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3李佳計算機網路的基本資訊

2023-02-10 20:21:01 字數 1319 閱讀 8281

電子商務的網路技術基礎-------計算機

(s33李佳)

1. 計算機的網路裝置及其功能

1) 網絡卡

網絡卡,也稱網路介面卡,是電腦與區域網相互連線的裝置。網絡卡的功能主要有兩個:一是將電腦的資料封裝為幀,並通過網線(對無線網路來說就是電磁波)將資料傳送到網路上去;二是接收網路上其它裝置傳過來的幀,並將幀重新組合成資料,傳送到所在的電腦中。

2) 集線器

集線器的主要功能是對接收到的訊號進行再生整形放大,以擴大網路的傳輸距離,同時把所有節點集中在以它為中心的節點上。

3) 交換機

交換機的主要功能包括物理編址、網路拓撲結構、錯誤校驗、幀序列以及流控。交換機還具備了一些新的功能,如對vlan(虛擬區域網)的支援、對鏈路匯聚的支援,甚至有的還具有防火牆的功能

4) 路由器

路由器的主要功能為:路徑選擇、資料**和資料過濾,路由器的功能可以有硬體來實現,也可以有軟體來實現,或者兩者結合實現。

5) 數據機

數據機的作用就是當計算機傳送資訊時,將計算機內部使用的數碼訊號轉換成可以用**線傳輸的模擬訊號,通過**線傳送出去;接收資訊時,把**線上傳來的模擬訊號轉換成數碼訊號傳送給計算機,供其接收和處理

6) 中繼器

中繼器是鏈結網路線路的一種裝置,它在osi參考模型中的位置是最底層——,物理層只是起到乙個放大訊號、延伸傳輸介質的作用,與高層協議無關。

7) 收發器

收發器其作用是完成不同的網路傳輸介質、傳輸形式之間的互聯。

2. 計算機網路的分類

1) 按照網路的作用範圍劃分

區域網、廣域網、都會網路

2) 按照網路的拓撲結構劃分

星型網路、樹型網路、匯流排型網路、環形網路、網狀型網路

3. tcp/ip網路協議及其作用

網路協議即網路中(包括網際網路)傳遞、管理資訊的一些規範。如同人與人之間相互交流是需要遵循一定的規矩一樣,計算機之間的相互通訊需要共同遵守一定的規則,這些規則就稱為網路協議 。也是供已連線網際網路的計算機進行通訊的通訊協議。

每一層負責不同的功能

1)鏈路層,有時也稱作資料鏈路層或網路介面層,通常包括作業系統中的裝置驅動程式和計算機中對應的網路介面卡。它們一起處理與電纜(或其他任何傳輸媒介)的物理介面細節。

2) 網路層,有時也稱作網際網路層,處理分組在網路中的活動,例如分組的選路。在tcp/ip協議族中,網路層協議包括ip協議(網際協議),icmp協議(internet網際網路控制報文協議),以及igmp協議(internet組治理協議)。

3 ) 傳輸層,主要為兩台主機上的應用程式提供端到端的通訊。在tcp/ip協議族中,有兩個互不相同的傳輸協議: tcp(傳輸控制協議)和udp(使用者資料報協議)。

計算機網路如何保證資訊保安

作者 王建軍 計算機光碟軟體與應用 2013年第16期 摘要 隨著計算機網路的不斷發展,計算機網路在資訊傳輸方面的優勢越來越明顯,從目前計算機網路的應用來看,計算機網路已經成為資訊傳輸的重要手段。但是從計算機網路資訊傳輸的實際過程來看,受到多種因素的干擾,計算機網路資訊傳輸面臨著嚴重的安全威脅,如果...

計算機網路資訊管理及其安全

摘要 計算機網路技術的迅猛發展,也為網路資訊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目前對網路資訊的依賴程度可以看出,資訊化發展已經成為整個社會不可逆轉的潮流趨勢。因此,保證網路資訊的安全與完善網路資訊管理工作,自然而然地也成為了資訊時代重要的研究領域,並對整個社會產生著深遠的影響。關鍵字 網路資訊訪問控制安全管理...

計算機網路資訊保安縱深防護模型

作者 於繼江 矽谷 2013年第11期 摘要本文簡要介紹了資訊保安縱深防護體系的作用,從功能模型和具體應用模型兩個方面對完整的計算機網路資訊保安縱深防護模型進行了研究,最後就該模型中的關鍵技術進行了分析和討論。關鍵詞資訊保安 縱深防護體系 計算機網路 關鍵技術 中圖分類號 tp393 文獻標識碼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