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節能減排方案

2023-02-10 20:24:03 字數 4617 閱讀 3606

篇一:酒店節能減排方案

根據國家旅遊酒店星級評定要求,以"減量、再使用、再迴圈、替代"為原則,動員全體員工、提高環保意識,提倡綠色服務,切實有效的落實各項節能措施、減少環境汙染,推廣綠色用材,提供綠色用品,宣導綠色理念,引導賓客參與,建立綠色旅遊酒店。酒店開展"雙增雙節、盈利攻堅"活動,結合酒店工作性質和特點,制定本節能減排方案。

一、節約水措施:

1、使用節水龍頭:酒店在各個用水點,根據用水的要求和特點,使用相適應的節水龍頭,在公共衛生間安裝感應型節水龍頭,沖洗用的水管,在出水口加裝水嘴,可隨時開關。

2、供水管定期檢測漏損:酒店供水管的漏損定期檢測,建立供水管的巡視制度,及時發現並更換漏水的龍頭和管道。

3、減少棉織品洗滌量:酒店通過"減少床單、毛巾洗滌量的提示卡"引導客人重複使用房間內的棉織品。房間內的棉織品在滿足客人要求以及衛生前提下,由"一日一換"的方式改為"一客一換",以減少棉織品的洗滌量。

客房衛生間提供的面巾等棉織品可採用不同的圖案或顏色,以方便客人區別使用,減少因不能區分使用引起的棉織品的更換。

4、改變飲用水提供方式:客房飲用水**中,配備快燒壺由客人按需燒水,不再通過服務人員送水,在會議服務中,通過設定水台,由客人按需取水,減少飲用水的浪費。

5、**空調系統冷卻水系統控制漂水:酒店**空調製冷系統配置有冷卻塔和冷卻水幫浦。冷卻水在迴圈過程中由於蒸發、飄逸等原因,有一定的損失。

在每個製冷期開始前,檢查維修冷卻塔布水器、填料,可能有效降低了冷卻水的漂水損失,同時也改善了環境。

6、冷凝水應**利用:酒店空調系統產生的冷凝水集中**處理後供空調系統補水。

二、節約用電措施

1、電力系統進行功率因素補償:酒店用電裝置中大部分是帶有電動機的感性負荷,為了補償用電裝置的無功損失,提高用電裝置的功率因素,變電所設定補償櫃,對功率因素進行補償,功率因素應控制在0.9以上,並在變電所加裝節能裝置。

2、加強用電裝置的維修工作:加強用電裝置的維護保養,及時檢修,降低電耗,節約用電。做好電動機的維修保養,減少轉子的轉動摩擦,降低電能消耗;加強線路的維護,消除因導線接頭不良而造成的發熱以及線路漏電現象,節約能源,同時也保證供電安全。

3、照明光源改造:在滿足酒店照明質量的前提下,逐步採用節能型光源,盡量使用節能燈。

4、合理調整**空調系統執行引數:根據室外氣溫調節**空調執行引數及執行時間,合理控制冷卻水、冷凍水的進、出水溫度,降低製冷機組的執行負荷,減少能耗。製冷機主機停機後,冷凍水迴圈系統繼續迴圈30-60分鐘,提高冷凍水使用效率。

5、改變賓館酒店員工傳統的著裝方式:酒店在設計員工工服時,不僅滿足了工作崗位、禮儀的要求,更與天氣狀況相適應,降低賓館酒店員工對空調的要求,夏季賓館酒店員工,尤其是管理層員工不穿西裝,改為襯衫等較為涼爽的工裝,減少空調負荷。

6、合理調整變壓器執行數量:酒店配置二台1250 a變壓器,正常情況下一台變壓器完全可以滿足執行負荷需要,因此停用一台變壓器以減少變損。

7、在滿足照明質量的前提下,客房通道安裝了人體感應智慧型控制器,控制通道燈光節約用電。

8、客房設定了插卡取電總摯開關,便於客人離開後關閉所有的電源,減少浪費

9、客房配置了節能環保的電子冰箱。

10、辦公電腦、印表機配置合適,合理使用。選擇合適的電腦配置,選擇適當的顯示器,

及時關閉顯示器和主機。調低電腦螢幕亮度,不用電腦時以待機代替螢幕保護。不使用印表機時將其斷電,印表機共享使用,辦公室內共用一部印表機,減少裝置閒置,提高效率,節約能源。

列印非正式文稿時運用草稿模式,下班時或長時間不用,應關閉印表機及其伺服器的電源,減少能耗,同時將插頭拔出。

11、積極倡導員工減少電梯的使用以減少電耗。提倡"上下樓梯時,四層以內採用走樓梯的方式";不提重物時,盡量不乘坐電梯;員工不乘坐客梯等。

12、酒店辦公區域,在滿足照明的前提下,減少相應燈數量,關閉不必要的燈光。

三、燃氣節約措施

1、蒸汽管節能措施:蒸汽輸送管安裝疏水閥,注意疏水,提高蒸汽品質。直接使用蒸汽的裝置安裝減壓閥,減壓用氣。蒸汽管執行滿足"高壓送氣、低壓用氣"的原則。

2、及時關閉停運的蒸汽管路:酒店許多的用汽裝置是間斷性用氣,當用其裝置停用後,不僅關閉裝置的進氣閥,還關閉整條管線的總閥,使該管路與蒸汽系統隔斷。關閉停運管路能防止熱量的損失,並減少冷凝水的產生。

3、控制生活熱水的水溫:酒店的生活熱水的出水水溫維持在45℃-50℃,減少蒸汽浪費。

4、蒸汽管維護:加強管中的閥門、法蘭、分氣缸及管線部位保溫層的檢查,出現破損及時維修以減少蒸汽在傳輸過程中溫度下降。

5、清洗空調盤管:一年分春、秋兩次清洗空調盤管,提高風機盤管效率,降低能耗。

6、廚房燃氣灶進行節能改造:所有廚房內的燃氣灶進行節能改造,安裝使用新型的節能灶具。

7、提高鍋爐執行效率:定期對鍋爐進行維護保養,合理調整執行引數,實現鍋爐經濟執行,提高執行效率,節約燃氣。

四、採暖系統節能措施

1、換熱裝置管理:根據室外溫度變化,合理調整換熱機組的執行引數及執行時間。

2、室內溫度調整:根據室內外溫度情況,合理調整暖氣供水流量。

3、酒店建築窗戶全部採用保溫和氣密性能良好斷橋鋁合金型材和中空玻璃,以降低輻射,節約能源。

四、其他節能措施

1、所有客房放置了綠色酒店倡議書及布草更換提示卡,減少客用物資(拖鞋、剃鬚刀、洗浴用品)的消耗量等。

2、餐飲部向賓客提供剩餘食品打包服務及酒水寄存服務。合理劃分餐飲區域,設立吸菸區與非吸菸區。推廣綠色消費,餐飲零點區域可根據菜餚份量區別定價,減少浪費。

3、酒店淡季住客不多的情況下,前廳部盡量安排客人住在同一樓層,以減少能耗。

4、客房空調系統實行集中智慧型管理。無客人時,空調處於關閉狀態,在客人入住前1小時再開啟空調,節能減耗。

5、減少使用紙杯:員工盡量使用自己的水杯,紙杯是為來客準備的。

6、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多用手帕擦汗、擦手,可減少衛生紙、面紙的浪費。盡量使用抹布。使用可換筆芯的中型筆、鋼筆替換一次性書寫筆。

7、減少使用含苯溶劑產品:多使用回形針、訂書釘,少用含苯的溶劑產品,如膠水、修正液等。

8、推行電子辦公:盡量使用電子郵件、b 、酒店內以及移動儲存裝置代替紙類公文。

9、盡量使用再生紙:多使用再生紙。公文用紙、印刷物,盡可能使用再生紙,以減少環境汙染。

10、重複利用公文袋:公文袋可以多次重複使用,各部門應將可重複使用的公文袋**再利用。

11、檔案列印盡量使用小號字。

12、影印列印用雙面

13、設立紙張**箱:設紙張**箱,把可以再利用的紙紙張按大小不同分類放置,能用的一面朝同一方向,方便別人取用。

五、節能減排制度和操作規範。

(一)中餐、西餐、廚房

1、制定爐具的開啟準備時間和相應的關閉時間,燈具的開關應按照制定表嚴格執行。

2、廚房指定專人,在工作需要時開啟排風,用後及時關閉排風機,減少空轉。

3、冰箱、冷庫製冷機的冷凝器和製冰機的冷凝器要及時清理,檢查壓縮機的排放壓力,確保冷卻劑迴圈無洩漏,並保持在正常水平。

4、廚房水龍頭用後要及時關閉,有滴漏現象及時報修。

5、杜絕過水洗菜、過水化冰。

6、規範清洗餐具的標準,適度使用清潔劑,減少沖洗時間,節?aa ="_b a " c a>加盟 ?/ >

7、餐廳服務員在沒有接待客人時,做準備或清理工作時只開啟工作燈,關閉裝飾燈。

8、按規定時間進行用餐前的擺臺準備工作,避免浪費人力、物力及符合衛生標準。

9、正確使用操作廚房各種裝置,發現問題及時報修。

10、下班前提前30分鐘關閉開水器。

(二)客房部

1、清掃住客房時客人用過的拖鞋不給予更換,把用過的拖鞋整齊擺放於床邊方便並促使客人再次使用

2、清潔房間時嚴禁使用熱水

3、清潔劑一定按比例勾兌,使用時另用小瓶裝,避免超量使用帶來的用水量增加和清潔劑***,減少浪費。

4、管理和維修人員在檢查衛生潔具時不得隨意放水測試。(在保證完好的情況下)

5、嚴格控制一次性客用品的發放,保證無浪費無流失。

6、在清掃退客房時,房間內所有燈具、電器裝置要求關閉,清理衛生間和夜晚清理房間時除外。

7、充分利用春秋交替季節自然風調節室內溫度,夏季和冬季房間空調開啟時窗戶要關閉。

8、工作後及時清理吸塵器,保證吸塵效果。

9、客用品**再利用。

(三)工程部

為每一台裝置制定正確的詳細的操作規範,操作規範應包括:裝置操作、維護保養、存放、交接等方面的內容和要求,員工正確操作裝置既可提高裝置的使用壽命,又可減少能源損失,正確的操作規範能有效避免裝置"帶病使用"造成更大的損失等問題。

1、對各部門員工進行標準崗位操作培訓,熟悉各種節能操作,使酒店能耗達到最佳效果。

2、對浪費的操作方式進行調整,用硬體降耗和管理節能的方式減少酒店的經營成本。

3、值班電工每天檢查電力補償器,以保證功率因數大於0.94。

4、合理調配變壓器的執行,在滿足負荷要求的情況下,改兩台變壓器執行為一台執行,以降低變壓器的執行能耗。

5、減少裝置間的長明燈的數量。

6、加強裝置的維護保養,使裝置執行在最佳狀態下,嚴禁發生跑、冒、滴、漏現象。

7、根據室外溫度調整空調主機的溫度。並利用凌晨谷、平電價進行空調預冷。

8、在滿足製冷需求的情況下,只開一台冷凍幫浦和冷卻幫浦。

9、新風機設定為定時開關,使既保證室內的新風量,又降低空調的能耗。

10、定期清理空調的通風口的過濾 ,以保證最佳的交換效果。

11、空調設定溫度與室外溫差不大於7度,夏季不低於26度。冬季不高於20度

12、酒店各區域內要定期進行預防長流水的檢查工作,杜絕漏水的現象。

酒店節能減排措施

辦公區域 一 辦公室照明 1 使用節能光源。2 有選擇性的開關,外出隨手關燈。3 不使用的用電裝置 電器,應切斷電源。二 辦公室空調 1 使用空調時,設定在26度。2 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關閉空調。三 辦公室電腦 1 長時間不使用電腦,應將電腦的主機和顯示器關閉。短暫休息期間,盡量啟用電腦的 睡眠 ...

節能減排方案

深圳市濱海醫院施工總承包 標段 宋體二號 節能減排方案 上冊 中鐵建工集團 濱海醫院專案經理部 2009年12月5日 17 蓋分公司公章 根據分公司 工程專案管理辦法 對節能減排的要求,提倡節約 環保 杜絕浪費,我濱海醫院 標段中鐵建工專案部響應公司要求,特編制此節能減排方案。一 積極引導,狠抓建築...

節能減排方案

隨著 節能減排 環保活動在各中小學校逐步展開,上浩小學制 定了開展了學校節能減排班級行動計畫,我班將響應這一號召,制定節能減排班級行動計畫 一 意義 我們要讓孩子們從小知道 地球只有乙個,地球上的資源是非常有限的 從小養成節能 環保的良好行為習慣,承擔起責任,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實際做起,愛護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