轉農

中公選調生考試網今天為大家總結了社會焦點問題,希望大家好好掌握,做好選調生備考工作。熱點概述 前不久,杭州市濱江區馬虎村20餘名大學生要求將因上學轉出的戶口轉回農村,浙江桐鄉市一年出現52例跨省 非轉農 事件等。浙江的台州 義烏等地還專門出台相關檔案來應對這類問題。另外乙個相關趨勢也引人關注,那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