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部執行崗位安全職責

2023-02-10 20:00:04 字數 4710 閱讀 2459

3.14.11 發電部值長的安全職責

3.14.11.1 值長是本值的安全第一責任人,對本值的安全生產負直接領導責任,落實安全生產「五同時」的規定。

3.14.11.2 是發電廠生產指揮系統的重要一環,接受電網排程、總經理、主管副總經理(總工程師)、發電部長命令,率領當值人員進行安全生產工作。

3.14.11.

3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及上級有關規定;並根據本企業的年度安全目標計畫,組織制定本值實現企業年度安全目標的具體措施,按值控制輕傷和障礙、班組控制異常和未遂的安全目標,層層落實安全責任,確保值安全目標的實現。

3.14.11.4 組織實施公司下達的「兩措」計畫,並按時組織編制值的「兩措」計畫,經審批後組織實施。

3.14.11.

5 指揮監督本值人員進行機組裝置的監視、調整、檢查、操作,做好現場缺陷管理工作,做好危險點分析、事故預想,組織進行事故處理,嚴格執行排程命令,按照負荷曲線及時組織調整全廠的執行方式,保證裝置和系統的安全、經濟執行。

3.14.11.6 重要操作、檢修、施工專案,參加組織制定或審查安全技術措施,並對措施的正確性、完備性承擔相應的責任。

3.14.11.7 對輸煤、除灰、脫硫、化學系統執行方式進行監督管理。

3.14.11.8 領導、支援單元長的安全管理工作,每月定期召開值安全分析會,每月至少參加一次班組的安全日活動,抽查班組安全活動記錄,並作出指示。

3.14.11.9 組織本值的安全大檢查和安全性評價工作,對查評的專案逐條審查,將整改專案落實到人,按整改計畫時間檢查完成情況並上報。

3.14.11.10 不發出違章指揮的命令,支援單元長履行自己的安全職責。經常深入生產現場,檢查、指導安全生產工作,嚴肅查處違章違紀行為。

3.14.11.11 定期對各崗位「兩票三制」和危險點分析的執**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防止走過場。

3.14.11.

12 對本值人員正確使用安全工器具和勞動防護用品狀況及本值人員的安全行為進行監督檢查。掌握操作人員精神狀態及技術水平,對精神不振、不安全行為較嚴重、技術水平較低和工作責任心較差的人員,要合理安排工作。

3.14.11.13 負責組織本值安全工作規程及執行規程的學習、定期考試及新入廠工人的安全教育工作,協調所屬各單元、各專業之間的安全協作配合關係,保證安全生產順利進行。

3.14.11.14 按照《電業生產事故調查規程》的規定,主持本值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對本值事故統計報告的及時性、準確性、完整性負責。

3.14.11.15 組織落實重大危險源管理實施細則,組織危急事件應急預案的演練。

3.14.12 發電部單元長的安全職責:

3.14.12.1 單元長是每個單元的安全負責人,負責組織本單元全體人員的安全生產,嚴肅認真地執行執行管理制度,認真執行兩票三制,保證裝置要安全穩定執行,對值長負責。

3.14.12.2 嚴格執行交**制度,提前30分鐘到達本崗,對所屬裝置進行認真、全面的檢查,詳細閱讀執行日誌,檢查現場儀表指示、執行方式、裝置缺陷、各種報單及上班運**況。

3.14.12.3 嚴各執行兩票三制,工作票、操作票嚴格按有關規定進行,不走過場,必要的操作必須要有監護人。

值長是本值的安全第一責任人,對本值的安全生產負直接領導責任,落實安全生產「五同時」的規定。

3.14.12.4 是發電廠生產指揮系統的重要一環,接受電網排程、總經理、主管副總經理(總工程師)、發電部長命令,率領當值人員進行安全生產工作。

3.14.12.

5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及上級有關規定;並根據本企業的年度安全目標計畫,組織制定本值實現企業年度安全目標的具體措施,按值控制輕傷和障礙、班組控制異常和未遂的安全目標,層層落實安全責任,確保值安全目標的實現。

3.14.12.6 組織實施公司下達的「兩措」計畫,並按時組織編制值的「兩措」計畫,經審批後組織實施。

3.14.12.7 對輸煤、除灰、脫硫、化學系統執行方式進行監督管理。

3.14.12.8 領導、支援機組長的安全管理工作,每輪值定期召開一次班組的安全日活動。

3.14.12.9 組織本班組的安全大檢查和安全性評價工作,對查評的專案逐條審查,將整改專案落實到人,按整改計畫時間檢查完成情況並上報。

3.14.12.10 不發出違章指揮的命令,支援機組長履行自己的安全職責,嚴肅查處違章違紀行為。

3.14.12.11 定期對各崗位「兩票三制」和危險點分析的執**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防止走過場。

3.14.12.

12 對本班人員正確使用安全工器具和勞動防護用品狀況及人員的安全行為進行監督檢查。掌握操作人員精神狀態及技術水平,對精神不振、不安全行為較嚴重、技術水平較低和工作責任心較差的人員,要合理安排工作。

3.14.12.13 負責組織本班安全工作規程及執行規程的學習、定期考試及進行新入廠工人的安全教育工作,協調所屬各機組之間的安全協作配合關係,保證安全生產順利進行。

3.14.12.14 組織落實重大危險源管理實施細則,組織危急事件應急預案的演練。

3.14.12.15 能夠正確指揮處理各種突發事件,保持頭腦冷靜,能夠正確使用本崗位的消防器材,懂各種急救常識。

3.14.12.

16 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實事求是,不弄虛作假,保證分析資料準確可靠,事故發生時,做到不隱瞞,不遮蓋,如實記錄,反映情況,按「四不放過」的原則,分析異常及事故,並吸取教訓,在工作中避免出類似事件發生。

3.14.13 發電部機組長的安全職責:

3.14.13.1 機組長是每台機組的安全負責人,負責組織本機組全體人員的安全生產,嚴肅認真地執行執行管理制度,認真執行兩票三制,保證裝置要安全穩定執行。

3.14.13.2 嚴肅執行交**制度,提前30分鐘到達本崗,對所屬裝置進行認真、全面的檢查,詳細閱讀執行日誌,檢查現場儀表指示、執行方式、裝置缺陷、各種報單及上班運**況。

3.14.13.3 嚴肅執行兩票三制,工作票、操作票嚴格按有關規定進行,不走過場,必要的操作必須要有監護人。

3.14.13.4 **人員應主動向**人員介紹本班裝置運**況,及上一班所發生的問題,並了解檢修工作及所做的安全措施。

3.14.13.5 現場有工作票時,工作許可人應深入現場,加強巡迴檢查,對於檢修人員的違章行為有責任和義務予以糾正,直至停止工作。

3.14.13.6 能夠正確地處理各種突發事件,保持頭腦冷靜,能夠正確使用本崗位的消防器材,懂各種急救常識。

3.14.13.

7 認真對本崗位裝置進行巡迴檢查,對**儀表、水樣流量認真檢查,檢查加藥幫浦的油質、油量、溫度、聲音、壓力的擺動範圍、上藥情況及其中電機的聲音、振動、溫度是否正常。

3.14.13.8 冬季對於停、備用爐,嚴格按照防凍措施執行,防汛期間認真檢查防雨措施及冷風機的運轉情況。

3.14.13.

9 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實事求是,不弄虛作假,保證分析資料準確可靠,事故發生時,做到不隱瞞,不遮蓋,如實記錄,反映情況,按「四不放過」的原則,分析異常及事故,並吸取教訓,在工作中避免出類似事件發生。

3.14.14 發電部值安全員的安全職責

3.14.14.1 在值長的領導下,協助值長作好安全管理工作,組織安排好安全學習、安全活動,並負責進行記錄,做好臺帳管理工作。

3.14.14.2 對值內的安全工器具、電動工具按期檢查,不合格的禁止使用。

3.14.14.3 根據值內發生的不安全現象或不安全苗頭,協助班長進行認真分析、討論,及時吸取教訓,並制訂防範措施,組織落實。

3.14.14.4 檢查值內作業現場的安全設施是否完善,督促作業人員嚴格遵章守紀。

3.14.14.5 督促、檢查值內人員認真執行「兩票三制」,教育每個工作人員嚴格執行《安規》,杜絕習慣性違章。

3.14.14.6 負責對新進的人員進行安全教育,並作好登記記錄。

3.14.14.7 對本值違章、冒險作業人員要及時制止,對不服從者有權停止其工作,並立即報告值和上級安全員,必要時可越級匯報。

3.14.14.8 及時將值的不安全情況向上一級安全員匯報,對發生的各類事故及時填寫報表;做好安全情況記錄,積累安全資料,做好安全臺帳。

3.14.15 發電部集控執行主值的安全職責

3.14.15.1 遵守安全規程、技術規程和勞動紀律,提高安全生產的法制觀念和自我安全保護意識,保證安全發供電,對本人負責和參加的工作及所管轄的裝置負安全責任。

3.14.15.2 及時反映和處理危及人身安全的裝置、系統情況,有權制止任何人的違章作業,有權拒絕接受和執行違章命令和違章指揮,並立即向有關部門和領導匯報。

3.14.15.3 參加定期的安全活動,接受各級領導的安全檢查和安全監督。

3.14.15.4 嚴格執行「兩票三制」,遵守《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和公司制訂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規定和標準,做到安全、文明作業。

3.14.15.5 正確使用和保管好安全工器具和個人防護用品。

3.14.15.

6 參加班組長召開的班前和班後會,服從領導,聽從指揮,保質保量保安全地完成任務,保證做到「四不傷害」;發生異常、未遂、事故時,應及時向班組長匯報,並保護好現場,不隱瞞真相,發生人身傷害要積極組織搶救。

3.14.15.

7 認真參加班組安全活動和安全培訓,熟悉和掌握《緊急救**》,能進行現場急救,認真學習事故通報,吸取教訓,防止事故;崗位技能達到「三能」、「三熟」,會正確使用消防報警和滅火器。

3.14.15.8 不違章作業,並制止他人違章作業,對自己違章作業所造成的後果負直接責任。

3.14.15.9 作為電氣操作人員應做到:

3.14.15.9.1 認真執行操作票制度,不准無票操作,或使用不合格的操作票操作。

3.14.15.9.2 操作前要明確操作目的和操作任務,並按有關規定正確填寫操作票。

發電部崗位安全職責

一 總則 為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建立 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發電部依據國家電力公司頒發的 各級領導安全生產責任制 西北電力公司 發供電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 紅雁池第一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標準中有關安全生產職責的規定,結合發電部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出發電部所有崗...

發電部各崗位安全職責 更改後

發電部書記的安全職責 發電部總值長 生產副主任的安全職責 發電部技術副主任的安全職責 發電部分工會主席的安全職責 2 按照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條例的規定,建立健全部門 班組 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結構,並發揮其作用。3 發動和組織職工群眾開展 班組 個人之間 社會主義勞動競賽,制定競賽方案,負責競賽的組織...

火力發電廠發電部各級人員崗位安全職責

山西漳電大唐熱電 企業標準 q tmrd 2000002 2014 發電部各級人員安全職責 2014 01 19發布2014 01 20實施 山西漳電大唐熱電公司發電部發布 目錄前言 2 1 範圍 3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3 3 管理內容與要求 3 3.1 值長的安全職責 3 3.2 部門正職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