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用裝置管理制度

2023-02-10 20:00:06 字數 1851 閱讀 7547

一、目的

為加強廠備用裝置管理,做好備用裝置的防凍、保溫、防腐、潤滑、盤車、電氣絕緣測試、清潔等保養工作,確保備用裝置處於完好狀態,保證隨時能啟動、切換、投入執行。

二、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焦化一廠備用裝置的維護、保養和保證執行管理。

3、職責。

1.機動科負責全廠主要裝置備用情況及不定期檢查、考核。

2.車間裝置主任負責車間裝置備用狀況及不定期檢查。

3.各機修班負責備用裝置檢修和記錄。

四、備用裝置管理措施

1、備用裝置要有可靠電源,應能隨時接通,並要有相應的安全措施。

2、各崗位操作工應將本崗位的備用裝置的檢查工作列入點巡檢內容中,並做好點巡檢記錄。

3、凡配有備用裝置的裝置要實行定期倒換制度,嚴禁超期疲勞使用和不出事故不倒換的操作方式。

4、各車間應根據備用裝置的結構、操作特點、檢修週期等情況制定合理的倒換週期。

5、備用裝置倒換投入執行,應達到工藝要求和規定的執行週期,確保生產正常執行;倒換後停用的裝置物料要清理;對因故障倒換下的裝置應及時檢修,定期倒換的裝置做好維護保養工作,確保備用裝置隨時能啟動和倒換。

6、因執行裝置發生故障需提前啟用備用裝置時,可以從倒換日起計算週期,以避免頻繁倒換。

7、每次倒換裝置後要認真記錄倒換裝置的名稱、倒換啟動時間、停用時間和操作人。

8、制定裝置定期盤車制度,凡備用裝置一律按規定進行盤車,每次不得少於一圈半。

9、在裝置轉動外漏部位(如軸頭/聯軸器等)應畫出明顯的盤車標記。

10、每次盤車後要記錄盤車裝置名稱、盤車標記、盤車時間、盤車人等。

11、各級裝置管理人員對本制度的執**況,應進行定期抽查,每週至少一次,並作好記錄。

12、機動科將對盤車工作進行不定期抽查。

五、備用裝置日常管理的內容

1、備用裝置使用單位要加強對裝置的現場管理,做好清潔、潤滑、保養、檢查和調整工作。

2、備用裝置若存在缺陷,應立即組織檢修,爭取做到搶修不過夜,使備用裝置盡快處於良好的備用狀態。

3、備用裝置的切換,根據焦化一廠實際裝置使用情況而定,但必須設定切換週期和切換後裝置的最低執行時間,並將切換情況記入裝置臺帳。

4、重要備機切換時車間主任、技術員、當班值班長和操作工必須同時參與進行,並將切換情況記錄在案。

5、崗位操作工對本崗位範圍的備用裝置每班應檢查潤滑情況、油位、供電狀況、有無洩漏、油迴圈系統是否正常;每班進行盤車一次;清掃裝置;進行記錄交**。

6、各車間工段長每天應對所管範圍的全部備用裝置進行檢查,確認是否處於良好的備用狀態;對裝置存在的問題應及時反饋並安排消除。

8、各車間主任每天對備用裝置檢查一次並和工段長聯絡,對出現問題的裝置及時安排組織搶修,確保裝置處於良好備用狀態,並安排檢修後試車和交接,主要生產裝置檢修完後向機動科匯報。

9、機動科要每週檢查備用裝置備用狀態和備用裝置檢修情況,發現備用裝置不備用,立即督促車間盡快整改。

10、備用裝置應處於良好的狀態,停用閒置非**備用裝置各車間應有專人負責定期檢查維護並記錄。

11、各車間的單台運轉裝置的整機備件如減速機、電機等也屬於備用裝置的管理範圍,由於種類多不可能全部備齊。各車間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性的提出備用計畫報機動科,並納入備用裝置的管理範圍經裝置廠長審核執行。

六、考核

1.各車間崗位建立盤車記錄及倒換記錄,各項記錄必須完整,發現記錄不全或胡亂填寫的,處罰相應責任人20元。

2.倒換後的物料清理後要及時安排檢修,因檢修不及時或檢修質量不佳,導致備用裝置起不到備用裝置,按裝置事故對待,並組織開分析會,落實責任人。

3.車間裝置主任及時了解備用裝置的狀況,未及時了解,經檢查發現備用裝置不備用,處罰裝置主任20元。

資料僅供參考!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資料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備用裝置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加強廠備用裝置管理,做好備用裝置的防凍 保溫 防腐 潤滑 盤車 電氣絕緣測試 清潔等保養工作,確保備用裝置處於完好狀態,保證隨時能啟動 切換 投入執行。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焦化一廠備用裝置的維護 保養和保證執行管理。3 職責。1.機動科負責全廠主要裝置備用情況及不定期檢查 考核。2...

105備用裝置管理制度

第十一條裝置操作和維護人員加強對備用裝置的檢查 維護。注意防塵 防潮 防凍和防腐蝕 要保持備用裝置的零部件齊全 完好,潤滑油位 油質良好,冷卻水系統完好正常,裝置本體衛生乾淨 清潔。第十二條要加強備用裝置的檢修管理,裝置維護 修理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備用裝置故障修理要24小時連續進行。維修後的備...

裝置備用管理制度

停用裝置管理制度 為確實做好停用裝置的管理,隨時做好開機 點爐準備,我車間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一 電氣 1 做好停用發電機 給水幫浦 鍋爐風機的絕緣搖測工作,每天的早班對停用電機進行絕緣搖測,將結果做好記錄,發現有不合格現象立即通知值長 車間分管主任和車間值班人員,並將處理方法及結果記錄下來。2 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