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際替代率

2023-02-10 20:30:02 字數 689 閱讀 8201

[編輯本段]

(marginal rate of substitution)

消費者在保持相同的滿足程度或維持效用不變的情況下,增加對一種商品x消費的數量而必須放棄的對另一種商品y消費的數量之間的比率。

它衡量的是,從無差異曲線上的一點轉移到另一點時,為保持滿足程度不變,兩種商品之間的替代比例。邊際替代率是乙個點概念,即其在無差異曲線上的各點取值不同。在無差異曲線上任一點的邊際替代率等於該點上無差異曲線的斜率。

邊際替代率取值為負,是因為要保證效用水平的不變,在增加一種商品x消費數量的同時,必須減少對另一種商品y的消費數量。隨著對x消費數量的不斷增加,由於該商品所能帶來的邊際效用不斷減少,增加一單位的x商品所能替代的y商品的數量不斷減少。也即消費者為了得到乙個單位的x所願意放棄的商品y的數量不斷減少。

這也就是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

可以看出,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的存在是由於邊際效用遞減規律所致。這實質上也是典型的無差異曲線凸向原點的根本原因。

然而需要說明的是,隨著商品性質的改變或者消費者偏好的特殊性,無差異曲線也不一定就凸向原點。

例如完全替代的兩種商品,它們之間的邊際替代率為一常數,這是無差異曲線為一直線,斜率不變。這種情形表明消費者關心的是兩種商品的總數量,而非其差異。

又例如完全互補的兩種商品,它們之間不存在任何替代,而是始終以一種固定比例**消費。這是其無差異曲線就呈現為一直角線。好比說左鞋和右鞋、牙膏和牙刷。

邊際成本介紹

即從邊際成本曲線 marginal cost curve 可以看出它是一條向右上方傾斜的曲線,表示隨著產量的增加邊際成本遞增。而邊際成本遞增的根本原因就是邊際產品的遞減原則 diminishing marginal product 邊際成本 邊際成本是指在一定產量水平下,增加或減少乙個單位產量所引起...

安全邊際 空間 研究

安全邊際 空間 被格蘭姆視為價值投資的核心概念,在整個價值投資的體系中這一概念處於至高無上的地位。格蘭姆曾寫到 要為價值投資做最好的詮釋,大概只有 安全邊際 空間 這幾個字最合適吧!安全邊際 空間 的定義非常簡單而樸素 實質價值或內在價值與 的順差,換一種更通俗的說法 安全邊際 空間 就是價值與 相...

養老金待遇省際差距日益凸顯替代率最高相差

但根據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統計,2011年全國32個社保省級統籌單位 包括新疆建設兵團 中,有17個替代率低於這一水平,超過總數一半。此外,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水平呈現明顯的地區性差異。2011年,養老金排名替代率前五的分別是山東 7 0 5 新疆 6 4 8 海南 6 4 2 山西 6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