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剝奪了中國人的話語權

2023-02-10 20:18:04 字數 895 閱讀 1884

作者:劉東奇

**:《作文週刊(高中·人教版)》2023年第22期

不知怎的,我突然就想起了王小波。雖然這個名字對一些「90後」來說也許早已陌生,他遠不如當今一些「新生代」作家有名氣,市面上他的書也不易買到。可他確確實實影響過一代(也許不止一代)中國人,而且一定還會繼續影響下去。

因為有的人、有的思想是不朽的,他們會永遠在文明的天空中大放異彩。

第一波「王小波熱」,是在他去世後才興起的。這種狂熱和王小波的猝然離世一樣,來得非常突然,卻又不是偶然發生的。人們熱愛王小波,喜歡他的文章是有深刻原因的。

中國從來就不缺智者,缺的是敢把自己的種種想法大聲說出來的勇者。大部分中國人屬於那「沉默的大多數」。而王小波則是乙個「異類」,他不甘心就這麼沉默下去,他要說,他要喊,不僅為自己說,也為別人說,甚至是為一頭豬說,為此他寫下了《乙隻特立獨行的豬》,他還發動大家一起來說。

科學、哲學、宗教、藝術、**、歷史,本土的、舶來的,《青銅時代》《**時代》,還有《**時代》,凡他能想到的,他都大膽地去說,而且說出了水平,說出了自己的風格。讀王小波的雜文和**,我們的確能獲得一種天馬行空的自由感,一種海闊天空的寬廣感,一種異乎尋常的快感。

能帶來這種暢快淋漓感覺的作家,當代中國不是沒有,只是越來越少了。現在的許多「暢銷書」,也能帶來一種「快感」,可那種「快感」是一種膚淺的「快感」,除去快感之外便什麼都沒有了。而王小波的文章,在給我們帶來精神愉悅之餘,更能讓我們掩卷沉思,思考我們自己,思考我們這個社會。

他的文章能給我們一種巨大的力量,讓我們有大聲說話的勇氣。

現在已經進入乙個「後王小波時代」。在網路文化氾濫的當下,王小波魅力不減,反倒有愈來愈受歡迎的趨勢。看網路上,多少人心甘情願地承認是「王小波門下走狗」,又有多少人幾乎是爭先恐後地奉他為自己的「啟蒙導師」,並且大肆讚揚他對現實的「批判精神」……大家都熱情高漲,好像誰反對王小波,誰就是反對言論自由。

演講稿 中國人來養活中國人

前不久,有個外國人發了一篇題為 誰來養活中國 的 談及中國的糧食問題,說什麼21世紀中國將喪失自己養活自己的能力。面對 誰來養活中國 的提問,我們這些跨世紀青年的回答是 中國人來養活中國!在我們回答這個足以震撼我們整個民族自尊心的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仔細聆聽一下這個來自大洋彼岸的聲音,他給我們總結了...

中國人的飲食習俗

社交禮儀食俗主要表現在人與人交往方面。親朋好友之間交往最多,每到親朋好友遇到重大事情,如生孩子 喬遷等,總是要送些禮物去,而主人首先想到的是給客人吃些什麼?喝些什麼?盡可能把飯菜安排得豐盛此些,讓客人滿意而歸。談買賣 作生意也習慣於邊吃邊談,飯吃好了,生意也就談成了。由於各地風俗不同,待客的飯菜也各...

德國人對中國人的偏見

卜松山教授說,漢語裡沒有r的捲舌音,但這只需要練習就可以發音。達嚴思也強調,中國人中有人會發非常標準漂亮的r捲舌音。中國人把r的音都發成l,達嚴思認為這是謠傳。漢語是門很難學的語言 卜松山教授說,漢語其實不難,至少語法簡單,沒有複雜的詞尾變化和變格。但是很多外國人學漢語的時候對四聲音調難以掌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