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節能減排個人總結報告

2023-02-10 20:30:03 字數 4382 閱讀 2969

總結範本

姓名單位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今年來,我校遵循***、***構建節能社會、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方針政策要求,及時提出了構建節約型校園的目標,全校師生員工積極響應並投身到節能增效的活動中,從節約每一滴水、節約每一分錢、節約每一度電、節約每一張紙做起,從我做起,從自己身邊做起,開展了全校性的節約活動,為構建節約、快速、健康發展的泉州師範學院添磚加瓦,為我校的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實現「十一五」規劃「三大目標」做出應有的貢獻。

一、今年來節能工作小結

1、領導重視,率先垂範

健全機構,加強領導。我校認真按照***、***有關節能減排工作的檔案要求,召開專題會議,把建設節約型學校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認真研究和排查學校浪費的現象和原因,提出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切實加強組織協調與指導,確保工作取得實效。

強化責任,積極推進。精心組織實施,結合工作特點,要求各相關部門對建立活動進行具體監督、檢查,注意每乙個節約環節,杜絕鋪張浪費行為,工作紮實推進。

領導帶頭,率先垂範。領導是活動的宣傳、組織、示範和推動者。校領導從自身做起,率先垂範,帶頭樹立效率意識和節約意識,把具體工作和措施落到實處。

一是在實施學校建設和維修的方案中,注意科學的決策,杜絕決策失誤而造成的浪費;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加強基建維修工程、物質採購等制度的管理,防止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浪費;三是杜絕日常管理不善使公物受到損失而造成的浪費。充分發揮好領導幹部的示範帶頭作用,帶頭抓好組織實施並參加檢查落實,從而帶動建立節能工作的開展。四是教育全體師生員工做到勤儉節約,樹立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新的學習和生活理念,努力做勤儉節約風尚的傳播者、實踐者和示範者。

2、廣泛宣傳發動,營造濃厚氛圍

動員全校師生積極參與建設節約型學校,牢固樹立節約意識,倡導節約文明,形成「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新風尚。校教務處、學生處等有關部門積極通過報紙、宣傳欄、校園廣播、校園網等**,廣泛宣傳建設節約型學校的重要意義,普及節能知識,介紹節能方法,推廣節能技術,充分認識建設節約型學校的重要意義,增強做好建設節約型學校工作的自覺性,在全校營造建設節約型學校的濃厚氛圍。

3、狠抓落實,成效顯著

建設節約型學校涉及方方面面,我校各單位、各部門認真按照建設節約型學校的要求,結合自身實際,狠抓關鍵環節,真正把建設節約型學校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1)節約用電

①合理設定空調溫度,辦公室、會議室、報告廳、禮堂等辦公、議事區域的夏季空調溫度設定不得低於26攝氏度,根據室溫變化盡量不開或少開空調,做到「無人時不開空調,開空調時不開門窗」。

②後勤服務集團水電中心加大節電改造力度,合理控制校園照明光源。盡量採用自然光照,盡可能少開燈或不開燈。辦公照明逐步實行分路控制,根據需要開啟照明燈;公共區域的照明燈具逐步安裝自動控制開關,杜絕「白晝燈」、「長明燈」。

要求辦公人員離開辦公室時隨手關燈。

③在使用電腦終端、傳真機、影印機、碎紙機、飲水機等辦公裝置時,儘量減少待機時間,長時間不使用時及時關閉電源。

(2)節約用水

①後勤服務集團水電服務中心加強用水裝置的日常維護管理,及時更換老化的供水管線,安裝或更換節水型龍頭和衛生潔具。在使用非感應式自來水龍頭時,流量適中,不用時隨手關緊,避免「長流水」現象發生。

②提倡一水多用。後勤服務集團綠化組及時根據天氣變化情況,適時、科學地噴灌綠地,利用雨水或廢水養護綠地,節約綠化用水。在校園綠化規劃時,提倡多種樹,少植草皮。

(3)節約能源

①資產管理處等有關部門在進行基礎設施改造、購買或更新裝置時,積極採用高效節能的新技術、新產品,逐步淘汰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能耗裝置或產品。

②在進行一般性公務活動時,盡可能乘坐公交車。確需使用公務車輛時,能幾人同行的,盡量同車同行。進行集體公務活動時,提倡集體乘車。

③加強公務用車管理,禁止公車私用。

④後勤服務集團交通服務中心及時根據車型和排氣量,科學核定油耗定額,合理確定車輛使用年限,及時報廢、淘汰環保不達標、油耗高的車輛。

(4)節約辦公用品

①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合理制定辦公裝置配備標準,嚴格控制辦公裝置採購,避免重複採購。

②充分發揮校園網的作用,內部檔案、工作安排等能在網上發布的盡量在網上發布。

③全面推行辦公自動化系統,提倡無紙化辦公。

④盡量降低紙張消耗,在保證工作的前提下,能不印的盡量不印,能少印的盡量少印。提倡雙面用紙,對使用過的信封、影印紙要進行再利用,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⑤印表機、影印機的油墨、墨粉用完後,提倡重新灌裝,再次使用。

⑥盡可能使用鋼筆,減少原子筆或其他一次性簽字筆的使使用量。

⑦提倡使用自備茶杯,接待來客時使用配備的常用茶杯,盡量不使用一次性水杯。

(五)節約費用

①按照「務實、高效」的要求,盡量精簡會議,壓縮檔案,減少演示文稿,杜絕辦公浪費。嚴格控制會議數量、會期和參加會議的人數,會前做好充分準備,確保會議效果。

②公務接待堅持「熱情、周到、節儉」的原則,實行對口接待,嚴格控制接待標準。能在學校就餐的,一般不安排在校外就餐。同時,嚴禁濫用**消費,杜絕將**用於私人宴請。

③在學校重要、大型的慶典、宣傳等活動力求節約開支。

④公務出差本著節約的原則,儘量減少開支,住宿應選擇最經濟的房間。

⑤使用**時,內部通話必須使用學校固定辦公**虛擬網內線**。**交談提倡快講話、講短話。

⑥加大對基建工程的管理力度。在基建工程建設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議,供設計部門更改方案,減少學校經費投入。如:

科學測量各建築物標高,減少土石方工程開挖及回填的費用;充分利用山體、建築物特點,有效利用架空層,提高建築物有效使用面積;科學安排好各種管網,避免道路管網開挖和重複建設;根據學校建築物構建特點,力求裝飾美觀大方,堅固實用,減少不必要開支。

⑦後勤管理處與後勤服務集團重新簽訂有關合同,對後勤服務集團各中心的承包合同、各種經濟指標認真科學測算,重新制定新一輪的合同,努力減少學校經費投入。

二、節能工作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隨著我校快速建設和發展,校園面積和辦學規模不斷擴大,教學樓、實驗樓、學生宿舍及儀器裝置等配套設施迅速擴張,與師生學習生活相關的水、電、氣等費用開支隨之大幅**。而與此同時,學校在資源利用、節能工作上又存在諸多問題:資源管理缺乏有效機制,不適應資源節約的要求;資源利用設施老化、手段落後,能耗高、浪費嚴重的儀器和裝置還在大量使用;對校園建設中資源節約和資源的綜合利用認識不到位,考慮不充分;部分師生員工的節約意識淡薄,「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風尚還沒有完全角成;「跑、冒、滴、漏」現象,人為浪費現象還比較普遍等。

三、今後節能工作思路

我校將進一步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開展節能減排學校行動的通知》(教發[xx]19號)、《福建省教育廳關於開展節能減排學校行動的通知》(閩政文[xx]218號)和《泉州市人民**關於加強節能工作的意見》等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以開展「節能減排學校行動」為契機,認真做好節能增效工作。 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充分認識開展「節能減排學校行動」的重要意義

節能減排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舉措,是我校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實現「十一五」規劃「三大目標」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開展「節能減排學校行動」,不但直接的節約環保效益巨大,而且能幫助青年大學生樹立節能環保意識,養成珍惜能源、愛護環境的行為習慣,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校上下要把開展「節能減排學校行動」作為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的重要工作之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抓好落實。

2、開展「節能減排學校行動」主要內容

全面採取節能減排措施。強化師生員工的節能環保意識,從學校發展、建設及日常執行管理的全域性出發,對節能、節水、環保工作進行統籌規劃。要建立健全節能環保制度,做好學校發展和校園建設規劃,加強基本建設、維修改造及日常工作、學習、生活執行過程中的節能環保管理,嚴格執行國家節能環保標準,積極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做好空調、照明、電梯、高能耗用電裝置、食堂燃氣灶具和供水系統的節能改造,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粒糧食、每一張紙,節約資源、保護環境。

加強節能環保知識教育。教務處、學生處、團委等部門牽頭在學校教育教學中充實豐富節能、環保教育內容,將節能、節水、節地、節糧、節材等教育內容,以靈活多樣的形式,納入學校課堂教學,真正落實節能環保進學校、進課堂。

組織開展以節能減排為內容的學校主題教育活動和學生社會宣傳活動。採取多種教育和宣傳形式,引導大學生樹立節能環保的觀念,關注生活中的節約方式,學習和尋找節能的竅門和方法,熟悉要求、宣傳群眾、教育自己。

開展節能環保社會實踐活動。加強與環保社會實踐活動基地的聯絡工作,方便學生開展以節能環保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使學生深化環保意識、掌握環保技能、養成環保習慣。積極組織學生節能減排科技創新活動,開展大學生節能減排社會實踐和科技競賽。

營造節能減排校園文化。利用報紙、宣傳欄、校園網、校園廣播等多種形式,在廣大師生中開展節能、環保宣傳活動,營造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

3、加強組織領導,務求工作實效

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由相關職能部門組成領導小組,負責開展「節能減排學校行動」的組織協調與指導。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自身實際,研究制定開展「節能減排學校行動」的具體措施,並認真抓好組織實施。

發揮好領導幹部的示範帶頭作用。全校各級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帶頭節約資源、帶頭開展「節能減排學校行動」,帶動全校建設節約型學校工作的開展。

「節能減排,綠色發展」總結報告

工程專案 1 基本情況 根據公司下發的 關於 關於組織開展2012年全國節能宣傳周活動的通知 的通知 要求,專案部圍繞 節能減排,綠色發展 這一主題,於2012年6月15日 6月20日開展了2012年全國節能宣傳周活動。本專案涉及施工內容包括隧洞 渡槽 渠道及附屬工程等,施工內容多,工序複雜,使用建...

學校節能減排活動總結

xx學校 節能減排工作總結 節能減排行動 是 節能減排全民行動 的重要組成部分,我校全體師生高度重視和加強節能減排工作,緊緊圍繞以 建立節約型學校 節能減排 科學發展 為核心,廣泛深入地開展豐富多彩 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並結合校情和各班級的實際,大力的教育和培養學生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

學校「節能減排」制度

1 全面採取節能減排措施。為認真貫徹 教育部關於建設節約型學校的通知 教發 2006 3號 精神,強化師生員工的節能環保意識,從學校發展 建設及日常執行管理的全域性出發,對節能 節水 環保工作進行統籌規劃。要建立健全節能環保制度,做好學校發展和校園建設規劃,加強基本建設 維修改造及日常工作 學習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