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塵控制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10 20:21:04 字數 3837 閱讀 6700

匯金.外灘10#、11#樓工程施工

現場揚塵

控制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人: 李永

審核人: 楊生成

內蒙古新陽建築安裝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四年4月2日

一、編制依據

二、匯金.外灘10#、11#樓工程施工

現場揚塵

控制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人: 李永

審核人: 楊生成

內蒙古新陽建築安裝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四年4月2日

施工現場揚塵控制專項施工方案

1、招投標檔案及施工圖紙。

2、施工組織設計。

3、國家及地方**的有關建築法律、法規、條文。

4、標準規範

4.1、建築施工場界噪音限值 gb12523-1990

4.2、建築施工場界噪音測量方法 gb12524-1990

4.3、城市區域雜訊環境標準 gb3096-1996

4.4、環境空氣質素標準 gb3095-1996

4.5、大氣汙染物綜合排放標準 gb16297-1996

1、本工程位於樓工程總建築面積為:44546.82平方公尺,其中地下車庫及庫房建築面積5050.

97平方公尺;建築層數及總高度:-2/27層,81公尺框剪結構;建築等級: 一級, 建築耐火等級:

地下、地上均為一級。屋面防水等級: ⅱ 級;抗震設防烈度:

6度,主要結構型別:鋼筋混凝剪力牆結構,建築結構設計使用年限:50年。

2、總工期:420天。

3、質量目標:一次驗收合格。

4、職業健康安全目標:零事故,零死亡。

5、環境管理目標:烏海市文明工地標準。

6、主要職能單位: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質量監督單位:

施工單位:

7、開工日期:2023年9月25日

竣工日期:2023年11月25日

三、組織機構

1、成立工程揚塵控制組織領導小組,負責指揮及協調工作,人員組成如下:

組長:李民

成員:劉團員、劉旺、龐雲、孟虎威

2、職責

⑴、李民:任務是了解出現汙染源的原因。

⑵、劉團員:任務是及時組織人員採取切實可行的有效控制措施進行清理。

四、施工現場環保工作計畫

1、認真學習和貫徹國家、烏海市及公司的有關環保的法令、法規和條例,達到市級文明施工現場的要求。

2、積極全面開展環保工作,成立環保領導小組,環保自我保障體系和環保資訊網路,並保持正常執行。

3、加強環保宣傳工作,提高全員環保意識。

4、現場採用**,宣傳畫冊,表揚,獎勵等方式普及環保知識,並將環保知識落實到每個人的頭上。

5、對每個上崗工人進行環保崗前培訓。

6、現場建立環保義務監督制度,保證及時反饋環保資訊,對環保做得不周之處立即加已整改,並及時提出整改方案,積極改進並完善環保措施。

7、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中環保措施開展環保工作,其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要強。

8、公司決定由龐雲同志對施工現場定期或不定期地做好揚塵汙染的監控工作,並做記錄。

9、管理目標中揚塵控制達標的具體指標有:施工;材料進出採用翻蓋車輛、堆放採用簡易房舍覆蓋花雨布;車輛進出用水清洗;使用自拌砼;生活垃圾袋裝化;建築垃圾運至指定地點,每天清運;施工區、生活區、辦公區灑水清掃。

10、揚塵控制清單

1、積極全面開展環保工作,加強施工現場環保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專案經理為首的,由技術、安全、材料、機械、後勤等部門組成的環保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兼職環保員一名。

2、建立現場環保保證體系,做到責任到人。

3、建立環保資訊網路,加強與環保單位的聯絡。

4、不定期地組織管理人員及施工班組學習有關環保方面的知識,通過考核,合格者方可上崗。

5、認真做好環保監督及監測,做到準備認真記錄資料。

6、制定大氣汙染、防塵汙染、防止施工雜訊的具體制度:

⑴、防止大氣汙染制度,嚴禁在建築場內燒雜物。

⑵、防塵汙染:派專人清掃外運車輛掉渣,做好防遺漏工作,嚴禁凌空拋灑建築垃圾。

⑶、防水汙染:車輛清洗需專用地方,邊洗邊清掃,生活區內用水採用沉澱,隔油網,垃圾清理入袋。

⑷、砼澆築噪音汙染:砼澆築盡量在白天澆築,做到白天不超過70db,夜晚不超過55db,搭設簡易工棚,使振搗噪音達到最低標準。

⑸、凡違反環保制度,專案部將給予50-100元的罰款,著情視重。

7、施工區、生活區、辦公區保潔:

由現場綜合辦劉團員負責,施工班組由各班班組長負責,保持整體整潔。

⑴、每日清掃1-2次,將清掃的垃圾裝袋,立即清除到垃圾存放點。

⑵、在清掃前,必須對路面進行灑水,防止灰塵汙染周邊環境。⑶、進出車輛一律進行檢查登記,車輛出門必須進行清洗,對不執行的車輛,一律不准放行。

⑷、做好保衛工作,如有揚塵汙染的物體禁止帶入施工工地。

8、垃圾及材料運輸管理:

由現場孟虎威負責,施工班組由各班班組長負責,對垃圾及材料運輸過程中撒、漏、揚等不良現象,造成揚塵汙染及其它汙染,必須進行控制。

⑴、垃圾的清運必須有翻蓋車輛運輸,無此裝置的車輛一律不准運輸。

⑵、禁止超載,必須保證車廂封閉完整,不留漏縫。

⑶、車輛出門必須用水清洗。

⑷、自動倒出時,必須輕放輕倒,防止揚塵汙染環境。

9、露天堆放材料管理:

由現場劉旺負責,對鋼筋、磚、砂露天堆放材料,如不控制好,將產生鋼筋鏽飛揚,砂石塵土飛揚,必須加已控制。

⑴、對進場鋼筋進行搭設架放,覆蓋花雨布,防止上鏽,盡量每次少進,用完再進。

⑵、對砂石同樣採取花雨布覆蓋,壓實。堆放整齊,周邊保持乾淨,少進,用完再進。

10、工程施工管理:

由現場李民負責,做到如下:

⑴、與施工班組簽訂文明施工管理協議,在施工過程中防止塵土汙染,共同減少環境汙染。

⑵、施工計畫安排要合理,保證土方開挖外運能及時有效地運走。

⑶、對外運渣土,派專人進行清掃。

⑷、對溝槽施工必須分段施工,安裝完畢後立即進行回填,儘量減少泥土的暴露時間。

⑸、如溝槽開挖過長,泥土放置過久,將表面進行壓實,採花雨布進行覆蓋。

(6)、對施工場地保持清潔,材料堆放整齊。

(7)、工作井內各項裝置、線路排放整齊。

(8)、周邊圍護設施清潔,整齊,警示標語酲目。

11、機械裝置施工管理:各種車輛進出施工現場必須保持清潔,行走過程中必須保持道路乾淨,在停頓期間,停放在指定地點車輛擺放整齊,清洗乾淨。

1、有效運轉環保組織體系,切實做好本職工作,隨時進行資訊反饋,由環保員蒐集環保要點,具體解決落實,保證資訊與組織體系的運作。

2、為防止大氣汙染,施工現場採取以下措施:

⑴、現場內嚴禁燒廢物、廢料。

⑵、經常由專人進行檢查,發現有存在大氣汙染的**,應立即進行清除。

3、為了防止施工粉塵汙染,現場採取如下措施:

⑴、施工現場採用彩鋼板圍牆連續堅固封閉,且高度為1.8公尺,圍牆上掛有公司同創標準和畫面,告示作業人員時刻注意揚塵汙染。

⑵、對水泥、石灰產生細顆粒散體材料,堆放在臨時簡易房內,採用花雨布進行覆蓋,運輸時也採用覆蓋防止遺灑,裝車時小心提放,盡量做到減少粉塵汙染,使用時,輕提輕放,用多少提多少,嚴禁亂拖亂放,並派專人進行清理。

⑶、對進出現場的車輛,進行嚴格地清掃,防止灑作物。對土方外運,派專人進行清掃,並拍實車上土,對鬆散易飛的物體採取覆蓋。對進入不施工現場的車輛,由門衛負責,嚴把出入制度,在大門口設有沖洗裝置,高壓水槍,排水溝和沉砂井,對出入車輛必須清洗乾淨後方能放出,嚴禁帶泥上咱,且洗汙水排水溝流向沉砂井後再排入市政管網。

特別是對土方外運時,增設一名人員,進行清掃和清洗,做好揚塵控制。

⑷、場內過往臨時道路,每日經常灑水清掃,並保持溼,以免車輛在來往過程中產生揚塵汙染。

⑸、對建築垃圾及時清運至垃圾站,如運出場外,必須進行遮蓋。

揚塵控制專項施工方案

九寨溝縣永樂鎮橋梁建設專案城關橋工程 防止揚塵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複核 審核 陝西千龍水電建築工程 九寨溝縣永樂鎮橋梁建設專案專案部 二 一二年三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組織機構 四 施工現場環保工作計畫 五 施工現場環保工作制度 六 施工現場環保措施 七 應急措施 施工現場揚塵控制專...

施工揚塵控制專項方案

北部新區拓展區c區c4 c6工程 防塵治理專項方案 重慶巨能建設 集團 二 一 年五月 一 目的 為有效防治城市揚塵汙染,改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及人居境,為城市建立世界田園城市做出貢獻,為認真貫徹落實 重慶市建設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規定 和 重慶市揚塵汙染防治管理辦法 以及重慶市重大工程建設的有關文明施工...

施工揚塵控制專項方案

南區工程揚塵 控制專項 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海南第 建設工程 編制時間 二 一四年五月二日 目錄第一章 編制目的 第二章 編制依據 第三章 組織保證措施 第四章 施工揚塵控制措施 第五章 揚塵治理聯合檢查制度 第六章 揚塵領導小組組織機構 第一章 編制目的 由於 工程的場地位置處於海口市中心區,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