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揚塵治理目標 措施 機構人員 職責

2023-02-10 19:54:02 字數 2670 閱讀 8694

新華區g地塊舊城改造專案a-01地塊(百匯·國貿中心)

平頂山市金鷹建築安裝****

二 0 一七年四月

1. 控制要點

1.1 專案部控制揚塵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和落實,關鍵在於落實。

1.2 控制揚塵的經費是否落實,是否是專款專用,是否及時劃撥使用。

1.3 工地清掃出的建築垃圾是否按規範要求進行清運和堆放。

1.4 土方進出工地時,是否將車輛的槽幫和車輪沖洗乾淨,是否做好遮蔽、清潔工作。

1.5 施工現場內堆放的水泥、灰土、砂石等易產生塵埃的物料,是否採取圍欄、遮蓋等防塵措施。

1.6 工地上木工機械等易產生粉塵的裝置是否安置在相對封閉的操作棚內,產生的木屑、廢料等是否及時得到清理。

1.7 工地在清掃時,是否有灑水或其它防塵、吸塵措施。

2. 控制措施

2.1 本工程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環境保護責任制,建立和健全有建設方、監理方、施工單位三方各分包、勞務隊伍全體參與的控制揚塵領導小組和管理網路(具體名單和網路附後)。

2.2 由建設單位落實控制揚塵的經費,本施工單位保證揚塵控制經費專款專用(由同志管理專款)。

2.3 本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由專案部有關職能科室審閱簽字,專案部蓋章確認後,由本公司總工程師及職能科室負責人審批和簽字,並蓋章確認後,報監理備案。

2.4 建立揚塵控制責任制及制度,並做好分階段作業揚塵控制台賬。

2.5 專案部揚塵控制措施和承諾的內容在工地四周醒目處進行公示。

2.6 指定同志負責施工現場揚塵控制的管理工作,並建立揚塵控制檔案,工作總結、實施方案、會議記錄、宣傳資料等。

2.7 對參加本工程施工作業的所有人員進行保護環境、控制揚塵知識及重要性等有關方面的教育和宣傳。

2.8 對控制揚塵工作的職責進行分解落實即:專案經理 →現場施工負責人→現場揚塵負責人 →各施工作業片片長→各專業分包隊伍、勞務分包隊伍、作業班組負責人→工人,使本工地的揚塵控制制度做到層層落實,控制到位。

2.9 根據有關規定,本施工現場四周的圍牆設定高不低於6公尺鋼構圍檔,並在圍牆上用紅字書寫環境保護等宣傳標語。

2.10 臨時圍擋設施不低於6公尺鋼構圍檔,用彩鋼板製作牢固。

2.11 臨街及臨居民小區作業面用綠色密目安全網進行全封閉處理。

2.12 施工現場的主要道路鋪設厚度不小於20cm的鋼筋混凝土路面,場地內的地面進行硬化處理,因施工原因沒有硬化的地方用瓜子片或綠網覆蓋,使泥土不裸露。

2.13 施工現場內堆放的水泥等易產生塵埃的物料進行封閉式管理,不允許露體堆放,灰土、砂石進行可靠圍擋,並用綠色密目網隨時進行覆蓋。

2.14 建築垃圾、工程渣土在24小時內不能清運出場的,設定臨時堆場,堆場周圍進行圍擋、遮蓋、保溫等防塵措施。

2.15 散裝物料、建築垃圾在6m以上採取密閉清運,施工場地清掃出的建築垃圾、工程渣土採用袋裝或密閉清運。

2.16 在工地內如有閒置三個月以上的空地,對裸露地面進行臨時綠化或用綠網覆蓋。

2.17 運輸車輛駛離工地前,必須將車輛的槽幫和車輪用高壓水槍裝置沖洗乾淨,並採取圍擋、遮蓋等防塵措施。嚴禁使用壓縮空氣清理車輛和地面上的泥土。

2.18 施工現場的施工汙水、泥漿必須經**沉澱池沉澱後排放,並由專人負責定期清理。

2.19 對樓層、腳手架、高層平台、裝置及其它物料等清理建築垃圾或廢料時,採用灑水並有吸塵措施,禁止使用翻竹底笆、板鏟拍打、空壓機吹塵等會產生揚塵的方法清理,嚴禁在樓層清理垃圾時直接傾倒地面等進行高空拋撒。

2.20 本工程一律使用商品混凝土、商品砂漿及乾粉砂漿,對小於30m3的少量用混凝土、砂漿等可以自拌,但必須做好切實可行的防塵措施。

2.21 工程完工30日內,平整工地場地和周圍場地,清除積土、堆物並對裸露地面進行臨時綠化或用綠網覆蓋。

2.22 從本工程開工至工程完工前,本工程涉及揚塵的施工作業等必須按本方案要求做好防範揚塵控制揚塵措施。

2.23 對違反本方案控制揚塵措施的作業隊伍、班組及個人按照公司及專案部有關規定進行處罰,對造成惡劣影響的責任人除按有關法律法規及本公司規定進行處罰外,逐出本工程施工現場,並不得重新錄用。

新華區g地塊舊城改造專案a-01地塊(百匯·國貿中心)專案工程

揚塵治理工作領導小組

為確保揚塵汙染整治工作推進和得到落實,根據區揚塵辦的要求我專案部成立專項領導小組,確保我專案部能順利完成上級部門下達的揚塵控制、治理目標。

揚塵汙染控制小組:

組長;副組長:

組員:新華區g地塊舊城改造專案a-01地塊(百匯·國貿中心)專案工程

揚塵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人員分工

組長:1、按照防塵汙染治理辦對專案部下達的防塵汙染治理任務, 對整個揚塵汙染控制工作進行落實。

2、負責揚塵汙染控制工作小組人員的工作分工。

副組長:1、協助組長的管理工作。

2、制定揚塵汙染控制措施;對組員工作進行監督和考核。

組員:1、對裝載有建築垃圾、水泥、砂、碎石等含粉塵類進出車輛進行檢查是否加蓋防塵保護用品。

2、對未加蓋防塵保護用品的車輛進行批評教育,並責令其加蓋;

3、對施工道路定時進行灑水,防止揚塵。

組員: 1、對現場施工防塵工作措施進行落實,對建築物、模板拆除、大型施工機械拆除、建築垃圾清理等會引起的揚塵施工,進行揚塵汙染防止、治理措施。

2、對現場防塵工程(防塵圍欄施工、防塵網安裝等)施工進行施工管理。

組員: 1、對施工班組進行文明施工教育。對施工中的房產措施進行講解。

2、對防塵設施和裝置定期進行檢查,對失效的設施和裝置上報,並進行處理。

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治理方案

1.1施工圖紙 2.1 工程名稱 萬州區西山公園靜園改造 鐘樓保護工程 2.2 工程地點 萬州區西山公園內。2.3 工期 4個月。2.4 工程質量 合格 現場可能產生揚塵的部位有裸漏的場地 土方施工時的挖土機及自卸汽車揚塵 攪拌機攪拌時揚塵及現場砂石料 水泥等,車輛出入帶出泥。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我們分...

施工現場揚塵防治措施

施工現場揚塵防治管理制度 為有效控制工程施工揚塵,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結合施工現場實際,特制定施工揚塵防治管理制度。1 施工單位對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工作措施的落實負總責,對工地現場實施定期檢查 考核。施工單位專案負責人是落實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具體負責執行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實施方案,成立現場...

2019施工現場揚塵治理工作

遵化市桃李花園203 205 206 207 樓工程施工現場揚塵治理工作車輛 出入清潔 制度遵化市黎河建築安裝工程 2014年3月 2.運輸品氈蓋不嚴或不氈蓋的不放行。第六條 責任追究 由於檢查及管理不利,致使違規車輛出入造成環境汙染的,由當事人負責並承擔因此造成的一切責任。施工現場管理人員 施工現...