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女兒突然20歲

2023-02-10 20:15:04 字數 1010 閱讀 7911

作者:心無旁騖

**:《中華家教》2023年第08期

女兒今年八歲,雖然只是乙個三年級的學生,可是除了一天三頓飯,很少見得著她。她總是來去匆匆,帶著一種緊張和莫名其妙的興奮。小小的身體像是一葉扁舟,穿梭在各種她看來是如此莊嚴而神聖的「工作」波濤中。

下午放學的時候,我一回家總是見她在做作業,在她面前,或者是乙個日記本,或者是一本數學習題集,很少的時候,也見她鋪開乙個貼著大頭貼的美麗****,不過她總是對著發呆。

我在經濟上並不富裕,所以我願意在精神上多給予她一些,我盡我所能買來了電腦、古箏甚至鋼琴,我教她畫畫、教她寫讀書卡片、教她彈琴、學電腦……我並不奢望她成為這些方面的專家,可是我明白,她多一些本事,將來就會少一些生存的困難。

女兒很乖巧、很聽話,她總是很快樂地配合著,一板一眼的。於是我也覺得自己在教育女兒方面很成功,直到有一天……

那是一天早上,女兒吃完早餐,忽然想起還有一道數學題沒做,那是一道練習題的思考題,昨晚她見我睡得早,決定今天早上來問我。

我拿起來,這確實是一道比較有深度的習題,我慢慢地開導她,她睜大眼睛,似懂非懂地仰望著我,樣子非常可憐,我以為她正在認真思考,就耐著性子等。可是時間慢慢地過去,她還是沒有一點進展。我又換了個角度給她引導,她仍然無處下手,我無法理解,聰明的她怎麼忽然變得這麼笨?

我慢慢積累的火氣終於爆發,耳光閃電般落在她的臉上,徒勞地朝她狂吼。

她捂住臉,小聲地抽泣著,不敢大聲地哭出來,無助地望著我,那是一種仰望,是弱者對強者的乞求,可是,我真的是強者她真的是弱者嗎?

女兒撿起被我碰落的書,即使在這個時候,她也不願放棄,或者說她不敢放棄?

我幾乎是為她包辦代替地做完了這道題,女兒默默地收拾書包出門了。

我跟到陽台上,女兒小小的背影在人浪中起伏,我第一次發現,女兒的書包竟然這樣大!就像乙個炸藥包,他們要用它去炸掉幾千年深積而來的知識的堡壘。語文、數學、物理、化學、政治、歷史、地理、外語、計算機……天上地下、古今中外……人類經歷幾千年才搞明白的東西,會統統地呈現在他們面前。

然後在課外,還會要他們學書法、學舞蹈、學器樂……他們小小身體像乙個陀螺,被我們抽著飛快地旋轉。

女兒五歲生日寄語

綠色是生命的顏色,綠色的浪漫是生命的浪漫。因此,我選擇了這個綠色的世界,饋贈給你的生日。沒有什麼祝願比我們的更溫馨,沒有誰家的女兒比你更親。生日快樂 愛你無比 謝謝你,女兒 謝謝你十八年來伴我們走過的每一天。是你的降臨,讓我們懂得了什麼是責任,什麼是義務 什麼叫父愛如山,什麼叫母愛如歌 在你生日的這...

適合20歲左右

適合20歲左右,而且不貴的化妝品 第一篇潔面篇 1.歐泊萊均衡潔面膏40ml 25元 很豐富的泡沫,最大的好處就是洗完了臉不幹,很舒服。2.珊拉娜除逗防疤洗面奶 泡沫非常細,毛孔清透 3.丹芭碧綠茶潔面啫喱18元 覺得洗後很舒服,補水型,滑滑的不緊繃 4.東洋之花深層清潔潔面乳19元 深層清除毛孔內...

樂嘉寫給15歲女兒的信

那天,你回家,裡說 快啦快啦 結果用了超過平時三倍的時間終於磨蹭到了門口。飯時,滿臉甜蜜,攥著手機左右把玩不肯放手。我知道,不管我是否願意,這一天終於來了。我問你,是否可以把男孩的 給我看看,你假裝不好意思了一下,並未否認,讀出我未有絲毫斥責的意思後,扭捏地秀了張合影。我說小夥子長得不錯,就是太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